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白先勇《玉簪记》登场 誓驳昆曲曲高和寡论


  继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之后,由著名华人作家白先勇担任制作的昆曲新版《玉簪记》也将粉墨登场。昨日,白先勇携主创班底来沪为该剧造势。

  据悉,该剧已入选2007年度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项目,11月8日、9日该剧将在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

  回归本体追求淡雅

  新版昆曲《玉簪记》由张淑香教授整编剧本,翁国生执导,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华文漪亲自传授。曾在青春版《牡丹亭》中有出色表现的“金童玉女”俞玖林和沈丰英担任男女主角。

新版《玉簪记》以《琴挑》、《问病》、《偷诗》、《秋江》4个传统折子戏为传承制作核心,增加《投庵》、《催试》,演出长度约2个半小时。

  “新版《玉簪记》延续了《牡丹亭》的艺术风格,依旧强调回归昆曲本体,在舞美服装等方面将更为淡雅。”据白先勇介绍,新版《玉簪记》的制作朝极简、写意、时尚更迈进一步,书法、绘画的线条美在本次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台湾书画家董阳孜的书法及奚淞的绘画艺术将铺垫出一个淡雅有禅意的水墨舞台。美术总监王童的服装设计运用精致手绣让服装花饰更显人物之特色风格。“我们将在这部戏里把昆曲美学推向更高一层抒情诗化的境界。”

  之所以会在《牡丹亭》后选中了《玉簪记》,白先勇表示:“《玉簪记》是明朝传奇名著之一,潘必正与陈妙常冲破禁忌礼俗的爱情故事是昆曲剧目中有代表性的生旦戏。我们为这个戏也准备了将近3年的时间,投入达将近300万,虽然和《牡丹亭》的大制作不能比,但因为《玉簪记》是昆曲经典剧目最能表现‘做功’的一部,所以越是简约的舞台越是能衬托昆曲表演的‘高明’。”

  “曲高和众”不是梦想

  “自2004年推出青春版《牡丹亭》至今,在中国、美国及欧洲共演出159场,受到国内外学术界、文化界的普遍肯定,归功于我们将传统与现代成功地磨合成昆曲美学的一个新方向。”谈到如今传统戏曲艰难的生存现状,白先勇乐观表示:“中国传统艺术博大精深,我相信只要是‘美’的东西,肯定会有知音。”

  从青春版《牡丹亭》开始就瞄准“大学生市场”的白先勇坦言:“以前我常说最好的昆曲演员在内地,最好的昆曲观众在台北;然而当我们的《牡丹亭》在中科大等热演,全场座无虚席时,我的看法也有所改观。其实如今的大学生在充分接触了西方的表演艺术后,会有一种向中国传统文化回归的需求,这让我对‘百戏之祖’的魅力更有信心。只要我们能将现代舞美科技与昆曲巧妙结合,一定会让这一古老戏曲焕发新的生机。我就是要驳倒让昆曲‘曲高和寡’的谬论,让大家看到昆曲回复‘曲高和众’的那一天。”

  “三大文化遗产”联手

  在发布会现场,一架古琴和一条秀有梅花柳条的苏绣披肩也备受瞩目。这把名为“九霄环佩”的唐琴制于公元756年,是唐太宗第三个儿子李亨继皇帝位大典时用的皇家珍品,距今已经1252年了,现为香港企业家何作如先生收藏。此琴造型古朴,工艺精美,音韵松透、圆润,,是现存不足二十张的唐琴中的佼佼者。昨日,古琴大师李祥霆先生还亲自演奏了“流水”、“梅花三弄”等曲目。此外,剧中典雅清新的苏绣戏服也让人赞叹不已。

  古琴、昆曲、苏绣都是中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三大“非遗”项目在新版《玉簪记》中的聚首,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追忆】“我和谢晋父子交情笃深”

  “一直说要去看他,两个月前谢晋的儿子(谢衍)病逝,我打电话安慰他,说好20日来上海就去看他的,没想到他18日就走了。”昨日,说起谢晋的不幸辞世,白先勇语气中满是悲伤:“我和谢家两代都有交情,和谢晋、谢衍都是好朋友。谢晋无疑是电影艺术的大师级人物,他尊重艺术、热忱宽厚,我们的关系很深。”

  作为白先勇的头号书迷,谢晋和儿子谢衍曾先后将白先勇的《谪仙记》、《花桥荣记》搬上大银幕。如今父子俩在短短2个月内相继辞世,也让白先勇不胜唏嘘。白先勇透露,谢晋最喜欢的作品其实是《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当初谢晋最先想翻拍的也是“金大班”,可由于台湾已有相应作品,这才选了《谪仙记》改编成电影《最后的贵族》。

  然而,直到最后,谢晋也没有放弃“金大班”,而是将它作为导演生涯中最后一部话剧作品,并找来当年的“御用女主角”刘晓庆加盟,成为了近年来话剧舞台上难得的精品之作。

  白先勇称谢晋是“完美主义者”,对细节相当讲究。当初为了拍《谪仙记》,谢晋亲自飞到纽约,连小说中提到的鸡尾酒“曼哈顿”都要求白先勇带他去酒吧点一杯试试,“他说想知道这口酒的滋味。”剧本最后一次定稿前,谢晋又再飞一次纽约,请白先勇再带他走一遍书中场景,确定一切无误后才决定开拍。

  “《谪仙记》不好拍,但谢晋把它拍活了。”白先勇形容《最后的贵族》是“以小见大”的艺术精品,他认为片尾女主人公在威尼斯自杀那段尤其精彩,堪称“中国电影史上最经典的画面”。(记者:朱渊)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先勇 | 曲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