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秦帝国,大秦帝国电视剧,《大秦帝国》 > 博友点评

网友热评:大才偏有小人心——庞涓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作者:kingsreturn
2009年11月17日13:39

  庞涓,阴郁的名字来自历史的暗角,我们在寂静的等待中混淆了战国的春夏,突然一惊。

  鬼谷子的试验才刚刚开始,新的世界正在古老的华夏大陆上生长,来自魏国的上将军庞涓有着不为人知的阴暗心事,电视剧中其实弱化了庞涓的戏份,在原著中,庞涓在逢泽会猎中释放了自己的万丈雄心,六国会盟更是庞涓的一手策划,当魏国在天下盟主的幻梦中昏迷不醒的时候,也只有庞涓清醒地认识到了来自秦国的巨大威胁。

  他入可为一代名相,出可为天下军神,但是性格的缺陷最终导致了他黯淡的晚年,虽然那个时候的庞涓仍然深受三军爱戴大将拥护,但是,他已经显示出了无尽的无奈和疲惫。

  魏国官场的龃龉最终消磨了他的雄心,那个苍老寡言的人,就是曾经带给魏国无限荣耀的将军吗? 龙贾的眼睛会透露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庞涓无法左右魏王,无法控制公子昂,他在朝堂上总是显示出一肚皮的不合时宜,他在无休止的算计和内耗中衰老。

  天下奇才多出魏国,可是,又有几个才士最后选择了魏国?这真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国家,信陵君如果生在楚赵,也许早就身兼将相,而在魏国却只能够做一个消防队长。

  我始终认为,在败于孙膑之前,庞涓的雄心已死。丧失梦想的鬼谷子高徒有怎么对得起头顶的显要光环?比起之后出山的苏秦张仪,甚至比起他陷害的师弟孙膑,庞涓这个大师兄都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失败者。因为选择从一开始就错了,处在巅峰位置的魏国更加需要公叔座那样的守成老人,将军的事业应该在遥远的沙场上,而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庞涓将军,却经常广袖华服,思索着一个个注定要失败的计谋。

  我不认为他陷害孙膑有错,这件事无所谓对错,不做可以,做也可以,他错在没有把事做绝,他不敢和魏国朝堂公开决裂,他看中自己得到的富贵,他在安邑的富庶中彻底丧失了士道的根本——执着,以及永远不安现状。

  庞涓是被魏国朝堂和自己判处了死刑的,而孙膑不过是命运指派的行刑者,这就是我最后的话。马陵道上的最后时刻的确激起了我不常有的惋惜,才华和命运也从来是我文字的唯一主题。

  魏国的一代名将从此陨落,之后的历史,只有一次次的割地求和带来反复不尽的耻辱,以及信陵君每每力挽狂澜时的无奈笑容。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