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作曲家印青走进《艺术人生》言“当兵的历史”

2009年11月11日14:09
军旅作曲家印青走进《艺术人生》

军旅作曲家印青走进《艺术人生》

军旅作曲家印青走进《艺术人生》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这首《当兵的历史》轻快而激昂的旋律,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扛起钢枪,走进军营。而在这支歌曲跳动的音符背后,所记载的却是军旅作曲家印青三十余年的音乐人生。

   《当兵的历史》、《天路》、《西部放歌》、《走进新时代》……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全都出自印青之手。16岁参军,今年55岁的他,至今已创作出千余首歌曲、舞剧及大型音乐作品,是名副其实的“高产作曲家”。

   作为一名老战士,印青的音乐作品大多和部队生活息息相关。而本次节目,栏目组也从他当兵的经历着手,回顾了他三十年的部队生活。而阎维文、汤灿、王宏伟、蔡国庆、王丽达这些曾演唱过印青老师歌曲的歌手们也现场放歌,讲述自己与印青老师之间的故事。

   在编导们的安排下,整场节目可谓惊喜连连,精彩不断。在众歌手为印青献上歌声之后,一段珍贵的独家视频让印青惊呼不已,之后突然现身的老战友们更是使他措手不及。究竟现场还为印青准备了哪些意外惊喜?回首在部队的峥嵘岁月,印青有着怎样的人生感悟?11月11日,20:36综艺频道《艺术人生》为您讲述印青“当兵的历史”。

  “不务正业”的架线兵

   1954年印青出生于一个音乐家庭,父亲是部队文工团团长,母亲也在部队搞文艺。家庭的影响使得印青从小在音乐上就有着特别的天赋。

   然而18岁那年,印青却阴差阳错地被调往通讯营架线连当了一名战士。回顾那段架线兵岁月,印青在节目中坦白,自己的架线成绩“不行”。

   “在连队什么都不懂,看着那些架线兵,尤其投弹、射击都不如他们。收放线,6分钟,我老是8分钟,做不到。一咬牙觉得不能让别人笑话,后来硬在6分以里把它完成了。”

   作为一名架线兵,尽管架线成绩不佳,但印青的“副业”却发展得很好,18岁的他在架线连里创作出了他的第一首歌曲《我是一个架线兵》。 歌曲那轻快的旋律,即使放在现在也不为过时。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并没有磨灭印青的音乐理想,在此后的军营岁月里,印青始终没有放弃音乐创作,不懈地朝音乐之路迈进。

  一天只睡四小时的团长

   除了军旅作曲家这个身份,印青还曾是总政歌舞团团长。当被问及那段六年零七个月的团长生涯,印青在节目中透露了自己当团长期间“恐怖”的工作日程安排。

   “上午八点半上班到办公室,处理一些情况,一些事务性的东西,下午一般都是开会,研究一些团里的业务工作,或者是方方面面的完成业务。白天上班,晚上有时晚饭期间会有一些工作上的应酬。通常在十点钟左右,这些应付的活动散了,11点钟开始写东西,到三四点钟。”

   一天下来,印青睡觉的时间只有四个小时,这在常人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但在他眼中,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这些都是他必须做到的。

  “总政歌舞团,不是一般的团,不是谁都能当团长的,这个责任也很重,必须在比较重的压力下来完成,包括我所有的创作。”

  改变王宏伟人生的歌曲

  在当团长期间,除了处理事务性工作以外,印青还给自己加了个任务,那就是培养新人。

   凭借印青老师的《西部放歌》一曲成名的王宏伟,就是印青培养出的一名歌手。在现场,印青回忆起了他初识王宏伟时的印象。

   “我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评委去游览天池,宏伟那时候背一个包,很热心帮所有的评委拍照片。当天晚上是另外一台演出。演出前我们评委到那个休息室休息了。这时候宏伟来了,每一个评委老师的照片都写上名字,已经洗完了,每人一份,我当时一想这个小伙子能成事,就是他有艺术好的一面,另外他认真,很执著,而且特别细。所以我觉得王宏伟今后肯定会有出息的。”

   王宏伟自己也许没有料到,自己小小的细节动作,却被印青老师记在心中。之后,印青为王宏伟量身定做了那首《西部放歌》。正是这首歌,让王宏伟从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歌手成为了频繁出现于各大晚会中的名歌手。可以说,印青的一首歌成为了他人生的转折点。

  印青为汤灿写歌不拿稿酬

   民歌手汤灿亲切地称印青为“印青兄”,并直言在现场的所有嘉宾中,自己是最早认识印青老师的。

   1997年夏天,印青听汤灿唱了一首《好梦成真》,夸赞她音色很美。之后就为她写了那首著名的《雪域》,汤灿带着稿费去了南京录了这首歌。录完后,汤灿问印青稿费多少钱,哪知印青老师分文不要。

   “后来我就问印青兄,这个稿费是多少,他说你现在是社会主义发展这个初级阶段,这个歌送给你了,你好好唱,一定能成。”

   在印青看来,新人们更需要扶持,所以对于新人,他是格外照顾。给新人写歌,他往往是分文不取。

  印青遇险,阎维文“见死不救”

   阎维文和印青是多年的老友,不到十年时间,印青为阎维文写了三十多首歌曲。但是一次印青险些遇难,好友阎维文却“见死不救”,这里面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去年,我们去菲律宾去演出,有一天大家去海边放松一下,当时印青团长骑着摩托艇到海里去了,我开到中间的时候,他一直向我招手,我特别兴奋,我也招招手,还来一个特别帅的动作,一个大圈兜走了,实际上他的摩托艇坏了。后来我们团另外的同志发现他那个姿势不对,这样才赶快派人过去救他。”

   对于阎维文的“见死不救”,印青却说不生好友的气,阎维文也笑言“好在他胸怀比较宽广,要不然以后不给我写歌了。”

  “北斗星小乐队”再聚首

   1984年底,一支名为“北斗星小乐队”的电声乐队在浙江省军区诞生,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业余电声乐队,全队7人,拥有小号、长号、电子琴、吉他、电贝斯、架子鼓的精巧配置。而这支乐队的创建者与指挥,便是印青。

   “刚好七个人,所以叫北斗星小乐队。”

   这支精干的现代小乐队一经问世,就火爆三军。

  “这样一个组合,既有现代化的很时尚、很流行的方式,同时它又能体现出军队的那种军威,军队战士很阳光的气息。后来以后这个乐队非常受欢迎。我们到哪儿,尤其下部队演出,演奏都是一首又一首,特别好。”

  小乐队奏着流行乐与军乐混合风格的《当代士兵进行曲》,走边防、下海岛为战士演出,甚至还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过。用印青自己的话形容就是“北斗星小乐队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而此次,栏目组编导特别找到一段“北斗星小乐队”的独家视频,现场放送。紧接着乐队成员的突然登场,让印青直呼“你们太厉害了!”。阔别多年的老战友相见,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节目中将为您揭晓。

  一波三折寻找“北斗星小乐队”

   本期节目中,“北斗星小乐队”的突然出现是给印青老师的最大惊喜。但节目编导在前期策划中,为了找到这支小乐队的成员,可是费尽了周折。

   由于小乐队的成员早已四散各地,因而寻找他们并非易事。一个偶然的机会,编导们在一张报纸上发现了一篇关于“北斗星小乐队”的文章,于是通过联系这家报社找到了报道这篇文章的记者。再根据这个记者提供的联系方式,绕了几个大弯,才最终寻找到了“北斗星小乐队”的成员们。于是才有了节目中那惊喜的一幕。

  节目现场,印青回忆了自己一路走来的音乐历程和人生感悟。汤灿、阎维文、蔡国庆、王宏伟、王丽达这些部队歌手们和印青之间有着怎样的情谊?进部队第一天就演唱《当兵的历史》的蔡国庆,将赠予印青一份怎样的特别礼物?节目现场阎维文与普通战士即兴合作完成了怎样的感人作品?普通战士又为印青准备了什么礼物?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CCTV-3 11月11日20:35播出的《艺术人生》印青专辑。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