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新版《玉簪记》特别报道

2009年11月17日12:54

  琴深情浓

  《玉簪记》是明代高濂所撰。叙述南宋书生潘必正与陈娇莲(妙常)偶然与巧合的爱情故事。

  书生潘必正与官宦之女陈娇莲是指腹为婚的夫妻,因金兀术南侵,陈娇莲在兵乱中与其母失散,几经波折,不得已投身在潘必正的姑母潘法诚所住持的女贞观中,皈依并获赐其法名妙常。潘必正赴考不第羞于回家,也投靠女贞观,因而与妙常相识。

  一日,陈妙常月下弹琴,潘必正爱慕陈妙常的文采风姿,故意以琴曲倾吐心声,试探妙常心意,妙常碍于身份与礼教,遂回报琴曲婉拒。必正落寞告辞后,妙常卸下心防,禁不住吐露心意,却被躲在门外偷听的必正出声点破,两人心意渐通。潘必正相思成病,妙常与住持来探望,书童进安谎称妙常有治病之方,潘必正信以为真,精神大好,后来才知为进安所诓。陈妙常因见潘必正而心思飘荡,填词《西江月》以寄情思,寐于桌案。适时,潘必正闲步漫游,见妙常房门半掩,挨身而入,见词中情意尽露,喜不自胜,欲偷取诗文,不慎惊醒妙常。妙常假意恼怒,必正念出词句,妙常见无法再隐瞒相思情意,遂与必正订下盟约。

  女贞观住持潘法诚怀疑侄儿潘必正与妙常情意相投,恐破坏清规,于是严厉催促潘必正立即赴试。潘必正虽难舍妙常,但见姑姑如此坚持,无奈之下只好不告而别、黯然而去。陈妙常闻讯赶至江边,见船已行远,只好雇小船追上,两人在江中,诉说相思情意,并互换定情之物,最后依依难舍,含泪离别。尔后,必正得中进士,迎娶妙常,两人一同返乡,与家人团聚,方知妙常即是自幼婚配之陈娇莲。(苏州日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