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新闻动态

聚焦金马④重读光影大师李屏宾 致敬华语掌镜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木卫二
2009年11月25日00:26

  光影交错上百年,自电影诞生以来,每一部电影每一个镜头背后必将有一个审度世界的摄影师。本届金马奖以海报为载体,向幕后的掌镜人致敬。台湾不只有杰出的导演屡获国际大奖,还有专业与人格都备受景仰的摄影大师李屏宾,本届金马影展特设了向李屏宾致敬的单元,另有侯孝贤、是枝裕和、行定勋、吉尔布都、陈英雄等七位导演齐聚畅谈与他的合作经验,分享他热衷的运用轨道的癖好,言谈中无不流露他们对“宾哥”李屏宾的景仰与依赖。

 本届金马奖主海报题为“摄影机人”,由香港设计师王志弘设计,凸显了对摄影师致敬的主题概念。
 本届金马奖主海报题为“摄影机人”,凸显对摄影师致敬的主题概念。

  李屏宾:乘着光影旅行

  2009年金马奖的海报是以黑白色调为主,上面有一群长着摄像机脑袋的人,背景是一片沙漠,里面行进着一排的摄影工作人员,他们扛着器材正在转移拍摄地点,最前排是一个西装革履打扮的摄影机人,他似乎急匆匆要赶去什么重要场合。这张海报的设计创作灵感是取自摄影师李屏宾拍摄的照片,由此也透露了今年金马的主题概念是向摄影师致敬。

  今年金马奖的一大焦点是光影诗人李屏宾专题单元,用以向李屏宾致敬。李屏宾九次入围金马奖最佳摄影,五次拿奖。金马奖将放映八部影片,从王童1983年的《策马入林》到是枝裕和2009年的《空气人偶》,算是对李屏宾三十年摄影生涯的全方位回顾。关本良和姜秀琼合导的纪录片《乘着光影旅行-李屏宾的摄影人生》也将一并放映,李屏宾也会在金马电影学院上授课,分享经验。

光影诗人李屏宾(右)

  李屏宾跟金马奖主席侯孝贤有过多年合作,交情笃深,且不说这个行动幕后是谁来推动主导,但现在的李屏宾可不再是侯孝贤手下御用的摄影师了,他的足迹已经走遍了欧亚大陆,和众多国际导演展开了合作,大受好评。

  李屏宾外形粗犷,他的摄影风格却常常被人归为诗意、唯美、婉约、含蓄等等,现实与影像的差异很大,相去甚远。对此李屏宾觉得,风格只是一种累积,作品拍得多了自然会被人定义和评价。李屏宾不太在意别人的观点,他比较喜欢画面的留白,给观众让出空间,自行去想象。

  李屏宾能走向国际舞台,主要得益于台湾电影的发展还有新电影运动的展开。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台湾中影公司工作,为王童导演的《苦恋》和《策马入林》掌镜。从1985年的《童年往事》开始,李屏宾跟侯孝贤长期合作,除了《悲情城市》、《好男好女》等几部作品以外,其他侯孝贤作品里几乎都有李屏宾的名字。李屏宾第一次引起关注是在1986年的《恋恋风尘》,影片在南特影展获得了最佳摄影和最佳配乐两个奖项,这也是台湾电影走向国际的标志性事件。它的最大意义是对幕后摄影、配乐、录音等工作的肯定,而往前几年,台湾电影还停留在手工作坊的制作模式,给人感觉相当粗糙,李屏宾、杜笃之、廖庆松、陈怀恩等人就像摸石头过河,慢慢地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侯孝贤指导李屏宾掌镜的《童年往事》

  80年代末到90年代,李屏宾还参与了不少香港电影的制作,然而这阶段工作没能给他留下几部代表作。侯孝贤通过戛纳渐渐成就了大师的地位,然而没能拿过实质性的奖项,藏身幕后的李屏宾通过《戏梦人生》、《南国再见,南国》以及《海上花》证明了自己实力,总归还是会有相同的落寞。对摄影师来说,一部电影拿不到奖项,那也就意味着他的工作没有得到肯定,毕竟摄影也是电影的重要一环,会直接影响到观众的第一印象。

  还好李屏宾很快等来了爆发的机会,2000年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风潮,狭窄幽暗的楼梯巷道、风情万种的旗袍女子,李屏宾擅长在照明不足条件下拍戏,他也把这种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跟杜可风的搭档合作把王家卫的影像风格带向了世界,其影响力在法国等地还依然存在。《花样年华》虽然没能拿到金像奖的最佳摄影,但在金像以外,从金马到戛纳、从欧洲到美国,影片拿到了一连串奖项,堪称2000年世界影坛的一大奇迹。

  进入本世纪,李屏宾的身影开始出现在港台以外地区,他跟越南的陈英雄、中国的田壮壮和姜文、日本行定勋跟是枝裕和、法国的吉勒·布都展开了广泛合作,相比以前曝光率大大增加,声名也是水涨船高。然而在李屏宾看来,他人生的开始,那些最好的时光仍然停留在与新电影共同成长的岁月。这也是本届金马奖大费苦心,以他为中心展开活动的一大用意。年老疲惫的金马虽然不复当年,然而台湾电影还有希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