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12-1018内地票房:《秋喜》没傍上《风声》

2009年10月26日1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国庆黄金周八天长假,横跨两个自然周,内地电影市场强兵如云,轻松攀上高位是意料中事。《建国大业》后势异常强劲,以绝对优势连续三周抢占冠军位置,《风声》在节前完成预热,上映第二周也抢到了冠军位置。9月28日至10月4日,在这两部强片的带动下,单周票房总产量高达1亿7800万,仅次于暑期档《变形金刚2》首映当周1亿8000万的成绩,10月5日至11日的单周票房总产量也高达1亿6000万,紧跟在《哈利波特6》首映周带动的1亿6250万,暂列年度第四。国庆档横跨的两周,分别拿下年度第二与第四的排名,而且票房数字相当突出,它不仅见证了主流影片的崛起,也见证了中国电影产业规模的急促扩张。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风声》

3600

17150

20

华谊兄弟

2

国产片

《建国大业》

1600

41036

33

中影

3

进口片

《逃亡鳄鱼岛》

1000

1000

4

华夏

4

国产片

《窈窕绅士》

300

1970

14

广州华天下

5

国产片

《秋喜》

270

270

5

慈文/广东省公司

6

国产片

《狼灾记》

170

1020

17

中影

7

国产片

《非常主播》

660

1000

10

中影

8

国产片

《特工008

600

920

9

华夏

9

国产片

《麦田》

40

920

22

保利博纳

  国庆档异彩纷呈的票房数字暂时掩盖了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残酷,但事实并不可能被忽略,虽然有众多影片出战,但除了前述两个巨无霸之外,真正能实现票房预期的影片并不多,不少影片趁乱进场,可惜它们根本找不到浑水摸鱼的机会。观众的娱乐需求在国庆档得到极大满足,本周暂时进入休养生息的状态,市场也相应出现收缩,对于等待上场的新片来说,这种局面并不是坏事。

  有怪兽向前冲

  怪兽片是个有趣的片种,既有跨界的科幻怪兽片,比如声名显赫的《异形》和《侏罗纪公园》系列,以及在日本经久不衰的《哥斯拉》系列,但是,随着特技制作成本的不断提高,这一分支已经逐渐式微。

单纯意义的怪兽/猛兽片反而是细水长流,虽然鲜有能超过斯皮尔伯格《大白鲨》的作品出现,而且慢慢被好莱坞归入低成本制作,但它不需要明星也不需要太多特技,而且有相对固定的观众群,荷尔蒙过度充沛的年轻小伙子最喜欢这种赤裸裸的血腥刺激,不奢望成为票房黑马,但也能实现薄利多销,投入产出比例并不低。

  内地电影市场先后引进过不少怪兽片,票房表现也颇为可观:2005年,《狂蟒之灾》内地票房超过2500万,比当年的《蝙蝠侠:侠影之迷》高出不少;2007年9月份上映的《狮口惊魂》拿到1700万左右票房;《孤胆义侠》2009年春季上映,虽然是2005年世界级的超级烂片,却也能拿到超过2000万的票房,这些数据足以证明推断《逃亡鳄鱼岛》在内地电影市场的可能性。《逃亡鳄鱼岛》是去年澳大利亚生产的电影,影片有相当的篇幅都是澳洲的迷人风光,然后突然被凶猛鳄鱼吓出尖叫。影片在澳大利亚本土票房不到170万美元,北美票房1万美元出头,全球票房不足450万美元。

  《逃亡鳄鱼岛》内地发行方是华夏公司,据称影片拷贝数不会少于《终结者2018》,不难理解,这个说法可信度几乎为零,只是个放卫星的习惯。虽然不见什么宣传,但票房表现并不弱,影片15日周四正式上映,首映周放映四天累计票房将近1000万,已经超过《孤胆义侠》的首周成绩。观众在暑期档看过太多好莱坞电影,被花里胡哨的视听特效带离了地面,而《逃亡鳄鱼岛》虽然粗糙,但制造的恐惧感却颇为真实,与天斗其乐无穷,与鳄鱼斗自然也可视为有益的调剂。

  《秋喜》没傍上《风声》

  广东是票房大省,广州市票房重镇,但相比中影或上影,珠影肯定会觉得脸面无光,所以要拍《秋喜》,它需要有拳头产品日后才有可能打开局面。但南派谍战大片《秋喜》首映周放映五天,累计票房只有270万,不到《风声》首周票房的4%。

  相比《风声》血腥夹杂色情、以酷刑推动故事的方式,《秋喜》更接近主流电影,但相比《风声》整体的执着,《秋喜》主线和副线搭配失衡,叙事欠缺明显,但这些都是观影之后的,关键在于之前,如何吸引观众进场,在这方面,《秋喜》与《风声》没有可比性。

  片名有差距:《风声》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悬念和神秘感,《秋喜》呢?跟谍战联系不起来。主创阵容有差距:华谊倾巢出动做《风声》,陈国富联手高群书,一个以艺术总监身份不断介入华谊作品,一个自称是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虽然他们都没有票房力作,但水准有目共睹,《风声》可以是第一部,更何况冯小刚挂了监制的名儿;孙周已经很多年没有拍电影了,观众还能记得他。演员阵容有差距:华谊一线男女,基本也是国内演员的一线,再加上虐待意味的审讯,很容易制造话题并吸引怀着各种目的的观众进场;江一燕虽然在《南京!南京!》里表现出众,但担纲主角还略显稚嫩,郭晓冬则欠缺相应的知名度,而秦海璐、孙淳等等,似乎已经是离电影很远的人了。宣传推广有差距:与《风声》相比,《秋喜》的宣传推广可以说无所作为,除了换海报和激情戏,没有找到其它宣传点。今年春天,华谊想傍着《南京!南京!》推动《拉贝日记》,但没有抢到任何好处,今年秋天,《秋喜》意图傍上《风声》,估计也是因为档期的原因不得已而为之,但也就注定了得不到实际的效果。影片口碑尚可,看下周能不能有所作为。

  《风声》本周进账3600万,环比下滑47%左右,跌幅控制颇为成功,轻松蝉联冠军,影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亿7000万,突破2亿票房目标问题不大。《建国大业》本周拿到1600万票房,对于一部放映第五周的国产片来说,虽然缩水幅度将近75%,但整体来看仍然令人十分震撼,影片累计票房已经突破4亿1000万,能不能代表国产片一举超越《泰坦尼克号》?很快就见分晓,但不管超越与否,《建国大业》都是2009年中国电影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非常主播》和《特工008》本周都有不错表现,累计票房均达到千万左右。进入放映第三周的《窈窕绅士》拿到300万票房,环比下滑62%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将近2000万。《狼灾记》本周票房170万左右,下滑幅度约为67%,影片累计票房刚刚超过千万,必须依靠海外销售才有机会收回成本。《麦田》同样如此,影片累计票房920万左右,虽然何平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他的电影从来都没赔过钱,但《麦田》赚钱的机会也很小。

  观众已经在假期内集中消费,长假之后的第一周如果没有其它强片制造新的刺激,电影市场自然就会出现回落,而且幅度将会比较明显,本周全国可统计票房8550万左右,环比下滑46%左右。

  下周展望

  《阿童木》的电视动画曾是很多观众心中不灭的记忆,无所不能的小机器人正在形成新的关注点,推动这部全CG电影变成怀旧大片。《地铁惊魂》不是大制作,但节奏颇为紧凑,足以作为拍摄低成本动作/悬疑片的范例,丹泽尔•华盛顿和约翰•塔拉沃尔特联手献上精湛演技,有兴趣的观众也可以深入挖掘影片的漏洞。《倔强萝卜》也是向《疯狂的石头》看齐,但它是否学得有模有样,下周即见分晓。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