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吴宗宪:要做LED界的周杰伦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30日20:37

  来源:《Lady格调》 编辑/石晓芳 文/杨杨 摄影/史宏伟(宽地摄影)

吴宗宪
吴宗宪吃炸鸡

  6月16日,中国台湾上市公司翔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纸通告引起舆论哗然。在翔升电子新一轮董事会选举中,吴宗宪投资的阿尔法光子科技获得翔升电子7个董事席位中的4席,而吴宗宪的身份也由综艺天王一跃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熟悉了综艺节目中的宪哥这次摇身一变,让我们见识了一个不一样的老板吴宗宪。

  对吴宗宪的采访在两场录影的间隙进行,这位叱咤风云的天王以汉堡包果腹——吃汉堡的同时还要供摄影师拍照,摆出饕餮的种种造型。连一口快餐都吃得不安生,脸上却有一副习惯并甘于如此的表情,口中还一径耍宝:“我会不会这样就成了麦当劳的代言人?”

  这期间许多人出出入入,都是些粉丝,托了熟人朋友,进来找吴宗宪签名、拍照。吴宗宪面对每一个人都很温和、礼貌,拍照时贡献足够的表情,讲话时不时抖一两个包袱。据说吴宗宪主持节目从不彩排,看到此处便会相信他有资本这样自信。怎么说呢,吴宗宪体内的生物钟好像比一般人精准得多,而且受他自己调校控制,一进入“艺人时间”,他立刻能抖擞精神,时刻紧绷着那根娱乐大众的弦,随机应变地搞出许多很精彩的互动——这是种敬业精神,更是一种难得的素质。

  “有的时候一天还睡不足两个小时,你看我上午进工厂当工人,下午到摄影棚当艺人,于是晚上累得就不是人了。”

  LED(发光二极管)是新一代的照明产品,与目前被大量使用的白炽灯相比,LED使用寿命更长、光电转化效率更高,因而更节能。3年之前,宪哥常往返于厦门和台湾之间做生意,包括贩卖LED。但是他发现大部分LED产品的质量都不高,心血来潮开始研究LED技术,谁知道越研究就越入迷,3年内宪哥几乎遍读所有与LED相关的书籍,还在自己家里搞研发,害得家里的菲佣被电到。在做了董事长后,宪哥更特地请到一位美国宾州大学博士作为公司的技术领导,带领30多人的研发团队研发LED。

  今年2月,吴宗宪的LED产品开始量产,目前每月产量在5万片,收入1000万新台币左右。“我们要血洗LED市场!”做了董事长,宪哥说话还是蛮“艺人”。

当了老板的吴宗宪

  Lady:作为综艺节目的大哥大,你却做了上市公司的老板,做董事长的感觉如何?

  吴宗宪:嗯……做生意其实难度还蛮高的,因为人家说“无商不奸”嘛。接触了生意人,我后来觉得艺人们真的很单纯、很可爱。

  Lady:生活中尝试新的角色,是不是留给自己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

  吴宗宪:对啊,有的时候一天还睡不足两个小时,你看我上午进工厂当工人,下午到摄影棚当艺人,于是晚上累得就不是人了。现在我肩上的“肩章”越来越多,承担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多,留给自己的时越来越少。

  Lady:是啊,我们也看到了,其实你真的挺累的。

  吴宗宪:累这个事情嘛……要看怎么说了,如果你真的喜欢,还是可以挤出时间来的。妈妈不准你玩那个电动玩具,你喜欢的话都会躲在被窝玩。做艺人、研究LED都是我喜欢的,我爱我的工作,累归累,再累做一件你喜欢的事都是OK的。

  Lady:听说你自己在做LED的研发,那么高科技的领域你能玩得转吗?

  吴宗宪:我们都知道,比如你开美容院、发型屋的话,你自己都要会做。而且我觉得我选对行了,一开始我就是很喜欢做这个LED的研发,自己进实验室,我觉得很开心。我活到今天,赚钱已经不是驱动我的力量,关键是我真的喜欢这个事情。很多和我合作做节目的制作人也都摸透了我的脾性,对我来说开心是最重要的。不过对于LED,我还有个理想就是要做一个不一样的东西,对人类有巨大贡献、对自己也是一个挑战。

  Lady:宪哥的天王身份在生意场上有优势吗?

  吴宗宪:优势?反而是缺点。因为很简单嘛,比如跟一个很大的公司谈一个合作,对方老板要先问秘书谈判对象是谁?秘书说是吴宗宪……嗯?就是那个综艺天王?(宪哥做了一个很囧的表情,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秘书说,对啊!就是他!大家都会讲:哈哈!见鬼了啦,怎么可能?LED!他懂吗?

  Lady:你说的这种情况一些美女也常常会遇到,就是不管你做得好不好大家都会说你是花瓶,不管你演技好不好大家都会说你是偶像派。

  吴宗宪:是啊,所以我需要用一些时间来不断告诉他们:我未来要做的东西。我需要表现我严肃跟专业的一面,因为是专业的领域嘛!当然有的时候也有好处,借助了这张别人跟你没见过面就会很熟的脸。同时因为我们的东西本身就很好,所以现在所有的老板只要坐下来跟我谈,就没有生意没谈成的。

  Lady:一边要做专业人士,一边还要做每天花样翻新段子无穷的综艺天王,角色转换会不会很辛苦?

  吴宗宪:辛苦吗?不会啊!人在一生当中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比如你们女孩子,在工作场合要做职业女性,私底下也是人家的女朋友,将来也是人家的太太,再后面还是孩子妈,对不对?你这个角色转换会觉得辛苦吗?其实都是自然而然的。其实如果你在每一个角色里面都知道怎样去扮演,这样你的人生就是成功的。

吴宗宪

  “我尝试很多失败,失败中得到经验,经验中获得胜利。”

  其实,做投资对吴宗宪来说不是一个陌生领域,他其实除了是综艺天王外,早已经是鼎鼎大名的“投资达人”,他开过全台湾最赚钱的唱片公司,2002年,吴宗宪卖掉阿尔法唱片公司80%的股份,到手4亿新台币。而在这笔交易中,最值钱的就是“周杰伦”。迄今为止,吴宗宪最出名的投资就是发现并栽培了今天叱咤华语乐坛的周杰伦,那时周杰伦是阿尔法唱片的音乐助理,月薪只有5000元新台币。其实在两岸三地的娱乐圈,吴宗宪的投资眼光是出了名的。

  他投资过房地产、开过餐厅(102家!),他投资的领域广阔,而且收成颇丰,可以说是台湾娱乐圈最知名的投资大亨。“因为我比较有钱。”在自己主持的节目中吴宗宪经常会这样炫耀一下自己。

  LADY:据说你这么会投资,是因为起初做证券公司交易员来的?

  吴宗宪:是证券交易公司助理,九个月内台股从三千点飙到一万两千点,我赚了一大票。后来要做唱片公司,卖掉手中的全部股票。没想到在我离开后一个礼拜股市就崩盘,身边好友有的家破人亡,从此之后,我Never、Never、Never买股票。

  LADY:作为各个领域的“投资天王”,你的投资诀窍是什么?

  吴宗宪:房地产投资,就“危机入市”四个字,SARS期间我花两亿买的豪宅,现在价值四、五亿。但其他领域的投资判断就比较复杂,关键要细心。比如四年前我一口气收掉所有餐厅,因为我判断未来四年台湾景气不会好。怎么说呢?这位客人以前进来总是说给我最好的,但现在却研究菜单起来,还问有没有打折,一叶知秋,这时候你就该知道经济不好了。

  LADY:你投资失败过吗?

  吴宗宪:常胜将军经常打胜仗,并不是因为他最会打仗,而是他懂得选择战场,蓝波不是讲过一句话,进了森林我就是王。没有人是永远不会失败的,但要像变形虫,这边不通,就转另一边,我尝试很多失败,失败中得到经验,经验中获得胜利。

  “其实私底下我是个很严谨的人,不开荤段子,工作时是工作。”

  当了老板,吴宗宪还是舍不得放下他的主持工作。台湾的传统招牌大菜《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仍然色香味俱全,东方卫视的新增菜目《舞林大会》也热辣喷香,最近他又加盟了山东卫视的《中华达人》栏目,这是一栏着重挖掘民间曲艺人的节目,土洋参半,算是精品版的“农家私房菜”吧,希望能让观众们品到不一样的滋味。

  有些资深粉丝会有感觉:吴宗宪在大陆主持节目,无论是《武林大会》抑或《中华达人》,吴宗宪都一改他惯性主持风格,没有出现过分露骨的言语,所以有的观众就会觉得遗憾,“少点什么”。对此,宪哥的表示是:其实就是大雅和大俗的问题。其实私底下我是个很严谨的人,不开荤段子,工作时是工作——讲到这里,宪哥还稍微有些愤愤不平:那些道貌岸然批评我的人的行为举止就比我好吗?

  Lady:你最近主持的这个节目叫做《中华达人》,在你的心目中什么样的就可以称之为“达人”了?你现在做财经,是不是也想成为这方面的达人?

  吴宗宪:就是要有才华嘛。过去人常给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拥有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在身,能量储存在你的身体里。你看我爸爸也没有留下什么给我,但我现在也可以说是家财万贯,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来自我的才华。

  前几天我录节目时碰到一个农民歌唱家,唱得真好!而且本来他这种大俗的东西难登大雅之堂,节目就会作为一个跳板,让他有迈向更宽广世界的可能性。表演这种东西,其实就是熟能生巧嘛,一回生二回熟三回爬上头,这跟人的相处一样的。其实现在我做LED,真的是自己喜欢,当然想成为这方面的达人了,人都要每天挑战自己的。

  Lady:你的一生可以说是“阅人无数”,见了那么多的达人,你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

  吴宗宪:我昨天在台湾录像的时候就碰到了一个让我很感动的嘉宾。那是一个卖棉花糖的先生。他本身条件不是很好,人很笨拙,不太会讲话,同时家境也很困苦。但是他憋着一股劲,自己去做研发,他本身是学机械工程的,所以他就发明了一个做棉花糖的机器,转速很快,做出的棉花糖很漂亮,可以把那个棉花糖拉到十公尺长。然后他每天把机器拿到广场上去,一表演就围一堆人,他的棉花糖很快就卖光了,听他说每一天都可以卖到六百个,赚了很多钱。所以老话说的好啊,行行出状元。就像你刚才提的:达人。要做达人,在哪一行其实都可以。

  Lady:不过在这个领域是“达人”的,到另一个领域就不一定了,所以很多艺人都尝试过做生意,但都没有成功。

  吴宗宪:对啊,很多艺人从事别的行业,那个不是行行出状元,而是行行出状况,那这样就不行了。所以最好只进入自己熟悉的领域,一旦进入,就吃透它。而且要善于选择,一个永远打胜仗的人,关键不是他会打仗,而是他懂得选择战场。

  Lady:你的艺人的身份有没有抢你的老板身份风头的时候?

  吴宗宪:记得有一次与翔升供应商的见面会就差点变成了综艺节目现场。为了见我,很多闻讯而来的供应商几乎全家出动,将翔升电子能够容纳100多人的大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大家纷纷找我合影、签名,甚至还要求我献歌一首。我不得不多次申明:“我现在是董事长身份……”

  Lady:那你觉得自己做老板这件事,和做主持人相比,能算是成功吗?

  吴宗宪:这个不好比耶,但可以确定的是,做LED比做主持人简单多了。做主持不确定的情况太多,永远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而LED的知识是死的,只要认真学习,就能掌握。像我做娱乐公司时发过的唱片,也只有周杰伦和我自己是成功的,下来康康,咻比嘟哗、夹子电动大乐团,施文彬都赔钱。但做IED则很精准,摊开产品数据,凭什么干掉对手,一目了然。(《Lady格调》2009年12月上)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