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19-1025内地票房:怀旧风起 《风声》再蝉联

2009年10月29日1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国庆档热潮已过,随着大片劲头的减弱,市场空间正在被逐渐释放,但《建国大业》和《风声》仍然是电影市场的主力,两部影片在上周电影总票房中仍然占到61%左右的份额,新入市的《逃亡鳄鱼岛》和《秋喜》由于自身素质和宣发规模所限,未能大面积抢占市场。

  本周(2009年101910月25)有三部中外新片上映,《阿童木》以合拍片方式出场,与分账片《骑劫地下铁》联手刺激市场的积极性,低成本喜剧《倔强萝卜》则是调味品。

2009年101910月25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风声》

2150

19350

27

华谊兄弟

2

国产片

《阿童木》

1800

1800

3

光线

3

进口片

《地铁惊魂》

1550

1550

6

华夏

4

进口片

《逃亡鳄鱼岛》

770

1770

3

华夏

5

国产片

《建国大业》

650

41686

40

中影

6

国产片

《倔强萝卜》

580

580

3

保利博纳

7

进口片

《非常主播》

315

1295

17

中影

8

进口片

《特工008

230

1210

17

华夏

9

国产片

《秋喜》

125

395

12

慈文/广东省公司

10

国产片

《窈窕绅士》

65

2035

28

广州华天下

  以怀旧之名

  1952年,手冢治虫开始在漫画杂志上发表《铁臂阿童木》,连载长达十几年时间,后来制作成电视卡通片。1980年,以阿童木为形象大使的卡西欧公司将卡通片赠与中央台播出,当年小孩子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周日下午六点半凑在黑白电视机前面,看铁臂阿童木拯救地球。毋庸置疑,它是中国内地大部分70后甚至80后的集体记忆。近30年后,三维动画片《阿童木》重装上阵,在全球诸多地区同场上映,声势颇有些浩大。

  《阿童木》以合拍片的形式出场,做合拍片最基本的出发点是引入资金和经验,同时也使中国电影产生更大的文化影响力,《阿童木》的尝试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各投资方积极进行前期沟通,影片作为合拍片运作,需要既符合国际潮流又有明显中国元素的设计,于是出现了“地球青少年机器人保护小组中国分部”、“中国女友”歌娜等等,尽管有些地方还不是非常自然,但这些积极的尝试都是非常必要的,毕竟这是一次比较深入的合作。另一方面,《阿童木》由日本版权方提供授权,美国团队提供创意,香港的意马公司进行生产,中方主要参与的环节集中在投资和发行环节,对生产过程没有实质性的介入。

  作为一个电影项目来说,《阿童木》有市场潜力,但局限性同样也很明显:它是日本漫画,受众面比较窄,并不是全球性的题材,有操作的可能性,但危险系数比较大,尤其是北美这块最主要的市场;卡通片观众不是时下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群,怀旧的力量不一定能转变为购买力;即便他们去看影片,也可能因为新片缺乏原著精神、不认同阿童木被改成穿外套的小伙子等原因,不推荐朋友去看。所以,《阿童木》应该视为全新的项目进行运作,主要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力,同时争取部分怀旧的观众,但影片宣传仍以怀旧为切入点。

  10月23日,《阿童木》在中国、日本和北美等地同步上映,但以目前情势来看,影片票房前景并不乐观。发行方放出“三天内《阿童木》的票房便轻松超过四千万,这在中国动画电影中是罕见的。根据目前的市场反应,影片在未来的几周内票房有着巨大的潜力,有望突破两个亿”,这个数字明显注水过量,很快遭到广泛质疑。票房数字尤其是首周数字虚报成风,已经成为国内电影发行的恶习和恶疾,虽然普通观众未必会注意到虚报票房的现象,也知道通过媒体报道的数字都是博宣传的游戏,但这颗卫星确实有点太离谱了。《阿童木》首映周全国可统计票房为1800万左右,与发行方的数字相比缩水一半以上。其实完全不必要如此虚张声势,虽然首周1800万的数字不如《麦兜响当当》,但已经超越了《喜羊羊与灰太狼》。(详见下表)

 

首周票房

放映天数

平均单日票房

《阿童木》

1800

3

600

《麦兜响当当》

2500

3

833

《喜羊羊与灰太狼》

1750

3

583

《冰川时代3

3800

5

760

  2007年,《忍者神龟》北美首周拿到2400万美元,最终票房4500万美元,影片全球总票房9560万美元,当时华纳是投资方和发行方,而意马国际只是制作方。《阿童木》则是意马的投资作品,权益完全不同,再加上意马遭遇的金融困境,有点背水一战的意思。影片北美发行方顶点娱乐以前是制片公司,2007年正式展开发行业务(并非宣传所说的1996年),去年凭借《暮光》一鸣惊人。顶点曾经在北美发行过3D立体电影《月球大冒险》,《阿童木》是其发行的第二部动画片,影片进入北美3014家影院,属于中等偏大的发行规模,但影片首映周票房只有670万美元,业界的评价是影片品质不高,美国票房惨败,27日意马国际股价急挫近37%,报收0.208港元,而内地4000万票房却是假新闻。再来到原产地日本,《阿童木》首周末票房33万美元,位列第十,这两地的票房表现几乎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阿童木》上映后口碑尚可,如果下周能站稳脚跟,还有机会拿到出色票房,但“过亿没问题”的说法,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

  《风声》再蝉联

  中外新片将继续规模进场,秋季档后半段的票房竞争不会有丝毫冷场。国产大片已经基本锁定贺岁档,而进口片的竞争可能会非常惨烈,今年进口分账大片指标所剩无几,但还有不少积压的买断片将在短期内密集上映,进口片的单片票房产出估计都不会太乐观。

  相比暑期档的的大制作进口片,秋季档进口片的规模要小很多,比如周二半价日上映的《地铁惊魂》,基本没什么宣传攻势,主要由影院阵地宣传吸引观众。丹泽尔•华盛顿近年来接拍了不少惊悚题材的影片,从《怒火救援》到《局内人》,从《超时空效应》再到《地铁惊魂》,这部近作是翻拍1974年同名电影,影片制作费最高,但综合表现却最差。影片暑期在北美上映,票房不到6600万美元,全球总票房接近1亿2200万美元,相对于1亿美元的制作费来说,这个票房表现颇为尴尬。《地铁惊魂》格局不大,主要场景集中在地铁车厢和总控制室,除了一味炮制速度感之外,缺乏火爆的动作场面,而且,随着剧情的推进,漏洞越来越明显。但是,丹泽尔•华盛顿和约翰•特拉沃尔塔两位老戏骨的表演如火纯情,尤其是真心话大冒险的段落,针锋相对的飙戏异常精彩,很适合男性观众入场观看。影片首映周放映6天,全国可统计票房1550万左右,影片口碑比较正面,票房前景仍然乐观。

  导演田蒙的处女作、国产低成本喜剧《倔强萝卜》周五进场,影片首映周末三天拿到580万票房,这个表现已经可喜可贺。《倔强萝卜》仍然是想复制《疯狂的石头》的成功,影片开场颇有创意,部分细节设计也很成功,但一味沉迷于复制本身,偷东西、下水道、敲诈勒索以及方言,处处都有模仿的痕迹。喜剧已经成为低成本国产片的重点类型,但观众已经厌倦这类伪宁浩式喜剧,就算后来者能全部复制其精髓,也未必能让观众满意,因为宁浩已经珠玉在前而且不断突破自我。更何况,至今还没出现成功的模仿者。

  虽然有三部新片进场竞争,《风声》仍然比较稳定,影片本周进账2150万元,连续第三周夺得冠军位置,影片本周稳住阵脚,仅下滑41%左右,表现颇为出色,截止本周影片连续放映27天,累计票房正在逼近2亿元关口,但冲击2.5亿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逃亡鳄鱼岛》本周进账770万,跌幅仅为23%,虽然没有太多特技场面,但粗糙感反而更显真实,更容易对观众形成刺激,与《女巫布莱尔》之类的影片异曲同工。《建国大业》本周下滑59%左右收得650万,影片放映40天,累计票房将近41700万。韩三平在影片座谈会上总结了两条经验:要拍得观众喜欢;要按照符合市场规律的手段营销电影,其实这对所有影片都很适用。《非常主播》本周拿到315万票房,跌幅约为50%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经接近1300万,有望超越《丑女大翻身》成为在中国最卖座的韩国爱情喜剧。《特工008》本周下滑65%收得230万,影片累计票房1210万,有望超过《密码疑云》和《护宝娇娃》。《秋喜》本周收得125万,累计票房400万左右,被欠缺卖点的片名拖累,而浪漫喜剧《窈窕绅士》的累计票房也顺利超过2000万。

  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量8300万左右,环比上周跌幅仅为3%,主要是因为三部新片均有合理表现,票房产出占总票房47%左右,老片对跌幅的控制也颇为成功。

  100亿关口

  最近,电影局局长童刚拿出统计数字:截止10月15日,2009年内地电影票房已达46.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票房,乐观估计,今年总票房将超过60亿,另外,国务院可能会出台一个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协调有关部委以更积极的姿态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影院建设等方面。据称,中国电影可以在三年内突破100亿票房,在影院发展规模真正突飞猛进之后,中国电影将以更快的速度突破200亿、300亿元的票房目标。

  100亿是个关口,以目前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来看,突破这个关口并非难事,因为影院终端建设速度实在是惊人,在未来十年内,银幕数将达到1万块。影院规模迅速扩大,票房总收入自然会迅速膨胀,尤其是大片的票房,但关键问题是如何处理影院建设和内容生产,如何组织足够数量和质量的影片生产,如何平衡大片和中等成本、低成本影片,如何拓宽电影产业上下游的发展等等,都是无法绕过的问题。而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国电影生产才能进入良性的循环,迎来共同提高的局面,而不是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

  下周展望

  《神秘代码》也是进口分账大片,虽然影片在北美放映时备受苛责,票房表现也非常一般,但尼古拉斯•凯奇在中国市场颇有人缘,这部惊悚片表现应该不会太差。至于《唐卡迷踪》,有动作有冒险,但还是找不到任何可以推荐的理由。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