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成陈坤转型力作:谁不说他陈坤好

2009年09月21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陈坤完美转型
陈坤完美转型

  当年《金粉世家》的金公子之于陈坤,既是成名,也是定型。

  7年过去,同样是演公子哥,《建国大业》里的蒋经国之于陈坤却成了转型力作。

  压力:20个导演17个不看好

  大多数的突破都伴着压力。回想起来,陈坤的转型倒完全符合这一特征。

  陈坤介绍,最初韩三平找他演蒋经国,自己的第一反应是拒绝:“外形差别太大了。我虽然演了十年戏,但没有演过这样的历史政治人物,没有信心。”

  可是,当得知推荐者是交道不多的陈凯歌时,陈坤考虑三天后应承了下来,但更多是抱着感激陈凯歌抬举的心态:“只要有一个我尊重的人认为我可以演,我就可以。我不妨一试,去完成一个以前想都不敢去想的角色。”

  然而,当时的陈坤可谓“内忧外患”:在内,他白天要拍《花木兰》,晚上拼命让自己进入蒋经国的状态,拍戏时两头跑,有点分裂;在外,对他出演蒋经国,舆论一致不看好,包括很多业界人士,“20个导演中,17个都不看好我。”

  焦躁:“全身好像都是火”

  总结转型成功的经验,陈坤认为是“笨”。

  陈坤说自己还没进组前就做了许多功课,“关于蒋经国的书我几乎看遍了,看书的时候,我就想像自己是他。蒋经国身上有一个男人走向成熟的所有曲折,但我始终觉得,复杂背后,他骨子里还是那个热血青年,他是有信念的人,而他那种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也是我想追求的状态。”

  他还经常思考,想着如何从精神上靠近蒋经国,“我从一开始就在心理上抛弃了外形像他的这种可能性,而且当时正在拍《花木兰》,我是男主角,也不可能在外形上做太大改变。”强压之下,陈坤焦躁得“很恐怖”,自我形容“全身好像都是火”,紧张到失眠,片场不说话就抱着书,守“笨”守“拙”来求精准:“我害怕因为个人的不努力,或是我不够精准的表演造成不好的结果。我大概也不会使聪明劲儿,所以在片场不想说话,只能用很沉默的方式去思考,用最笨的方式去看书,去努力。”除了“笨”,忙碌也似乎让陈坤有所“悟”。据介绍,拍摄过程中,他在《花木兰》与《建国大业》剧组两头跑,往返近十次,忙碌让自己没时间分心,“两个角色转换,也可以让我有体悟,《花木兰》里我是隐忍的,蒋经国注重的也是内在胸怀。”

  放映:一边倒的好评

  影片拍完,从《建国大业》的院线场、媒体场到如今公映,几乎人人都说陈坤演得好。这种一边倒的好评,倒是陈坤始料未及的。上海站宣传时,各路记者把陈坤“逼”到酒店一个角落。也许是习惯了媒体的苛刻,此时的他反倒有点撑不住了,脸微微红地笑,下意识地放低声音来谦虚下:“啊?谢谢!有这么好吗?每个人见到我都在夸我,这是我之前拍任何片子都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我还是年轻演员嘛,没到火候,所以大家对我的要求还比较低。”当然,陈坤无疑是为自己的这次表演而骄傲并有所思考的,他坦率表示,接下来自己将放开心怀面对任何角色:“蒋经国让我成长。”

  经验:只认团队不认角色

  有人说,“蒋经国”意味着陈坤已走在“演技派”的大道上了,而这条路能否走顺,还有待即将上映的《花木兰》。

  赵薇透露,观众看完《花木兰》后,也许会发现这不是《花木兰》,而是《花木兰背后的男人》。甚至,“陈坤抢掉胡军戏份”的消息也在各大媒体流传,虽然陈坤开玩笑回应称自己也想抢戏,但抢不过:“我这么柔弱的人,不可能跟别人抢戏,我很老实的。”但是,作为一直被当成“公子花瓶”的偶像,能与“抢戏”联系在一起,无疑是演技受肯定的一种表现。

  陈坤表示,30多岁的自己反而对很多事情充满好奇,通过“蒋经国”和《花木兰》,他更体会到好团队的重要性,自己要做的就是“把心放开”,等待在好团队中绽放,“光靠长得多靓多帅是走不远的,还需要更好的技能,需要和好团队合作。所有好的导演我都想跟他们学习,我跟他们说,我没有任何框架、任何限制,对戏份也没要求,我想去学习,想去绽放,这就是我未来几年的道路。”

  正因为此,他加盟姜文的《让子弹飞》,又是一个看似和“公子哥”完全不搭的类型。显然,尝到甜头后,陈坤期待又一次的突破,实践着自己转型被认可:“我完全不要求(角色),什么都不管,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男人敢担当责任的劲,也是我从蒋经国这个角色身上学到的。”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