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9北京喜剧艺术节 > 新闻动态

陈佩斯挂名当总监 新作《老宅》喜剧节首演(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06日14:43
陈佩斯

陈佩斯

《乱打》剧照
《乱打》剧照

《乱打》剧照
《莎姆雷特》剧照


  北京话剧演出市场的火热,很大部分来自此起彼伏不间断上演的大量喜剧。2009年11月26日至2010年1月6日,由陈佩斯挂名艺术总监的第一届北京喜剧艺术节将于BTV大剧院举行,届时七部题材风格各异的作品将陆续上演,其中陈佩斯的新作《老宅》更是首度演出。

  陈佩斯出任艺术总监只因好卖票

  伴随着北京台新台的投入使用,隶属新台的BTV大剧院也早早开门迎客,不过此前都以演出北京台自制的剧目为主,剧场的演出档期并没有占满。此次举办北京喜剧节,可以说是BTV大剧院开张以来的大动作。剧院也特别邀请陈佩斯担任艺术总监,尽管这个艺术总监并不管挑选剧目等实际工作,只是挂名,不过陈佩斯还是当得心甘情愿,自己的旧作《阳台》和新戏《老宅》都将在喜剧节期间上演,而他更笑称当上总监“好卖票”。

  陈佩斯4年前推出的《阳台》在全国各地演出百余场,并出过川语、滇语等方言版。而新作《老宅》不同于《阳台》的故事结构,主打悬疑牌。陈佩斯介绍说,目前他自己已经准备了两个结局,会根据演出当天观众的反应随时变换,很可能每晚结局都不一样。

  本次喜剧节,除了陈佩斯的两出戏外,还有去年北京圣诞节期间的票房冠军----由洪剑涛、高亚麟、宁静等人主演的《开心晚宴》以及“开心麻花”系列之原创音乐剧《白日梦》、盟邦戏剧推出的《我不是李白》等。这三部戏此前都在北京演过至少一轮。可以看出,不同于支持先锋实验戏剧的北京青戏节,北京喜剧节今年的定位还在票房的收益上,二轮甚至三轮演出的话剧不仅制作成本低,也有一定的观众基础,票房利润不难获得,同时还能带动剧场本身的知名度。

  两部“非京”喜剧值得关注

  喜剧节的七部戏中,值得关注的是两部“非京”喜剧——台湾屏风表演班带来的《莎姆雷特》和韩国经典音乐剧《乱打》。《莎姆雷特》讲述了某业余剧团希望呈现一出充满人性中的仇恨、嫉妒、道德矛盾、猜忌报复的莎士比亚悲剧《哈姆雷特》,却因人事不和,错误连连地演成了情境喜剧《莎姆雷特》。戏中戏的结构类似台湾另一部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与之不同的是,在《莎姆雷特》中,莎士比亚的悲剧被颠覆。正如该剧导演、同时也是台湾屏风表演班创始人的李国修所说,“To Be Or Not To Be?对于微不足道的我来说,无法与莎翁相提并论,只有一点超越他老人家,就是我活着。《莎姆雷特》是我试图暗地向莎士比亚致敬、明地颠覆悲剧的一出戏。”

  每天坐地铁的北京人可能对地铁电视里播放的一段韩国观光片还略有印象,片中就有对音乐剧《乱打》的介绍。这部被誉为“首尔十大观光景观”之一的韩国经典音乐剧,把韩国传统的四物游戏打击乐同西方音乐剧相结合,表演形式类似2004年来华演出的英国乐队“破铜烂铁”。不过因为剧情发生在厨房,乐器变成了锅、碗、瓢、勺和刀叉。四个顽劣的“厨师”在舞台搭建的巨大厨房里准备喜宴,一场烹饪工作就在叮叮当当中演变成戏谑的恶作剧。(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