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黎耀祥谢天华修成正果 回忆闯荡演艺圈的背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30日08:44
黎耀祥与妻子
黎耀祥与妻子

    掌声背后往往埋藏苦涩的辛酸!黎耀祥及谢天华从无名小卒做起,到今日独当一面,这刻风光若然只以奖项作等价交换,未免太小看他们了!

黎耀祥去年凭《秀才遇着兵》夺得最佳男配角,现场掌声如雷,比起男女主角的还要多,可见黎耀祥是公认的实力派演员。柴九一句:“人生有多少个十年?”黎耀祥捱了双十年华才有出头天,难得的是,无线大胆弃用靓仔小生,撮合他与邓萃雯演出《巾帼枭雄》,结果收视和口碑均喜出望外,他说:“我从来没有奢望做男主角,一入行已经知道自己不是主角的材料,因为捧帅哥、美女不是罪。”这趟反高潮,黎耀祥笑言感谢潮流:“观众看帅哥太多了,所以就转头看一些实力派的,跟时装一样是一个循环。”

闯影坛遇低潮

黎耀祥口中的“潮流”一等便是24年,当年他怀着一腔热诚报读小太阳文娱中心的演艺进修兴趣班,虽然顺利加入演艺圈,但演的都是走走站站的小角色:“第一部拍《真命天子》,我只是做厨房工只有一句对白。过了很久,拍《贼公阿牛》终于有机会做女主角黎美娴的未婚夫,虽然集数不多,但已经好开心。”

小角色,赚到的钱当然不多,庆幸黎耀祥是一个量入为出的人,在无线工作的12年间生活总算过得去。万料不到离开无线闯影圈后,反而令黎耀祥遇上人生最大考验:“当时有老婆、生了一个儿子,想着可以拼搏就一辈子了,起初都OK,但后来电影市道越来越差,试过一个月开一天工,基本上是什么烂片都接,只是坚持不拍色情片。(家里人都好担心?)老婆不知道的!我是比较传统的人,男人是要担起整头家,什么都得自己搞掂。”

黎耀祥去年夺得最佳男配角奖项
黎耀祥去年夺得最佳男配角奖项

未肯传授演技

日子再苦,也总算捱过,黎耀祥今年是视帝大热,他直言无悔当日离开无线的决定,认为是人生一次宝贵经验,并直言能夺视帝当然是锦上添花,但目标仍是演戏:“我今年都有信心,但我演戏从来是追求个人满足,希望演得好会得到大众认同,如果不是凭着这个信念,可能一早离开了。”问到可会将演戏经验传授后辈?他笑说:“好多人找我教戏,但还在考虑中。我相信天才论,没有天分的,无论怎么教都是浪费时间,我担心如果我教那个人没有天分,但他又好用心去学,就真是好尴尬。”

后记:拒再拍结婚照

早前黎耀祥被人翻炒与前妻的陈年往事,但他仍能从容面对。不过黎耀祥依然有一样坚持,他笑说:“老婆说什么都无所谓,但她整天说要跟我和儿子拍一辑婚纱照,这个我真是不愿意!工作拍照已经够多了,宁愿送多份礼物给她。”

谢天华
谢天华

很多人都有错觉,误以为“Laughing哥”谢天华有份竞逐视帝。没有他!因为Laughing实在太抢,试问在《学警狙击》中,大家还记得谁是主角吗?大抵答案总会答错是Laughing。从前谢天华多做配角,如今他一炮而红的也是配角,为别人作嫁衣裳的谢天华星途,也是慢慢从一名跑龙套走出来。

忆起入行处男作《山水有相逢》,谢天华深知何谓人情冷暖:“我比较幸运,可能是‘风火海’关系,第一套戏已经有对白,拍《山水》时,我要自己去石岗军营拍外景,未开机时,口渴就问茶水阿姐那里有水喝,阿姐以为我是普通跑龙套,当即呼喝叫我自己倒!OK!自己倒没有问题,我觉得无所谓,后来阿姐知道我是一个有对白的演员,她的态度突然180度转变,对我客气之余,还问我下午吃什么饭,原来人真是有分不同,是可以随时调节!”

佩服徐克气势

娱乐圈,有资历的都是阿哥阿姐,耍大牌的传闻不绝于耳,从前天华这种小角色,岂不是任人鱼肉?他说:“到现在来说我未遇过阿哥阿姐在我面前耍大牌,不过我见身边的演员就遇过这个情况,不过这些演员都是想着在戏棚打机跟睡觉的人,将心比己,阿哥阿姐见你不断的看剧本,他们都不好意思作弄你啦!我觉得这行大部分人都是对事不对人的!”

不过,圈中确实有一个人令谢天华望而生畏,这人是鼎鼎大名的徐克导演:“当年我拍由徐克执导的电影《刀》,第一日入到片场,发觉为什么这么安静的,没有人出声,人人都埋头苦干地工作,工作效率奇快,有一天徐导演亲自写张对白给我,我只看懂三成,怎么看都不明白他在写什么,我就大胆地走过去问徐导演,他就叫我问副导,因为他要开机准备工作了,徐导演就是一个这么有威严的人,好有风范,可以令整队工作人员当即变到好像军队一样,实在令人佩服!”

最佳男配角奖是谢天华的囊中物
最佳男配角奖是谢天华的囊中物

最重要是有认同

从此事可看出谢天华是个每事问、不怕烦的人,现在的他也是如是,可能真的有等价交换,谢天华近年幸运地得到不少好角色,纵使Laughing铩羽而归,未能得奖,他已是观众心目中的大赢家,他说:“如果没有得奖,难道我能怎样呢,其实我已得到大家的认同,不是我自吹自擂说自己厉害,而是我觉得Laughing渗入了每一个层面,这样才有价值,我有为此飘飘然,飘足两个月,真是好享受!”

后记:配角媲美视帝

访问当日,有位PR向谢天华祝福:“祝Laughing哥可以得到最佳男主角!” 谢天华听罢惟有笑着口答谢,当PR得知谢天华没有份争视帝时当即说:“我一直都当你是最佳男主角!”令谢天华笑不拢嘴!

欣赏韩信够立体

提到最深刻的角色,黎耀祥说:“最喜欢《楚汉骄雄》的韩信,这个历史人物前段跟后段性格好不同、好立体,最欣赏一句‘别人檐下过,那有不低头’,有些事情我们是多么的无能为力!”

难忘有泪方唐镜

谢天华最难忘拍摄剧集《铁咀银牙》:“我真是放了好多心机在方唐镜这个角色上面,我扭转了以前前辈演绎的方法,不想令人只是觉得他是尖酸刻薄,想他可以有正负面的形象跟立体一点,是一个有眼泪的角色,我以为有提名的!可惜最后都没有。”

责任编辑:小肥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