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第五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综艺》新媒体论坛 新闻

实录:赵欣-守住媒体道德 别沦为假新闻"温床"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9日17:54
赵欣--守住媒体道德 别沦为假新闻“温床”

  赵欣:大家好,我来自腾讯网。新播报几条八卦新闻,应该说是回顾,我说几条近期发生过的娱乐新闻,他们之间有一些共同点,大家可以先猜猜都是什么共同点。第一个新闻是章子怡跟他的未婚夫分手了,戒指也拿掉了,还拍到跟京城的某位富二代一起吃饭。第二个是赵薇已经结婚了,他的男友是什么什么人,后来好像还说怀孕了。第三条新闻,是行业里面的,著名的超女之母,龙丹妮被陈天桥先生挖走了。这三条新闻有什么样的共同点?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假新闻,都是人为编造出来的。为什么要编造这些新闻呢?不是他们本人编造的,都是相关的专业团队来做这些事的,要么是为了给即将上影的电影做做余热,要么为即将成立的新公司打打名气。我相信在座的都是专业人士,肯定大家都猜到了这些新闻或多或少不是真实的。

  很多人甚至都习以为常了,觉得网上新闻不就是这样吗?假的就假的,大家娱乐了就完了。我作为一个从事10年网络新闻工作者,我觉得很不舒服的。我是亲眼看到这种娱乐新闻的造假,从发端到现在的登峰造极,到全社会的一个普及。虽然这个现象不是发端于网络媒体,不是新媒体创造的,但是我可以断定,网络媒体的出现和发展,绝对是成为它假新闻滋生和发展的最大推动力,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温床。每天看到的娱乐新闻,有一半都是创造出来的,只不过假的程度不同而已。当然这些创造者并不一定是网络媒体里面的人了。但是其实里面也有参与者。我是了解一些情况的,我们为什么说这个话题?咱们论坛的主题是新媒体的主流化。刚才上午的时候有网易的张老师说咱们新媒体,所谓的网络媒体,它觉得已经不是新媒体了,已经是老媒体了,而且早就主流了。听到这个判断的时候,我有一点汗颜的,什么是主流媒体?

  首先起码得自觉的维护一个主流社会的价值观。首先得守住一个基本的新闻职业道德。刚才我列举的那些例子,其实就是咱们新的网络媒体没有做好的一个地方。也许大家觉得娱乐新闻可能本身没有这么严肃,没有这么重大的意义,我举另外一个例子。也是我个人亲身的经历,在不久之前,我的一个邻居的小孩,6年级的小女孩跑过来问我,说赵叔叔,张杰跟谢娜分手了,这不是炒作?我说对啊,你还挺专业的。但是这个事过去之后,我也是觉得挺惭愧的。因为媒体就是用来影响社会,引导舆论的,一个六年级的小女孩,在她的印象中,一个网络媒体就是这么一个形象。网络媒体登的新闻,她第一个想法不是说相信,而是怀疑,甚至我证实了她的怀疑之后,她还很自豪,她显然没有把新媒体当做一个主流媒体。所以娱乐新闻可以以小见大,咱们的论坛有很多高层,有很多资深的人士给大家讲了很多,多半都是经营发展和策略上的东西,关于新媒体怎么样守住一个主流价值观?怎么样守住新闻道德底限,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主流媒体。据我所知,不仅仅是在娱乐新闻领域里面了,包括一些产经类、体育类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些策划新闻的现象。

  可以说的夸张一点,如果大家不能自觉反对、甄别这种错误的做法,可能我们新兴的网络媒体,可能永远也不可能像报纸那样成为真正的主流媒体。所以我这里倡议一下,或者说建议一下业内朋友们,只要你是做资讯的网络媒体,大家能够自觉辨别反对这样的假新闻,如果能够有一些权威的机构,或者是媒体能够组织大家一起来反对,比如说《综艺报》来组织,当然这样更好。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成为被人尊重的主流媒体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