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第五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综艺》新媒体论坛 新闻

实录:张 锐-09年最重要变革 实时新闻权限给用户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9日14:27
张锐--09年最重要变革 实时新闻权限给用户

  张锐:各位上午好。坦率地说我接到邀请的时候,我对论坛的题目感到非常困惑。我困惑之处在于这个标题本身,主流化的过程,说明我们现在不够主流,我们还在往主流的道路上迈进,像中国网你们早已经占领了舆论阵地了,比如是我们刚才土豆网,我们很多视频网站已经占领了舆论主流的阵地了。所以主流化这个问题,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很难去说。另外一个,更让我困惑的是新媒体这个提法。我刚刚问了一下晓梅总编,我说今天来的是不是新媒体?她说主要都是新媒体。

  网易公司由三大板块构成,但是我们并不是一个新媒体。为什么现在不算是新媒体?我们在现在看到更新的互联网运用,所以我后来想,我今天来说什么,我跟大家分享什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我们心中,在我们一些做互联网传播者的心中,我们对09年最关注的互联网事件和最新的认为有可能发生出深刻异动与变化的互联网信息是什么?我后来就想了一想,想跟大家今天分享一个09年我们比较关注的三个互联网媒体方面的运用。

  今年有两个很重要的互联网事件,第一个是伊朗tiwtter的革命。09年6月份,伊朗大选,当选的第二天,反对党提出他在作弊。在伊朗爆发了10年以来最重要的街头革命和冲突。他宣布取消所有外国记者的采访证,禁止所有外国记者上街采访,同时控制住全国的短信,要求博客和网站一律删除,有可能制造紧张空气的博文。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伊朗40%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网民数量也是最高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的很多青年学生、外国媒体记者,他们通过其他的一些tiwtter、MySpace、YouTube类似这样一些互联网的新服务,传递信息,最终把伊朗的竞选形式有了一个新的传播。

  还有一个就是奥巴马,他对新媒体的使用是非常到位的,奥巴马在竞选的班底当中,其中邀请了一个新媒体的专家,是facebook的一个创始人。竞选刚开始的时候,他就为奥巴马做了一个奥巴马之家的网站,这个网站有非常广泛的传播率。奥巴马在这样一个竞争当中,他用了一个非常不同的策略,就是他大量的使用了现在的web2.0,来和大家进行沟通。他邀请了美国的100多万的支持者,组织了一个活动,叫团结是为了更好,他做这个活动很重要的目的是希拉里进入他的阵营,并且能够使他们的选票更加成功,事实证明他这个活动做的很好。

  到后期,奥巴马竞选演讲的时候,他们联合做了一个直播,当时这个直播非常火,是一个很惊人的数量。我只记住当时的一个每分钟的发表评论数,每分钟发表评论数,世界各地的评论是4000条。按照道理说,我们从中国门户网站来说,每分钟4000条的发言并不太多。但是我们想到在美国,在美国的用户习惯跟我们不一样,他们已经是非常多的用户回复量了。奥巴马上台和他成功的使用新媒体,这是密切相关的。

  我们想什么是媒体?媒介是人的延伸,在人的延伸当中,无论是伊朗的革命,还是奥巴马的竞选演讲,它直射的是我们信息的采集与封锁,在这个当中显示出的强大媒体力量,是让很多人可以产生深思的,至少可以产生深思的。奥巴马的新媒体战略,已经非常完整的、广泛的,有效的,把他的竞选方针和个人魅力与形象进行了一个大范围的传播。

  具体来说,我们关注三个比较重要的新闻动向,09年互联网传播的动向,一个是实时新闻。第二个SNS新闻。第三个是个性化新闻。我没有去研究是不是有学者给它们予以定义,我就暂时这么说。

  实时新闻。我刚才说到伊朗的革命,它是在美国非常高的一个,它作为一个及时博客来看是更有效的。随时随地可以把他的信息发布到互联网上的工具网站。当它在美国风行的时候,谷歌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推出了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指的是我们现在谷歌上面可以做一个非常实时化的一个ISS的战略,谷歌可以做到完全实时的ISS抓取。我们理解的这个计划的可怕之处,我们一个普通的用户,都可能会比我们专业的新闻媒体更早的和更全面的了解信息。如果这一天真的实现的话,那么请问媒体工作者干什么?在他这个计划里面,有一个非常隐含的动向。同时facebook他们也推出了及时搜索引擎,对于用户和用户之间及时和当下信息的展现和体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当开始facebook推出这样一个活动的时候,其实它的用户是非常反对的,但是紧接着在10月份子时候,facebook推出一个及时搜索引擎,我们也理解这样一个动作是非常好的动作。比如说我和晓梅我们俩是好友,你可以在facebook页面可以及时看到我的动态,比如说我现在在关注某条新闻,你可以能够及时看到。而且不仅仅是好友之间的关联,甚至我的好友是晓梅,晓梅的好友是晓辉,晓辉目前在看哪条新闻,这是一个新闻串联的聚合方式。为什么facebook刚刚推出的时候,很多用户反对呢?我们理解更多用户在信息过载环境下,我们受到的信息压力更大。

  这个也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异动。美国DDS(音)页面已经开始了进行标签互动和新闻追踪。在做社会化的新闻网站,他们今年已经开始做这个网站了。他们做这个东西的时候,他们非常低调。从国内来说,就是新浪的微博(音)和腾讯的滔滔(音)等等。

  网易一直在做研究,我们理解微博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微博不仅仅是我作为一个粉丝,作为我了解我喜爱明星的吃喝拉撒睡的工具。实时新闻将从采集和发布两个层面,丰富互联网新闻的生产模式。大多数网站,其实还是一个编辑工作,我们把媒体提供的内容碎片化,或者把一些U2C的内容整合化,而实时新闻完成改变这样一个功能,他把新闻生产权和新闻展示发布权,两个伟大的新闻权限交给我们的用户。这样一些改变将对互联网产生一些极其深刻的变革。但是同时实时新闻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就是过滤和整合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微博在中国能够在政策上更加放宽,我们将会看到周围互联网的信息数据急剧膨胀,那么对有效信息的过滤和过去完信息的整合,变成一个非常极其重要的应用。比如说新浪微博,他们每天可能会产生一些好的内容,明星也有一些相关的新闻资讯,但是我们未来下一步考察,我们如何去整合这些资讯?或者把这些资讯新闻化,整合起来。09年互联网最令人兴奋的变革就是实时新闻。

  第二个就是SNS,我不知道今天在座有多少人用开心网。开心网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个时间杀手,它已经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病毒,它是SNS在中国目前来说,最为成功的一个应用。而这个应用为什么并不把它当成一个互联网服务,而当成一个可能影响到我们做互联网新闻的服务呢?比如说我在美国,我在facebook上面发言,我通过谷歌订阅我所喜欢的博客和媒体内容,这意味着我们再也不要去门户网站了。为什么?从我本人来说,我是做互联网媒体,除了工作关系我去看页面,我其他时间都不去看页面了。很多人会通过开心网了解资讯,这是一个信息传播渠道非常重要的变化。在美国已经开始做这样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了,比如说通过facebook输出用户动态,而谷歌几个重要的产品,像YouTube,还有ISS阅读,还有图片发布的一个系统,这已经完全开放与绑定了。一家开心网形成不了SNS很重要的关系的,我们很多人可能在若干网站注册了若干帐号,这个若干帐号也分散在若干公司当中,可能邮箱用的是网易,相册也是用的网易,然后博客开在腾讯,这二者之间是没有关联的,如果网易公司和腾讯公司开放了用户的动态,并且进行绑定,那么你在互联网的服务,就由这些若干互联网服务能够绑定起来。

  这个价值在什么地方?这个就会构成下一代的重要的SNS的网络,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和互动会变化非常密集和丰富,我去了解资讯和新闻,我很多程度上不是通过网易、新浪、搜狐这几家网站,我不会这么看了,因为我不信任他们了。为什么?第一,他们给我们东西太多了,我们消化不了。第二,他们不知道我们想要什么。这个时候我们会看蒋为民今天干了什么,因为我们俩是同行,你关心的基本上也是我关心的,你推荐的基本上也是我喜欢的,因为SNS这样一个开放接触,我将更加便利,更加快捷和更加经济的了解到更多新闻和更多信息,这一点通过社会化基础进行新闻传播,它会完全改变我们的新闻接触的渠道。

  在这一点上面,虽然2009年不是说像刚才说的实时新闻那样的火爆,但是它同时也是我们现在所关心的一个趋势。当然这个里面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基于用户关系的新闻剥离和排序。

  第三个值得关注的动态,就是个性化新闻。个性化新闻,很多年来是很多互联网从业者的梦想,这个梦想是什么?就是我只看我想看的东西,在大众传播时代,这个一切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是一个点对众的传播。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就是说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但是个性化新闻,虽然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梦想,但是它进展并不是那么好,我们今年看到有一些,我们一直关注这块动向,也有这样一些变化。如果你们看个性化,大家想研究个性化定制,不要用去看百度的个性化定制,因为他们在研究更深刻和算法更精密的,我们想他们在做语义分析,他们展现出来的只是非常早的产品。

  这种个性化定制,甚至主动权不需要在用户手上,我们觉得更靠谱一点的,或者能够为眼下产生启发的就是谷歌的个性化定制,它其实也是通过关键词检索来实现的。但是和之前不一样。比如说我关注3G,那么我们以前的,比如说谷歌热词定制,他每天会推关于有关3G的新闻,但是这个3G的新闻,我们看在实时性上面会产生很大的问题,这个3G可能是媒体昨天或者是前天已经发表的新闻,这样一个新闻,在目前这种环境下,其实是有一些滞后的。而谷歌这个个性化新闻定制,结合实时新闻计划,他们已经把这个延伸到新闻源头了。如果一个互联网要通过《综艺报》刊登才能知道这个消息,这是远远不够的。这样一种个性化定制变得非常强大,当时他们推出这个服务的时候,默多克很让人尊敬,他说谷歌,你以后不许抓我们新闻集团的内容了,在这个时候他推出这样一个服务,这个服务让美国很多报纸的老板很憎恶,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兴趣形成基于关键词整合的报纸。在这里,谷歌在这样一个探索尝试里面,确实是极有野心的尝试,也是对传统媒体杀伤力很大的,但是它目前效果也没有那么好,因为它也有成熟和发育的阶段。

  未来的个性化新闻,个性化意味着非常高效的过滤器和精准的内容推荐。目前我们现在看到很多都在尝试个性化新闻,但是可悲的是,我们看到在一些购物类的网站,比如说亚马逊,在卓越上面可以看到,你买的这本书,他说你也可能喜欢这些书。那么新闻也可以做到,你点了这条新闻,那么推荐给你的是根据你的阅读趣味,根据你的社会化网络和根据网站自己的算法,推荐给你的新闻可能也是这样一些新闻,我们称之为个性化的一些新闻,当然这个里面的路很远,今年个性化新闻的进展并不大,但是因为谷歌,使我们觉得这还是今年的一个主要异动与方向。我们所关注的,我们今年认为在新闻传播里面,就是这三个新闻。我们相信在明年实时新闻会应用,它现在在已经开始慢慢普及了,但是应用还没有起来,整合没有做起来,明年将会有大量的整合应用出现,甚至有一些专门的网站出现,SNS的范围很大,它将信息传播与资讯传播里面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期待个性化新闻每年有这样的突破。

  今天因为是一个《综艺报》邀请我们过来聚会的场合,曾经有人问过,我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GVPS,那个总裁发表过一个演讲,他说我问你们一个问题,就是泰坦尼克为什么会沉没?他显然是一个自问自答的问题,它沉没的原因,泰坦尼克是必然的沉没,在泰坦尼克那种华丽启航的前100年,泰坦尼克的一个竞争公司已经断言未来的跨太平洋的运输将不可能是航运,而是空运。它之所以沉没因为他们那个公司,他们没有在100年前做出这样一个决策,做出这样一个规划,而今天我们谈新媒体主流化,可能有时候有人会说我们是新媒体,我们不是新媒体,因为我们感觉到跨太平洋的互联网传输的,可能不是门户网站。谢谢。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