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秦帝国,大秦帝国电视剧,《大秦帝国》 > 博友点评

网友热评:田常——才士当为知己死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作者:kingsreturn
2009年11月17日13:36

  因为我知道在写这一类人的时候会充满争议,我知道我们的民族已经失去了这样的人物,最后的士风已经断送在三百年大清的辉煌屠杀之下,遗留的士,带着彻骨的绝望把王阳明的光芒带向我们的邻国,许多年后,当日本开始在资本主义的文明中突飞猛进时,我们在麻木的苟活中沉睡。

   士。曾经出现在中国历史上的那些卓尔不群,笑傲王侯的天才人物。

   比如田常。他曾经带着极度鄙夷的目光打量秦国,用嘲弄和责难攻击着秦国延续百年的混乱和落后,他希望看到秦人的暴怒和唾骂,然而秦国的国君同样是静默坚忍的人中龙凤,在灵魂的交锋分出结果后,田常选择用鲜血去宣扬秦公的坦诚和高义,也让嬴渠梁傲然独立的君王之心留住了真正热爱奋斗的人,他们在见证一个高贵灵魂离去的同时也见证了秦公心中的决不屈服:

   公等对秦国百年以来之诸种弊端,皆做通彻评点,切中时弊。嬴渠梁以为,非秦者可敬,卑秦者可恶。诸位既敢公然非秦,亦当有胆略治秦,精诚之心,何自觉无趣?

   公以国士报我,我以国士报之。宁静的笑容,绽放在喧闹的堂室里。

   这是那个时代的一种自然现象。那个时候的中国人就是这个样子的,他们习惯用力过猛。

   很多年前,一个门客用自己的生命交换了赵氏家族的未来,活下来的另外一个人会选择在胜利的宴会上挥剑离开。又过了许多年,一个叫做豫让的门客决定用一生的时间去证明士道的尊严,或者,在刘邦统一天下的最后关头,田横和五百士用决绝的死亡追逐了一个远去的时代,那个时候的华夏民族是那样热烈而年青——

   然后灾变袭击了这片古老的大陆,南下的马蹄声淹没了文明和光荣,当我们再一次被迫对世界张开眼睛时,奋发牺牲的剧变正在遥远的日本掀起新的飓风,我们嘲笑着他们的武士道和无所不在的自裁行为,却忘记了,从春秋战国,到第一帝国,到三国乱世,层出不穷的自杀事件充满了每一个纪年。

   我始终认为,从春秋战国到三国乱世,是这个民族最美好的时光。那个时候的中国人,充满了对道义的尊崇,对侠义和剑的膜拜,以及征服四方的梦想。

   田常。已经绝种的,不复存在的一种中国人,没有明哲保身,没有厚黑之术,有的只是意气风发和千金散尽。

   而这些人,都已经死在了宁古塔的北风里。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