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风声 专题 > 相关新闻

张涵予铁汉有柔情 苏有朋“娘炮”变狠男(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5日16:42
苏有朋饰演的白小年 眼神凌厉
苏有朋饰演的白小年 眼神凌厉

鲁莽又神秘的吴志国
鲁莽又神秘的吴志国

  苏有朋15岁就成名、张涵予却是苦等20年才碰到机运一夕爆红。不论成名早晚,如何调适自己在花花演艺圈里那个表象巨大的名气,才是艺人最难的课题。

  在卖座迄今快新台币九亿元的电影《风声》里,台湾人不太认识、去年却拿走金马影帝的张涵予,角色是一个受常人三倍极刑仍不屈服的硬汉;我们熟知的乖乖虎苏有朋,演的却是一个被包养的戏子娘炮。

  但人生并不尽如戏;想演也演不来!想象中硬邦邦的汉子张涵予,私下却是风趣幽默没有架子,不仅怕人哭还耳根子软。银幕里骄纵跋扈的苏有朋,面对镜头拍照完全硬起来,百分百有自己的意见,不愿配合摄影师安排…一个铁汉一个柔情,谁料到张涵予铁汉展柔情?苏有朋竟会娘炮变铁汉!

  当年被取了个乖乖虎的称号,但苏有朋说自己一直都是叛逆极端,如今小虎队要聚首重现,只怕是遥遥无期。

  在电影里的泼辣娘炮同志,可说是苏有朋从影以来的难得突破,当戏外访问说到同志这码事,苏有朋撇得干净,连同志两字都不想说出口不知在怕什么?不能说苏有朋是“恐同症”,只好说是他抽离得很清楚。不管入戏太深还是对号入座,恐怕只有台下的观众才有这个权利。

  苏:我演这角色没有什么揣摩的原型,当然像《霸王别姬》或《梅兰芳》一定有看,但梅兰芳标榜台下是大男人、跟张国荣演的也不太一样;我这个角色是清高、别扭、又恃宠而骄,台上台下不分,是有点娘…。

  没有特别学谁,只是我觉得身边都会有这种…(同志),其实你不是不知道那个是什么…。我要强调我完全不是,如果因此觉得我是同志,代表这戏很成功啊!这也在我意料之中,好过说演得一点都不像。还真没碰过同志骚扰,我觉得我不是他们的菜!

  演员要表演出戏味跟层次感。哪些收?哪些放?就是靠自己把剧本设计!我跟周迅问过:“以妳的经验,是不是醉酒的戏一定要喝醉?”她说:“是啊!因为眼神是骗不了人的!”

  张:要设计得不露痕迹才行!我演的吴志国,如果一上来就给观众看到有可能是间谍,那就是演得很失败,观众都看出来,那敌人是傻了吗?所以要更内敛、繁而不露,往骨子里去吧!

  《集结号》后我有一年半没抽离出来,行为上老是恍惚着,眼神也透露没出来的状态,连作梦都老觉得还委屈,实际上是替那个角色委屈。这会儿有很多人,不是我一个人撑,我就已经适应了。

  苏有朋在《风声》当中将戏子同志演得入木三分,可惜多场昆曲表演全数被删。

  硬汉也怕蟑螂

  前阵子大陆导演冯小刚在台湾痛批,在大陆“华谊之夜”看见艺人出个门竟然要带上十八个助理。而台湾男偶像讲话娇滴滴,大陆男艺人也跟着学。身为冯小刚好友的张涵予听得目瞪口呆,来到《周刊》拍照,自己拿出化妆包要打理门面,还是我求他:“张大哥,弄妆发的人我都请了,钱也得付,你就用用吧!”张涵予说自己生活一直在做减法,银幕硬汉不见得看见蟑螂不害怕,有坚持也不见得就等于难搞。

  张:我这个人脑子不好用,多个人帮我想等会儿干嘛,另一个助理帮我照顾一下生活就可以了。我生活能力比较差,比如要收拾(行李)箱子,这事儿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不行,我会全塞一团,最后什么都找不着,其它我都不希望。

  苏:偶像魅力跟票房一定是不成正比的。需不需要带那么多人壮气势因人而异,基本上花得了钱都可以有人,只是有没有人鸟你而已。

  张:冯小刚导演说,现在新一代大陆男星学台湾男星娇滴滴,是有这现象我觉得。这事儿还挺滑稽的…苏:喔…,这事儿我觉得就…挺普遍的一个事儿…(记:怎么看新一代男偶像偏中性不太有男子气概?)我记得很多F4这种风靡的电视剧,百花齐放嘛!(记:那如果你儿子是这样子?)我儿子绝对不允许!我可能要说说他!

  私底下我跟银幕上完全不一样。我酒量很差,喝多会过敏浑身起红疹,难受。我是宅男,没事就回家玩我收藏的老家具、古董…。

  蟑螂老鼠我不太喜欢,看牠们出来就赶紧躲了。我怕人哭,哭了我就不知所措,我怕听软话,别人求我办点什么事,动情说些软的,我怕这些,年轻时借钱这事儿没少过。

  老婆我不怕,怕什么呢?身正不怕眼斜。我们是大学同学,共同成长起来的,如果不了解生活不到一块去。

  去年在台湾拿到了金马奖影帝,张涵予说怎么也没想到,会以一个共产党的角色拿到国民党的奖项。

  张:演戏这事谁也别去怨老不红、谁又挡我道了…,谁也挡不了谁的道,不行就是修练不到位,但给你机会时要把它牢牢的抓住。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把自己练成健美先生,就是没停,一直练!后来很难看、很僵、拍出来特傻,怎么看怎么不会动,怎么看怎么像个打手。我又跑了七个月的步,全跑没了。我要是认准了一个事儿,就是一条道跑步,全跑没了。我要是认准了一个事儿,就是一条道跑到黑,不给自己留余地。

  拍《集结号》时,陈国富是监制,一次开会时他说:“这是很诚意的故事,是不是可以考虑不用明星?”后来选了二十个可以演“谷子地”(剧中男主角)的人,我就陪着来应试的谷子地们试戏。我跟冯小刚导演说,你也让我试一段谷子地的戏嘛,他笑了一下没说话,后来记者问:“你当时怎么不让他试?”导演说:“我怕他试完了以后还是没让他演,他会很伤心的。”

  直到两三个月之后突然间通知我来,我当然很激动,不是可以演男主角,而是谷子地这角色强烈地吸引我,当时已半年跟“他”生活在一起、血液流在一起,可以去塑造他了。

  《集结号》的谷子地一角成为张涵予的人生转折点,从一个冯小刚电影的龙套,跻身为大陆男星权势榜的第9名,比黄晓明还前1名。

  张涵予跟苏有朋的银幕形象,恰好是硬汉与娘娘腔的对比,但两人私底下恰好相反,张涵予是个身段柔软的宅男、苏有朋却是很有原则只照自己想法走的型男。

  牢骚太盛防肠断

  《风声》讲悬疑也讲人性,苏有朋也曾遇过人性碰到利益跟权力一剎那就变了。“刚去大陆发展时,碰过人家恶意的抢戏,就是跟编剧陪睡啦、透过应酬塞钱啦这些手段呗。”

  在演艺圈20年一夕爆红的张涵予则是特别欣赏一句话:“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常移放眼量。”张涵予说,“古往今来,比这些事情还过的事情都灰飞烟灭,那为何要去计较?凡事要看远一点。”

  别说这两个大男人有感而发!当《周刊》记者久了可也见识过不少艺人碰到敏感问题装无辜,或是翻脸比翻书还要快的演技,绝对不输任何的影帝影后。只可惜这些演技跟用心不是放在工作上,不然拿下4、5个奖项哪是个问题呢!

  蔡琳只是玩笑

  苏有朋出道以来较为人知的两段绯闻,除了陈年的林心如,另一个就是一起拍戏快一年的韩星蔡琳,三年前蔡琳宣布离婚,苏有朋被传是第三者,说起来都是因为外型惹的祸。明明个性叛逆又极端,连结个婚都想到“刘德华事件”瞻前顾后的苏有朋,偏偏给取了个“乖乖虎”这个名不符实的外号,果然印象分数对艺人来说真是非常重要!

  苏:我一年半没有女友了。当初传闻我是蔡琳婚变的第三者,是我开了个玩笑,我觉得跟她很熟,记者问我她婚变,我就开玩笑说是我,后来被蔡琳抗议,她说韩国社会很保守,这种玩笑不能乱开…。

  我妈跟我说,恋爱可以随便谈,结婚一定要小心,因为是要面对一辈子的事情。只是还没遇到特别OK的对象,这始终要处理得好,像华仔就是一个事件,我还没想好这种事情要怎么处理。

  记:传言当年小虎队解散跟现在小虎队合体不易,关键的因素都在你?

  苏:解散是因为志朋要当兵啊!(记:那复合你也不愿意?)我们三个谈过,我不想随便去做这件事,如果只是大家来捞一笔,我觉得感觉不好……(记:所以没这可能?)我……我……我觉得我对小虎队是真的非常有感情,只是如何处理我比较慎重。

  我倾向大家一起做公益,那事情会简单得多,大家重新出专辑这种,我会考虑比较多……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