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话剧《宝岛一村》 笑与泪中凝固历史(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26日10:10

     昨天,台湾导演赖声川和著名制作人王伟忠动情地向北京媒体推荐他们的最新作品——《宝岛一村》,该剧将于明年2月5日至7日在世纪剧院演出。

  《宝岛一村》通过眷村里几家人几十年的生活变迁,讲述了一段大陆人非常陌生的历史。“眷村”是台湾的一个特殊名词,指的是1949年随蒋介石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人及家眷建造的住宅区。刚到台湾时,这里的人以为很快就能回去,谁知最后却不得不在这里落地生根。几十年来这里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眷村文化,林青霞、张艾嘉等明星都是从眷村成长起来的。

  该剧制作人王伟忠也是眷村出身,当台湾的眷村从800多个变得只剩下几个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应该将这段历史通过各种手段记录下来,为此专门拍摄了纪录片《伟忠妈妈的眷村》。2006年,他又将自己的眷村故事讲给赖声川听,希望能将这段历史搬上舞台。2008年年底该剧制作完成,首演即大获成功。演出结束后几位眷村的老人仍然坐在剧场里不肯走,对剧场工作人员说“台上演的就是我的事”。林青霞还专门飞回台湾去看这部戏,她说自己在看戏过程中就像个傻子似的,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这么多眷村人看到这部戏如此激动,让赖声川颇为后悔:“我应该再早两年就排这个戏,那样会有更多的眷村老人能够看到。”

  虽然这是一段台湾的特殊历史,但王伟忠相信北京观众看后也会非常感动,因为“这就是一个从北京走出去的故事”。原来,王伟忠的父母都是北京人,当初住在西城,他们走时对家里人说,只是去外地玩几天。谁知道这一玩儿就是40年,直到1988年才得以回家探亲。到北京后,他姥姥对女儿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可真能玩儿呀!

  《宝岛一村》将眷村人们原本以为只要几个月就能回去,结果几年、几十年都不能回家,回家的念头从越来越强烈到渐渐绝望,最后不得不无奈地落地生根的情感娓娓道来。赖声川认为,看了这部戏之后,大陆观众对台湾的了解会更深刻。

  虽然眷村的故事颇具悲情色彩,但其中也有不少喜剧元素,除了来自眷村的金钟影帝屈中恒、影后万芳之外,他们还请来了台湾著名相声艺人冯翊纲、宋少卿参加演出,观众往往前一秒还在流泪,下一秒又破涕为笑。  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