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陈鸿烈去世 潘迎紫前夫陈鸿烈因病去世 享年66岁 > 新闻报道

新快报:一生传奇,谁读懂烈哥的快乐与伤悲?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26日09:13

  出身富贵·娶了美人·背负骂名·兜兜转转·东山再起……

  陈鸿烈的一生起起落落,带着和影视一样丰富的传奇色彩。他出身富贵,却靠演戏自食其力;一出道就演奸角,适逢武侠片的好时代,演奸角也出了名,却没有大红大紫;娶了著名的“不老女神”潘迎紫,却不但没有天长地久,还连累自己弃影从商;离婚再婚,离开演艺圈十多年后又难舍自己的演艺生涯,兜兜转转还是回到声色光影之中。终于,熬到知天命之年,陈鸿烈在电视剧的舞台上才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直到2009年11月24日,在《毕打自己人》的片场,死亡与他不期而遇……

  壹 出身富贵首演反派一鸣惊人

  陈鸿烈1943年生于上海一个大富之家,11个兄弟姐妹由11个工人贴身照顾,家住上海有名的华山医院前址一幢私人大宅,出入有房车,衣食无忧。

  1962年,有一天他在香港路上走,被星探发掘,于是进了“南国训练班”第三期,毕业后顺理成章签给了邵氏。年轻的陈鸿烈在邵氏一开始演了一两年小土匪,签约给邵氏月薪200港元。那年他20岁。他喜欢的郑佩佩是南国第二期的师姐,但年龄比他要小。

  《大醉侠》是他从南国出来签合同的首部电影,他饰演的玉面虎是反派,这个角色让他一鸣惊人。当时奸角在香港武侠片是个大突破。陈鸿烈曾说:“《江湖奇侠》之前的正派全部都有笑容,但我演反派玉面虎是冷面的,所以特别化妆化到很白,他一出场那一幕,大家都哗一声,猛打听:这个是谁呀?之后所有武侠电影正派都变成冷面,没有一个有笑容,可知《大醉侠》的影响有多大。”

  贰 年少轻狂婚姻触礁换骂名

  陈鸿烈的演艺生涯一直顺风顺水,感情也找到方向,1972年他与花旦潘迎紫結婚。但好景不长,1980年他与潘离婚,婚姻维持了八年。离婚后,他也得到“负心汉”之名,形象落入谷底,更被电视台封杀。

  与潘迎紫离婚后,他认识了小他19岁的现任太太徐世荣,结婚第二年,他们的大女儿陈品亨出生。陈鸿烈开始了幸福的家庭生活。“其实我好喜欢家庭生活,孩子都很孝顺,男人有一个好太太,真的可以很放心出去闯。可以说,我有一个很幸福的家,这也是我的幸运。”

  叁 弃影从商无奈再回娱乐圈

  因为被台湾电视台及传媒封杀,1983年至1993年间,陈鸿烈转行做牛仔裤生意。回顾人生的低潮,他说:“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我相信一切都是命运安排,所以我从不强求,我的生意做得很不错,但1993年,美国方面的合作伙伴退休,正好那时台湾的一个制作人找我复出,便顺理成章再吃影视这一行的饭。”

  1995年,陈鸿烈再回香港无线拍剧,拍过《聊斋》、《笑傲江湖》等,之后转战内地拍连续剧。1999年《少年方世玉》(饰白眉道长)再次走红,TVB正式找他签约。到了2004年,因饰演《金枝欲孽》的御医孙清华,又重新令观众熟悉。之后几年的《火舞黄沙》、《汇通天下》、《珠光宝气》令他重新热起,进入演艺事业的第二春。

  陈鸿烈扮演的御医孙清华,表现突出,引人瞩目,还为他赢了一个TVB的“实力非凡大奖”,这是最后一期“实力非凡大奖”,也是陈鸿烈从影四十年来第一个演艺奖。

  肆 光荣迟暮笑看人生风云

  舞台下的陈鸿烈,身形高壮、声音洪亮,虽然广东话说不好,但他随意坦白,拍戏时候也是全情投入,尽量不出错。值得一提的是,他很信命,认为:是你的走不掉,不是你的求不来。对事业如此,对女人也如此,因此,年岁渐长的他,很满足,很快乐。

  陈鸿烈做人做事也有他自己的原则,他很不赞成退休,认为人一退休就容易生病倒下,还劝说朋友郑佩佩等人也不要轻易退休。

  笑看人生起落的陈鸿烈也曾遭遇惊险,1988年11月他与友人在台湾洽商生意时,曾遭绑架,被绑到台湾中部软禁达两星期。绑匪在收到赎金160万港元后,才将他和友人释放。当时台湾警方多次接触获救后的陈鸿烈,希望全力缉拿绑匪。

  烈哥的“旧不了情”

  给我一杯忘情水,让我一生不伤悲

  壹 第一个追郑佩佩,与岳华成情敌

  陈鸿烈有一段著名的三角恋,主角是他、郑佩佩和岳华。当年他们身为新人合演《大醉侠》,郑佩佩为女主角,彼此都是俊男美女,自然互相倾慕。陈鸿烈比较灵动,而岳华本性正直,郑佩佩夹在他们中间,形成很有剧情的三角恋。

  家境优越的陈鸿烈追郑佩佩,结果却讨得郑佩佩妹妹的欢心,郑佩佩说:“在上海时已认识陈鸿烈,他说他第一个追我,但同时又追其他女孩呢!我妹妹最喜欢他,因为他买礼物给我之余也会买给我妹妹,很大方。”虽然追郑佩佩没有成功,但陈鸿烈曾蛮有自信地说:“如果要追女孩,我相信不会输给谁吧?我跟岳华当年也不是想象中那么老友,反而跟王羽最谈得来。”

  至于岳华,则不大愿意提起当年事,而郑佩佩也曾对岳华有过歉疚,但如今一切成过去了。

  贰 与潘迎紫八年情,背“负心汉”离婚收场

  《大醉侠》可以说是陈鸿烈的成名作,也是他的定情之作。当年追郑佩佩没成功后,1972年陈鸿烈娶了在《大醉侠》里饰演女兵的女星潘迎紫。与潘迎紫的婚姻,当年轰动了整个娱乐圈。

  迎娶潘迎紫时,便出动劳斯莱斯车队,加铺天盖地的玫瑰花。婚后潘迎紫放弃正如日中天的星途淡出影视圈。她在生活中一切以丈夫为中心,而陈鸿烈也把潘迎紫当小孩般爱护珍惜。可惜,花无百日红,陈鸿烈与潘迎紫的婚姻只维持了八年。离婚后,潘迎紫在台湾向传媒“唱衰”陈鸿烈,令他背上“负心汉”之名,更使得他一时没有电影可拍,只好改行做起了牛仔裤生意。

  如今,陈鸿烈猝死,身在台湾的潘迎紫表示不知道前夫的死讯:“很震惊,以前不知他心脏有问题!”

  叁 再婚曾遭母反对,岳父当年是中华航空副总

  陈鸿烈1985年再婚,儿女健康成长,婚姻美满。而陈鸿烈对现任太太徐世荣也是爱护有加:“老婆小我十九岁,我认识她时,她刚中学毕业,她样子好sweet,肥嘟嘟,好像观音。”

  陈鸿烈与徐世荣相识,说到底是缘分。陈鸿烈岳父当年是中华航空的副总经理,而中华航空的大老板与台湾邵氏的经理又是朋友,一次饭局上,陈鸿烈与女方都到场,就这样认识了。而他们的婚姻最初也曾遭到反对,“最初不但她父母反对,连我妈妈都反对,她问我太太:你知不知陈鸿烈多少岁?有没想过将来他老了之后你会怎么样?”

  结婚二十多年,陈鸿烈与太太恩爱如昔。他在香港工作,太太与子女长居台湾,他有两天假期也要飞过去与他们相聚。

  陈鸿烈

  (1943年-2009年11月)本姓周,生于上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语片的著名奸角。

  曾任邵氏武打演员。

  1974年与著名演员潘迎紫结婚,在1977年离婚。现任太太是徐世荣,有子女两个。

  1988年1月,演完连续剧《皇帝与公主》之后,专心从商,不再回到影视圈。

  1995年复出,加入无线电视,于1996年离开,但于2003年回归。

  资料整理:新快报 徐绍娜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