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上海迪斯尼项目敲定产业结构转型的都市计划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1月05日09:25

  海市政府新闻办4日宣布:上海迪斯尼项目报告已获国家部门核准。与此同时,华特迪斯尼公司也对外发送了简短的新闻稿,称该项目申请报告的批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双方不约而同地以简洁的方式宣布了这一备受瞩目的消息,然而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乐园规划、投资规模等关键细节仍叫人雾里看花。

  上海迪斯尼项目修成正果

  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的谈判已历经十余年。今年1月9日,美国迪斯尼公司总部曾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称,迪斯尼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署上海主题公园的框架协议,并按有关程序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10月底,这一项目正式获批,标志着下一步将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据悉,上海迪斯尼乐园将不但拥有与全球迪斯尼旅游目的地度假区一致的设施,还将具有中国本土的神奇特色。华特迪斯尼公司中国企业传讯部工作人员黄晨向记者表示,尽管外界非常关注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具体规划,但这些细节仍在磋商,必须在建设和运营乐园的最终协议签署之际才能公开,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公布。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学杰向记者坦言,由于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的相关参与人员均签署了保密协议,不宜透露具体细节。

  安邦咨询公司经济分析师徐斌指出,迪斯尼乐园作为商业项目,由各个合作方的政府提供土地、基础设施等配套措施,因此每个迪斯尼乐园项目需经历漫长的评估过程。

  股权和项目规模扑朔迷离

  法国巴黎的欧洲迪斯尼乐园总投资44亿美元,被誉为亚洲第一游乐园的东京迪斯尼乐园前后共耗资近7000亿日元,2005年开业的香港迪斯尼乐园首期投资达35亿美元,今年9月宣布投资62亿港元进行扩建。迪斯尼的股权合作方式向来不拘一格,市场自然将关注焦点指向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融资。

  此前迪斯尼公司发表的声明显示:上海迪斯尼乐园预计耗资244.8亿元,其中上海市政府下属的企业将持股57%,迪斯尼公司持股43%。上海将与华特迪斯尼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上海地区的大型企业代表中方出资。

  香港特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陈子敬向记者表示,香港迪斯尼采用了借贷和注资的混合融资安排,如此庞大的项目需要政府牵头来协调。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的股权合作方式可能同香港略有差异。

  迪斯尼在巴黎的豪华迪斯尼乐园多年亏损,香港的迪斯尼乐园业绩平平,引发市场对上海迪斯尼项目能否盈利的担忧。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金民豪指出:“股本结构是乐园能否盈利的主要原因之一。以香港迪斯尼乐园为例,其资本结构中,以债作为主要支撑,致使企业负担较重,赚了钱又拿去还利息,自然延长了回收期。”

  近期,上海市发展战略研究所一直在浦东地区就周边交通、配套设施、乐园定位等进行多方面调研。“迪斯尼乐园的运作机制十分成熟,如何管理运营好这个项目是一个重大挑战。”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朱咏说,“我们将借鉴香港、东京等地的经验。”

  加快城市结构转型步伐

  世博会和迪斯尼项目之所以引人关注,因为它们对一个地区的经济会产生持续和深远的影响,短期投资一次性拉动,推动旅游消费产业持续增长,同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是长远的。

  国金证券分析师初步推断,未来上海迪斯尼乐园的直接投入规模可能达到500亿元,每年吸引旅客保守估算将达到1000万以上。上海迪斯尼项目无疑有助于推进长三角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促进整个城市的休闲消费市场、拉动旅游相关产业。

  上海社科院上海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所主任陈维指出,目前,上海在金融、贸易等生产型服务业领域发展较快,而在消费性服务业如休闲娱乐方面还较为传统,有待提高。而上海要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

  “一个游乐项目的评估标准不单只是进场人数,还包括其所拉动的吃、住、行等一系列消费效应。”陈维说,“尽管迪斯尼乐园在其他地区有亏损的现象出现,但它所积聚的人气将非常可观。如果能借由迪斯尼带来的人气,加上城市自身的吸引力,将在更大层面上推动消费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消费升级。”

  香港迪斯尼乐园总裁金民豪也看好内地休闲消费市场,他并不担心上海迪斯尼乐园会分摊客源。“虽然香港迪斯尼的客源中有1/3来自内地,但大部分来自广东和深圳。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都是非常庞大的经济体,今后两者各自拥有自己的迪斯尼乐园,每个园区都会有自己的发展路线和轨迹。”

  在迪斯尼公司的经营收入中,主题公园仅占1/3左右。作为一家多元化的国际娱乐企业,华特迪斯尼的主营/业务涵盖媒体、主题公园、影视娱乐和衍生消费品等多个版块。迪斯尼此次不单把主题乐园带到了中国内地,公司在华的其他业务也蠢蠢欲动。据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工作人员透露,上海文广集团同华特迪斯尼公司有合作意向,一旦谈判成功,最有可能牵手的将是SMG少儿频道。随着华特迪斯尼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版图日益扩大,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也正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