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第五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综艺》新媒体论坛 新闻

实录:王晓辉-网络也主流 成长中遭遇“青春痘”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9日13:58
王晓辉--网络也主流 成长中遭遇“青春痘”

  王晓辉: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第五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新媒体的主流化,也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这一良好的交流平台。今天我们讨论的题目比较宽泛,包括新媒体、主流媒体、网络视频、盈利模式等等诸多概念都涵盖其中。那么我对上述的几个方面,可以说都不是内行,只能谈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供大家参考。不当的地方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我们一直在讲主流媒体,那么主流媒体的概念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传播手段先进、受众群体广大、可信度高、盈利模式健康的这些媒体都应该称作主流媒体。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是新媒体,也是主流媒体。15年来,在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网民支持、业界的努力,互联网传播的魅力和威力在不断发展,将灾难将来的时候,人们都会想到互联网。印尼海啸的时候,路透社的第一批文字和视频报道,都是网民在现场采访、拍摄上传的。另外一个很好的佐证,从2006年开始,互联网媒体新闻正式纳入中国新闻奖的评奖范围,每年都有一两个新闻专栏获得,今年获得这个奖的是人民网和交通在线。得不得奖不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能不能充分的体现老人家当年说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那么视频网站,作为网络媒体这个家族的新成员,正在成为主流媒体。它的优势首先是互联网通过十几年发展,技术不断成熟,影响力日益扩大,到今天我们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突破了3亿。第二点,一代新人在成长,新一代的网民正在培养和形成用网络视频来看电视、看电影的习惯,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都是如此。我感受很深,在我家里,我的孩子看电视,他基本上不看电视了,就从互联网来收看。当这一批人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和主流的时候,那么他们的习惯自然就成为主流习惯,他们所喜欢的媒体自然而然就成为主流媒体。

  另外一点,3G出现之后,网络视频从在线走向无线,从个人电脑走向手机和媒体播放器,大大地扩展了网络视频用户的基础,当然还有其他朱主任提到的人才流失、政府引导等等方面。

  那么视频网站,网络视频所面临的成长的烦恼是什么呢?模式我认为有点雷同,竞争有一些无序,版权有点乱套,成本有点过高。为什么把它称为成长的烦恼呢?因为这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怎么样尽快的渡过这个困惑期?怎么样尽快的消除这些成长过程中的青春痘,这是摆在管理部门、企业家和学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如何破题?首先一个就是政府引导,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个产业中,不同的角色,它会有不同的诉求,有不同的想法。就像样板戏唱的那样“到夜晚,爹想祖母,我想娘”。投资人想的肯定是回报,企业家想运营和发展。那么网民想的更多的就是方便、实惠,最好是免费。所以在这里只有政府能够从一定的高度,能够从产业发展和市场的总体去出发,去规范引导。所以我认为政府的介入,管理方的介入越早越好。只要政府不成为利益链条上的一环,它一定能够把这个事业管理好。

  第二点,法律框架,或者叫法律规范。政府除了指导之外,它还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法规、管理办法,这些管理办法和法规,能够给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又使之在规范条件下进行竞争和发展。

  第三点,公平竞争。没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产业很难向前发展。互联网行业如果出现不公平竞争,虽然不至于像社会上出现的黑社会老大,但是打乱仗局面不可避免。

  第四点,视频网站应该更多鼓励原创。购买版权,当然是解决内容来源的一个好办法,但是投入很大,而且是非独家。另外一个,就是鼓励来自网民的原创、中小学生的原创、青年人、大学生的原创、专业人员的原创。优秀的原创,网站可以花钱购买。如果广电总局或者《综艺报》联合比如说电影学院、传媒大学等其他的权威部门进行网民网络视频的原创的评比,如果哪个网站承办这个事情的话,一定会带来非常大的点击率。

  最后一点,我想强调的就是模式创新。有创新才有发展,不合理的模式,自身无法发展,那么雷同的模式肯定要走向恶性竞争。经过几年的探索、摸索,国内几家优秀的互联网网站已经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有这样庞大的用户基础,在互联网爆炸式发展的时代,视频网站一定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亮点。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