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斗牛》投资1000万元 小人物跟大片“相斗”

2009年09月21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宁
黄渤与大奶牛
黄渤与大奶牛

  乱世。山村。一人一牛,相互守望。人与牛都是“一根筋”,他们的心里都很暖。

  文艺片向来不讨好,因为有太多的思考、太少的娱乐,但《斗牛》恰恰相反,用黄渤(博客)的话来说,这是文艺片向商业片的一次叫板。《斗牛》是抗战题材的电影,但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战争片,没把镜头对准将士,而是重点刻画了一介草根的仓惶逃命,通过他的行为折射出战争带来的伤害。即使日本鬼子,也没有被脸谱化。

  导演管虎:主旋律电影,就是要弄得不一样

  投资1000万元的《斗牛》上映一周,票房已过千万,对于文艺片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当然,面对《建国大业》,《斗牛》必然要让路,对电影本身来讲,不得不说是遗憾。不过,导演管虎无所谓,“我一直这么认为,电影么,看到了就看到了,看不到无所谓”。

  管虎5年没有拍过电影了,不是不想拍,而是没有钱,直到碰到山东农村这个故事,“一个人保护一头牛,在战乱时代不离不弃,见证了极端的善与恶”。管虎觉得这个故事很适合电影,于是就创作了《斗牛》剧本。管虎认为,古人的坚韧、血性、对友谊的执着,现代人已经非常缺失了,如今依然拥有“动物性”的人是值得歌颂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样一个题材是源于小说还是原创?

  管虎(以下简称“管”):当初我们在弄一个电视剧的时候,有位老师去采访一堆当地的山民,山民中流传着好多传奇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概括起来就是特简单的一句话——一个比较牛的人带着一头异形大奶牛经历了战争。仅此一句话,再没有别的素材了,但我觉得能弄一部电影。

  记:牛二这个人物形象在现在看来很理想化。

  管:我们一开始也就此讨论过,后来觉得,这故事毕竟发生在孔孟之乡。所谓的中国风骨,在秦代最典型,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也还行。在那个环境下,人可能不识字,但他知道承诺,他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你答应人家的事,不能说了不算。

  记:牛二三次救牛。第一次是从日本人手上,第二次是邻村难民手上,第三次似乎交代不清。

  管:可能是观影习惯问题,中国观众都习惯了一线天的叙事方式。其实电影带来的可能性特别多,时空转换完全不是绘画、音乐、艺术形式可以比的,何不利用这个特色呢?只要对叙事有帮助,就不要沉浸在多年的欣赏习惯里,我知道这对国内观众有点挑战,我和黄渤也商量过这事儿。站在牛二这个角度,他不知道这次来的是游击队,还是土匪,或是日本人,他不明白,只知道一拨人来了,带来了灾难,一拨人和另外一拨人打起来了,仅此而已。其实,这个就是牛二的视角,是一个乱世。

  记:从拍电视到拍电影,现在的心态有什么变化?

  管:我是电影学院出来的,做电视剧无非是想生存,等我把钱赚够了,舒适了,我不会把拍电视剧当一辈子的事儿,就这么简单。作为我来说,不会设计10年以外的事情,以前拍的东西是机缘巧合,以后更不知道,我没有本事把不喜欢变成喜欢,就是靠运气碰,就这么个状态。即使拍个主旋律电影,也是要弄得不一样。

  演员黄渤:和牛演对手戏,当时很绝望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黄渤抓了一个重伤的日本兵,照着日本人的规矩先洗脖子、洗刀,然后准备砍头。就在刀举到鬼子头顶时,黄渤一低眼,看见垂死的日本小兵颤颤巍巍地从怀里摸出一张照片举给黄渤看:“这是我妈!这是我弟弟!他们在等我回去!我没杀过中国人!饶了我吧! ”黄渤接过来瞅瞅,用方言讲出了这样的台词:“就你上有老下有小!就你有个爹有个娘!你说谁惹着你来!你上俺这来干什么?! ”这在以前的抗日题材电影中几乎没听到过。

  太多人问黄渤何时转型,其实他在《斗牛》中已经开始,导演管虎也承认电影的成功黄渤功不可没,“他远远超过自己认可的体力状态,完成了很多演员没法完成的任务”。

  记:牛二太丑了,还是真人帅!

  黄:过奖。为了这个人物,真的吃了不少苦头,每天化妆就要两个小时,脸上粘了各种胶,什么嘴唇胶,冻伤胶,还有黄牙齿。我们尽量还原牛二的人物特点,没有考虑到美丑,在那个阶段那么闭塞的小村子,平时穿暖吃饱就已经不错了。我觉得这个人物身上有很可爱的地方,他脏,但那是他的状态。

  记:能否谈谈跟牛的合作?

  黄:拍摄条件很恶劣,本来说从10月份开始在沂蒙山拍一个半月,后来拍了4个月。期间最受不了的是和牛之间的磨合,因为你得伺候好它,让它心情顺畅地完成接下去的戏,我从来没有跟动物拍过戏,没有这样的经验,特别难。现在讲起来是乐趣,可在当时真是灾难。我们这头奶牛,从前的生活是没有任何约束的,牧场里溜达、睡觉、吃草、挤奶,突然让它当演员了,对面又打灯,又有摄像师、录音师,一切都很陌生。有的镜头拍一百多遍,完全让人崩溃,你听场记报就知道了,“几场几镜第47次、第88次……第120次”。一会儿牛走了,一会儿牛蹲下了,一会儿牛吃草了,一会儿牛抬头了,一会儿牛把屁股冲着你,单牛蹭人那一场戏就拍了整整4天。那时,我真的很沮丧。

  记:想过放弃么?

  黄:有,这个片子是我唯一觉得坚持不下来,需要咬牙坚持的,承受不了这样的重体力、重脑力,最后只能出工的时候告诉自己,任何戏都有杀青的那一天。绝望的时候,跑到角落,一个人呆一会儿。我统计了一下,这部片子创造了我好多个人之最:时间最长;拍得最苦,来了第三天就累吐了;受伤最多;最费鞋,整部戏我一共磨破了37双鞋。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