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杜扬:青年导演要和投资方互相信任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4日10:50
杜扬:青年导演要和投资方互相信任
杜扬:青年导演要和投资方互相信任

  主持人:《非常完美》的成功在国内市场上是浪漫喜剧风格,当时为什么想投资这样一个项目?

  杜扬:其实这个正是因为以前没有过这个机会很大,这种题材的片子成功的可能性会很大,从我本人来讲其实可能你们也知道《非常完美》是完美时空的第一部电影,从我本人来讲是有一个在那个阶段有一个偏好,我觉得之前做的比较沉重的电影比较多一些,就是说作为制片人来讲。我希望能够有一个电影能够让你觉得生活很美好,然后让你看完这个电影之后你会觉得一切都充满了希望,然后你出了电影院之后我当时在做这个电影的跟发行公司做推广的时候也跟他们说,我说我是认为有一个电影能够有这么一个电影能够让你在看完电影之后出了电影院会觉得天更蓝太阳更亮生活更美好,让你生活充满信心,就这么一部电影。所以刚好那时候依萌导演把这个电影剧本拿到我们公司,我们看完了这个剧本,因为她剧本写得很成熟很好,我们觉得这是能够达到一个预期的吧。

  主持人:当时……

  杜扬:三千多万。

  主持人:那么对这样的一个电影……

  杜扬:挺满意的。差不多快一个亿了吧。

  主持人:回报也很好。作为制片人来讲青年导演您最看中的是他们身上怎样的气质,什么样的青年导演什么样的效果特别打动您?

  杜扬: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现在很多导演特别个人化,那么太个人化的导演呢他做出来的电影或者说做出来的作品就不太容易能够被很多的观众接受。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观众的接受度,那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在每天就是作为投资人也好,作为制片人也好,我们其实也在每天都在看这个市场,我们每天也在跟看电影的这些人在聊,地方到底喜欢什么。其实如果你要是把心放在一个观众的角度,完全放下任何行业的背景去看这个问题,其实你能够很清楚地看,相信你也能知道,你想看什么样的电影。

  主持人:是您的偏好?

  杜扬:不是,大众的喜好。

  主持人:现在的观众更想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电影?

  杜扬:这两年喜剧电影会多了一些,那就说明因为跟这两年的形势都比较相关,人的信贷希望能够轻松能够让你觉得看完电影以后生活充满希望,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原因吗,需要放松一下。所以这两年我是觉得可能喜剧电影更多一些,表现得更出色一些。

  主持人:作为制片人而言的话,您觉得现在您也看过这么多青年导演的很多新项目,您认为现在他们共同的一个状态是怎么样的?他们有什么样共同的特质?

  杜扬:说缺点吧,如果要从好的方面讲,这些导演越来越想要知道为大众服务了,越来越商业了。但是从缺点的角度来讲,这是我其实特别想说的,其实我们一年接到好多的剧本,好多项目,就发现有一个特别共同的一点,你比如说《疯狂的石头》好了之后,《疯狂的石头》这种类似的电影特别特别多。《非常完美》好了之后,《非常完美》这样的剧本也特别特别多。我就想说了,其实从好多导演们知道要商业化要市场化,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既然你这么聪明这么有才华能够做出一个跟比如跟《疯狂的石头》或者跟《非常完美》这样好的有票房的电影这样的剧本出来,既然你那么聪明,那么你何不独辟蹊径找一个新的题材或者说即使是同样的题材,但是找一个新的影像来表现。这个是想跟青年导演讲的,接到太多剧本是类似的,可以跟好莱坞学习。

  主持人:跟好莱坞学习哪些方面?

  杜扬:其实你看《非常完美》也是一个非常明显好莱坞特质的类型片,你自己就去想吧。好莱坞电影或者美国电影其实有很多类型是咱们这儿还没有开始或者没有做得那么好的。你不必非得追,你追没关系,你追中国好的作品或者说已经有票房的作品没关系,但是你一定要超越它,你觉得你还没有超越它你还不如找一个这儿还没有的真的是从好莱坞那边哪怕从欧洲这些地方学过来的一个东西,那都会好一些。

  主持人:这样的大环境下投资人也好,制作人也好对青年导演投入更多,因为毕竟大导演要求的资金会很多。

  杜扬:我觉得一定的。因为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第一个投资的就是一个新导演的电影,现在非常重点的寻找我们的开发部每天找的也都是新导演,因为年轻才是未来。一定是把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到青年导演这儿来,而且也会有更多的资金去关注,只要你表现出你的才华来,那么资金都会关注的。

  主持人:除了从咱们民间的力量,咱们自己的资金来说,您觉得会不会国家需不需要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或者有关部门处一些计划来特意扶持青年导演的发展呢?

  杜扬:其实我觉得现在已经做得越来越好了,从国家政策来讲,而且无论是政府还是国家的这些制片厂其实都有青年导演计划,全都有,不但是民间资本。

  主持人:包括这次北京计划,北京计划您可能作为一个评审或者评委出现,那么在这次北京计划入围项目您大概都有一个了解了吧?

  杜扬:我刚看了一下,明天我们开发部会跟他们谈。

  主持人:您看到的项目里面有没有您觉得眼前一亮或者很有投资欲望的项目呢?

  杜扬:目前还没有认真看,所以还说不出来,今天晚上回去会再多了解一下。

  主持人:什么样的新项目会让你觉得有冲动去扶持他们?

  杜扬:什么样的新项目?这个问题有点太大了。如果我要是这么回答,我说其实是好的项目就会有投资冲动,也回答得太大。

  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项目是好项目,是对于剧本比较好或者是故事比较打动你还是说它的导演表现出来的素质比较高能够掌控这个电影呢?

  杜扬:其实作为青年导演来讲,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去拍电影,所以他不一定能够展现出他的素质来。剧本是最重要的,我觉得特别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说你拿到这个剧本以后你能够一口气看下去,这首先是一个剧本好的前提,如果你翻了两遍都不想去看,你想未来呈现给观众的影像怎么可能把观众留在电影院,把观众拉进电影院看电影呢,这是很重要的。至于说青年导演的经验问题真的不是太重要的,因为比如说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把很多的力量放在制片部门,放在宣传部门、发行部门、营销部门。我们会组织这样的团队去帮助青年导演完成这些工作。这次《非常完美》也是这样做的,你看去年我们公司投了三部电影,其中有两部是老导演或者说是知名导演的田壮壮的……,还有朱延平导演的《刺陵》,但是我们把力量放在《非常完美》上,几乎所有的团队力量都放在这个项目上,而那两个项目仅仅是投资。

  主持人:《刺陵》马上要上贺岁档了,您有什么样的期待,您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回报?杜扬:我们从头到尾基本没管,我们作为一个投资公司,基于对朱延平导演的信任,基于对中影的信任来做的一个投资,我们当然希望它大卖,而且我们坚信它会大卖。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哪些方面的计划投资什么样的片子呢?

  杜扬:目前我们在看新导演,也在看有没有好的剧本。我们自己开发的项目也就是我们和游戏公司一起,游戏公司那边做一个大型的网络游戏,我们这边做一个电影,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正在开发中。

  主持人:会不会将来我们公司的这样一个主要中心放在扶持新导演上面?

  杜扬:很大的力量会在这方面。

  主持人:大概多大的力量?

  杜扬:2/3甚至更多的力量。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这些片子因为青年导演这些片子,您对这些现在涌现出来的青年导演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比如说很有合作欲望的。

  杜扬:我今天听俞飞鸿导演说到她作为一个导演她讲了她融资的困惑,然后同时她讲到了由于资金是她拉来的,她被迫做制片人,要对制片负责,要对投资负责,要对回报负责,她就把很多精力放在了不该她放的地方,放在导演之外的项目。我听了她这番话我觉得挺高兴的,这个对我印象挺深的。因为其实很多导演,很多年轻导演怎么说呢,是不是太有责任感了,把自己肩上的担子太重了,其实她完全可以和投资方有一个互相的信任,那么这个信任就能够使得她的电影其实更好,那么导演你就管艺术方面的事。投资人和制作人帮你把后勤工作做好,然后把市场做好,这是未来的出路。

  主持人:也就是说导演其实主要的精力还是应该放在艺术创作方面,这些事情应该你们可以帮他去做。

  杜扬:商业的事商业的人去运作。

  主持人:艺术的事就是导演的事。

  杜扬:对,之所以投资人选中了这个导演或者选中了剧本,其实是对他才华的一种认可,如果他要把他艺术方面的才华或者把精力都放在艺术才华之外的东西,那人反正就这么多精力,一天就是24小时,就算不吃不睡能干多少活儿,还是应该让专业的人干他专业的事。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