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幽兰芬芳

2009年11月17日13:51

   昆曲是一株幽兰,生长在古老苏州,几百年来用软糯的昆腔、精雅的表演呈现着无限精彩。如何让幽兰的芬芳感染更多的人?如何让古老的昆曲继续百年的精彩?

  昆曲的传承与发展就是一篇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大文章。

  “五位一体”构建保护传承新格局

  2000年3月,由文化部、江苏省政府、苏州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拉开帷幕,这不仅是古老昆曲第一次拥有自己的节日,也是建国以来昆曲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大汇演,在历经多年沉寂之后,这个节日更成为全国昆曲界期盼已久的世纪大团圆。全国6个昆剧院团和浙江永嘉昆曲传习所,共演出昆剧传统经典剧目10台、28场次。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台湾、香港地区的曲友也纷纷赶到苏州,一睹昆剧节盛况。

  一年后,中国昆曲艺术成功申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为保护传承好昆曲,苏州提出了“节、馆、所、院、场”五位一体的规划。即上报文化部正式决定苏州为举办中国昆剧艺术节的定点城市,今后每三年举办一届,并每年举办一届虎丘曲会;建立中国昆曲博物馆;充分发挥历史上为培养“传字辈”艺人作过贡献的苏州昆剧传习所的作用;重视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人才建设和传承剧目建设;在昆山周庄、苏州园林等景点和新建的昆曲沁兰厅、修复的忠王府古戏台开辟一批演出场所。这个规划得到了各方支持,其中,2003年中国昆曲博物馆正式挂牌,收集、抢救了各类昆曲文物3000余件,成为国内唯一一座集昆曲遗产征集、陈列、研究及“活”的展示为一体的专题博物馆。

  此后,第二个“五位一体”紧随而上,包括与苏州大学共建苏州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建设、命名昆山市“昆曲之乡”和活跃曲社活动;运用媒体传播昆曲,苏州电视台推出昆曲电视星期专场,苏州大学建立昆曲网站;办好昆曲学校;起草昆曲地方性保护法规等,由此推动昆曲保护形成社会化、生态型的格局的形成。

  政府扶持走稳发展路

  就在两个“五位一体”规划的基础上, 2004年,《苏州市保护、继承、弘扬昆曲遗产工作10年规划纲要》正式颁布。而这代表的是一个崭新的开始。2005年,苏州市昆曲遗产保护、继承、弘扬工程获文化部首届文化创新奖唯一的特等奖;同时,经文化部、财政部批准,苏州市被正式授牌成为“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昆曲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2006年,《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保护昆曲的地方性法规。依据条例,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文广局、市教育局全面启动实施了“苏州市百万中小学生昆曲普及工程”,进校园免费为学生演出,并成立了未成年人昆曲教育传播中心。到目前为止,已为全市中小学生推出了235场昆曲演出和知识讲解,在让近5万名中小学生近距离接触昆曲的同时,还吸引了英国中学生前来参与和互动。

  此外,市文广局还制定了《苏州市文艺院团优秀传统艺术“十一五”传承规划》,苏州昆剧院也相应制定“十一五”传承计划,并每年举办传承汇报公演;上世纪20年代的苏州昆剧传习所旧址,列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古建筑,将由政府拨款修复,筹建苏州昆剧传习所纪念馆。

  社会参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

  2001年,苏州昆剧院首次应邀赴台演出,带去了《琵琶记》、《钗钏记》、《白兔记》、《永团圆》、《满床笏》等5台叠头戏和折子戏,一举成功,来自昆曲“原生地”的苏州昆曲以“原真性”的艺术特色征服了一批昆曲“粉丝”。

  由此,热心人和合作机遇纷至沓来。2002年,台湾石头出版社和台湾建国工程公司董事长陈启德担任制作人,由苏州昆曲专家顾笃璜出任总导演,由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的台湾著名服装设计师叶锦添出任舞美设计,由王芳与赵文林等一批苏昆剧院的中坚力量组成的最强阵容推出了昆剧大戏《长生殿》。 2004年,由著名作家白先勇发起、策划、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靓丽亮相。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张继青以及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一起,从剧本排定、演员训练到服装、舞美,严格把关,还邀请著名作家王蒙、著名学者余秋雨来院指导。两台大戏都采用了对原剧本只删不加的方式进行改编,突出其精华,注意保持了昆曲经典的完整之美。

  从2004年开始,苏州昆曲走出去的步子越迈越大——从台港澳地区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行”、“全国著名高校行”,苏州昆曲实现了走向全国、走向年轻人、走向国际舞台的突破。 ( 杨 帆  来自《苏州日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