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刺陵》上映时间12月9日 > 各方评论

评《刺陵》:不知所谓的动作点缀植入广告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小北
2009年12月10日02:02

  “人傻、钱多、速来”已经成为内地电影市场在某些人心目中的一个写照。《刺陵》只不过是这波抢钱浪潮中的又一个例子而已。他们用一个又一个的劣质产品在内地市场上兴风作浪,并用这些所谓的票房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合理性。

  

  因为导演朱延平和周杰伦之前合作过影片《大灌篮》,作为一个参考标准,我想可能很多观众会对《刺陵》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对于周杰伦的粉丝来说,哪怕周杰伦在电影里什么都不干就那么站120分钟,都会有无数粉丝在银幕下尖叫;而对于稍微严肃一点的电影观众来说,《刺陵》则是一部愚蠢到了一个新高度的电影,完全是在植入广告的间隙见缝插针地放了一些不带情节的动作场面进去。

  讨论这部电影的故事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因为这部电影根本就没有故事可言。作为观众,我们能看到的只是一些不知所谓的动作场面点缀在花样百出的植入广告之中。之前有人说本片是“《夺宝奇兵》+《木乃伊》+《鬼吹灯》”的混合体,但我认为这种说法严重地侮辱了《夺宝奇兵》和《木乃伊》这两个电影系列。因为有了《刺陵》,二流好莱坞动作片《木乃伊》相比之下就如同《教父》系列那样经典。(我不得不在这里恶毒地强调一下,《刺陵》中有一个莫名其妙出现然后莫名其妙消失的角色,因为浑身裹着许多卫生纸,它或许勉强可以算成是一个木乃伊。)

  作为一个相对稍微严肃一点的电影观众,我个人很难理解为什么还会有观众愿意花钱让自己看这样一部愚蠢的电影。尽管本片有6个署名编剧,尽管我已经对合理性、逻辑关系、人物情感等等故事的基本要求都已经彻底放弃,但我还是没能从这部电影中看出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出来。

  因为不断地有人对我说,你要是认真你就输了。所以我现在不得不经常反思自己对许多华语电影的态度,因为我一直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过于苛刻地要求它们了。虽然我很清楚自己对于电影的标准是什么,但对于许多华语电影来说,因为我们的整体电影工业水准的现状,因为我们的市场环境,我不得不用另一套标准来衡量它们。我可以在制作水准上宽容,也可以在特效技术上宽容,甚至还可以在许多电影元素上宽容,但我就是没办法在叙事和人物上宽容。如果我连这两个电影的基本元素都可以宽容的话,我或许可以不用再看某些华语电影了。

  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商业电影爱好者,在2009年的内地电影市场里,我惊讶地看到了许多已经彻底放弃电影叙事的华语电影。如此之多的华语电影,对观众的基本消费需求要么视若无睹,要么不屑一顾,只是麻木地堆砌着所谓的“大场面”和“卡司阵容”,并一厢情愿地认为观众看到了这些就能马上掏出口袋里的钱,并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出来。

  《刺陵》只不过是这波抢钱浪潮中的又一个例子而已。“人傻、钱多、速来”已经成为内地电影市场在某些人心目中的一个写照,他们用一个又一个的劣质产品在内地市场上兴风作浪,并用这些所谓的票房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合理性:你看,这么高的票房,说明观众还是喜欢看的!观众喜欢的为什么就不是好电影?

  这些电影行业中的“毒奶粉”忘记了一件事情,并不是观众要求你们制造出这样的东西,而是你们只能制造出这样水准的东西来供应市场上的消费者。作为一个迫切需要保护而且正在受到保护的市场,内地电影市场无奈地成为了一些劣质产品兴风作浪的场合。正是因为缺乏足够的选择,那些想让自己从电影娱乐中得到乐趣的消费者们,却不得不只能看到这样水准的产品──前提是我们花了超出世界平均水准的电影票价,却消费了远低于平均水准的产品。

  2009年的内地电影票房将会史无前例地达到60亿元人民币的新高度,但如果内地电影市场上还是由这样类型的电影来主导,那么或许这就是华语电影短暂繁荣的开始和结束。正如《霸王别姬》的编剧芦苇曾经说过的一番悲凉:“拍《霸王别姬》和《活着》的时候我比较高兴,我觉得我们终于起步了,可我没想到,那就是我们的终点。”

  《刺陵》故事梗概

  一炮而红的冒险小说作家兰婷(林志玲)与古董商父亲培养多年的手下乔飞(周杰伦),以及曾经的古董大亨华定邦(陈道明)等等一行人由于各种原因,意外地集结到一起,走上探寻宝藏之路。过程里遇到各种离奇、刺激的经历,并成功地阻挡了外来集团掠夺祖国古董宝藏的计划……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