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蜗居》:是谁让爱情与生活失衡?

来源:北青网
2009年11月11日16:44

  ■电视剧《蜗居》

  ■BTV影视2009年11月5日

  ■导演:滕华弢

  ■主演:海清、张嘉译

  ■读家:心中的湖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蜗居》的最大“看点”是让房子成了一切丑恶的挡箭牌,贪官、二奶的风花雪月变身为梁祝式的真爱。

  猛一看电视剧《蜗居》,觉得很真实,大众敏感的房子问题被编导演绎得淋漓尽致。但是仔细一琢磨,这部剧是在很巧妙地耍花活。

  在六六的小说中,妹妹海藻与小贝、宋思明的爱、恨、情、仇是主线,姐姐海萍为房子而苦恼、奋斗的故事为辅。而电视剧非常审时度势地截取了大众敏感的房子话题为全剧的主要线索,并以此为噱头,进行了波澜壮阔地演绎。果然,房子问题快刀斩乱麻地击中了观众的心。不是说房子情节不真实,房子确实是很多现代人的心病,多少白领为房子而奔波,当房奴确实像大山压背一样难受。但是,让一切欲望的矛盾都淹没在房子之中,也是一种矫情。生活是多层面的,不是说有了房子,郭海萍们从此就再不会像泼妇一样折磨丈夫,海藻们也不会再抛弃小贝,沦为宋思明们的情妇,因为房子包容不了整个社会。宋思明倒是有房子,而不只一套,但他并没有遏制贪婪的欲望。

  看这部戏的时候,我们对门的大妈说了一句话,很值得玩味:“人啊,没有知足的时候,有了房子想别墅,有了媳妇想二奶,郭海萍、郭海藻一辈子都得闹腾。”话糙理不糙,真正让这姐俩失衡的是她们不甘于平淡,不甘于寂寞的躁动内心。郭海萍两口子一个月9000多元的收入,这在都市里完全能滋滋润润地过小康日子,多少劳动人民都羡慕这个收入。但是,她风驰电掣般地攀比,她觉得她这个大学本科生天生就应该过上等人的生活,别人有什么,她就得有什么,对门邻居开车,她骑自行车,心里就不舒服;办公室里比她年龄小的同事买了房子,她就得追风。比房子比车,比来比去,就比到丈夫没本事上,所以,她天天给丈夫念紧箍咒,逼着丈夫去赚钱。岂不知,个人欲望就像一个无底洞,旧的欲望满足了,新的欲望就会跳出来,周而复始地刺激大脑,多少人栽跟头都栽在这上面。可编导有意无意地回避了这个本质话题,让房子成了所有罪恶的爆发点和挡箭牌。

  另外,贪官、二奶的风花雪月,变身为梁祝式的真爱情也是这部剧的新创意。宋思明活到42岁,终于有了一次轰轰烈烈的真爱,那个纯洁的女孩海藻成了他心目中的女神,人家的女朋友,只要他看上,就得当他的女人,而且还是真爱。在真爱的基调上,男的深情款款,女的敛眉轻颦,两个人在你来我往的投桃报李之中,既像宝哥哥情归林妹妹,又如梁山伯死恋祝英台,一举一动都频频爆出了爱情的火花,撩拨得人浮想联翩:却原来,包二奶的过程也这么美好,就像品上等香茶,品一口,稍有苦涩,再喝,喝出了温润,喝到第三杯的时候,微微的香和微微的甜涌入心头,如静坐于空灵中的雨中禅寺。照此逻辑,《水浒》里的高衙内看上林冲的娘子也没什么不可以,虽然她是林冲的娘子,但高衙内也是真爱啊?爱情这事多少朝代都搞不清楚,终于在这部蜗居里出了答案:一切掠夺式的欺男霸女,都来源于“真爱”。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