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暗恋桃花源》 > 相关新闻

《暗恋桃花源》献演上海大剧院 黄磊期待500场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1月13日14:45

  受观众喜爱的当代舞台剧《暗恋桃花源》12月7日起将在上海大剧院再演。该剧三年内以大剧场演162场创中国舞台剧“历史之最”,也因在海内外数十个城市引发观演狂潮被《纽约时报》评为“中国当代最受欢迎的舞台剧”。2006年11月首演至今有30余万人次观看,更有许多观众追随剧组各地换角演出,最痴迷的上海观众已看近十场。

  导演时没想过会走这么远

  谈到《暗恋桃花源》大陆版的一演再演,连导演赖声川也没想到这个版本可以走这么远、时间这么长。《暗恋桃花源》1986年在台湾由赖声川和表演工作坊剧团的同仁李立群、金士杰、丁乃竺等共同即兴创作而成,演出后即受到台湾观众欢迎,从此成表演工作坊剧团的“镇团之宝”。2006年11月,表演工作坊剧团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手推出《暗恋桃花源》大陆版,首度演出时黄磊袁泉何炅谢娜喻恩泰等明星组成的“五星级”阵容令该剧在大陆一炮而红,“前一秒是喜剧,后一秒是悲剧”的两剧同台设置让大陆观众耳目一新。

  值此《暗恋桃花源》大陆版三周年之际,身为演员和执行导演的黄磊也深有感触。他说当初自己也没想过会和这个戏一起走这么久,本来只打算演第一轮的20场就“结束战斗”,结果越战越勇,越演感情越深,最后整个剧组人员都变成了家人。现在,黄磊不仅是《暗恋桃花源》所有演员中唯一一个“一场不拉”参与的演员,还把自己的妻子孙莉也带到了舞台上,与自己出演“情侣档”。他们的女儿多多因为经常跟着到排练场和剧场后台看他们排戏,都已经会背剧中的许多台词,还会有模有样地表演,令大家捧腹不已。《暗恋桃花源》也因此成了黄磊一家三口的“桃花源”。现在,黄磊的心愿就是能够让这个版本演满500场,让自己先成为“永远的江滨柳”,然后再转型演剧中的“老导演”一角。

  坚持低票价是成功秘诀

  在让戏“常演常新”和保证高质量的演出品质之外,《暗恋桃花源》大陆版的制作人袁鸿也向记者透露了这个组合能够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数十个城市的一大秘诀就是“坚持低票价”,如在上海大剧院的历次演出中,全场百分之八十的票都是100-300元的,完全在普通工薪阶层承受范围之内。而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暗恋桃花源》也曾多次上演,票价更低至20、40、60元,让许多学生和青年教师有机会目睹这部当代经典。袁鸿表示,观众和市场需要好戏和低票价来培养,现在很多新制作打着明星的牌子圈钱,票价动辄800甚至上千元,许多观众花“血本”看了戏之后却不满意,这种观众很可能因此再也不走进剧场。而真心喜欢戏剧、关心戏剧市场的制作体,一定要对市场负责,用“价廉物美”的产品培育观众,才有长久发展。

  而谈及另外一个几乎已是公开秘密的“秘诀”,就是能带给人家庭温暖的剧组氛围。虽然这个戏的演员一直在换,但走的留的都对剧组牵挂不已。像喻恩泰虽然没参加最近几轮的演出,却会在闲时和剧组演员一起玩“杀人游戏”,袁泉在秘密筹备婚礼之前,还在深圳参加了两场《暗恋桃花源》的演出,为档期排不开的孙莉“代班”。而同样多年在屏幕上出现的杨乐乐、何炅和田雨也表示,虽然各自的工作都很忙,但只要《暗恋桃花源》要演出,一定排在时间表的第一位,即使“快女”比赛期间也是如此。

  【慈善】

  热心公益建小学

  一直热演三年的《暗恋桃花源》大陆版从第一轮演出开始,就确立了自身的公益目标,不仅通过公益场演出和“一张票一元钱”(每卖一张票有一元钱进基金)的方式建立了“暗恋桃花源青年戏剧基金”,资助和支持大量优秀的青年戏剧作品进行创作和演出;还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之后多次为灾区进行捐款捐物,并在甘肃地震灾区援建了一所小学。近期,剧组在甘肃文县援建的茶园小学已动工,将于年底正式竣工,由著名设计师许义兴设计的极具民族特色和环保特色的茶园小学坐落于青山绿水之间,学校内还专门设计了一个露天的小剧场,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接受戏剧和艺术的熏陶。 新报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