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千湘女上天山》热播 纪实风抄袭《兄弟连》

2009年10月03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八千湘女上天山》海报
《八千湘女上天山》海报

  搜狐娱乐讯 未播先红的湖南卫视红色青春偶像剧《八千湘女上天山》,因张黎爱徒韩晓军率《人间正道是沧桑》团队打造、张黎坐镇指挥大场面拍摄、《雍正王朝》《军人机密》美女编剧陈逸超任总撰稿、历时三个月走访70位湘女,诸多话题让人产生好奇。《八千湘女》打开了解放初期八千湘女千里迢迢到新疆从军、进行生产建设的那段尘封历史。而该剧采用的当年从军湘女讲述历史和剧中故事情节相结合的手法,60年前后两个时空穿插叙述的手法与美剧《兄弟连》如出一辙,《八千湘女》明显有抄袭之嫌。

  风靡一时的美剧《兄弟连》描写是二战期间美国101空军部队的一个小支队E连的真实故事,他们参与了盟军空降法国的任务,以及其后整个欧洲的战事。该剧一开始就是由当年E连的老战士讲述历史,引导观众进入那个年代,带出剧情,并在每一个单元故事发生的同时都会有一个健在的E连老兵来讲述那段真实的故事。《八千湘女上天山》则不完全地“借鉴”了这种拍摄手法,在片头曲中引入当年入疆的湘女、如今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讲述那段尘封的历史,以回忆与剧情交相辉映。两条线的穿插结合与《兄弟连》几乎雷同。

  除此之外,随着《八千湘女》剧情的播出,与《兄弟连》相似的痕迹也层出不穷:《兄弟连》中E连是二战中美军士兵的缩影,《八千湘女上天山》是新中国解放初期入疆女兵的群像,两剧都抛弃大明星而使用实力派演员加新人的阵容,并以唯美浪漫的电影手法来拍摄电视剧,沿用相同的电影语言,包括了主观镜头、影像摇动……连背景音乐都是同一风格。

  当年《兄弟连》播出后,有的观众给我国军事题材的影视剧列了个公式:情场纠葛+婚外恋+三角关系+离婚+一点点的已经运用几十年的军营生活的老段子+刻意修饰的场面+矫揉造作=中国当代军事题材影视剧。值得欣慰的是,虽然也是军旅题材作品,而湖南卫视、响巢国际打造的红色青春偶像剧《八千湘女上天山》并没有沿袭这些老套路,尽管借鉴了美剧的拍摄手法,甚至有些纪实风格有雷同之处,但借用美剧的成功经验来拍摄国产剧的故事,反而把湘女们的形象和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兄弟连》是好莱坞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与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合作的“结晶体”,《兄弟连》给中国战争题材的影视剧上了一课,里面可借鉴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拿来主义”给国产影视剧开了一个好头,借鉴而不山寨,研究提炼美剧风格而又不失湘军本色,湖南卫视和响巢国际已经迈出了坚定地一步。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