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将军作曲家倾诉故乡情

2009年09月20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12岁穿上黄棉袄

  傅老生于1935年冬天,1948年3月,已经加入松江鲁艺文工团的大姐,带着他报考了穿黄棉袄的东北音乐工作团。这是他音乐生涯的开始。东北音乐工作团,隶属于东北局宣传部。傅老说,当时他们的工作除了学习之外,就是慰问演出。
辽沈战役之后,他调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学习小提琴,这是他音乐视野的第一次开阔。14岁的时候,创作了取材于东北大秧歌曲调的第一首小提琴独奏曲《秧歌舞曲》,这首名曲曾响遍中华大地。

  少小离家,傅老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双城市聘请傅老做四野研究会的名誉顾问,老人慨然应允。说到研究会的工作,傅老对四野研究会提出了几点建议。从组织的性质,资金来源,研究方向等,一一进行了询问。傅老说,把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件大好事,要真正地教育青年人,就是要让他们真正地了解历史。

  家乡双城市要给他在博物馆里,单独开办一个音乐成就展室。老人说,这个事情要慎重,毕竟自己还年轻嘛。听着75岁老人坦言自己还年轻,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和激励。

  微服过故乡的感动

  离家半个多世纪,老人曾经多次回到故乡。双城是生养他的地方,哈尔滨是他成长起步的地方,这些地方让他在心理相当挂怀。

  老人是正军职少将,又担任着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的副主任,这个级别回到家乡,是该受到隆重接待的。为了免除这些应酬,两年前老人来了个微服回故乡。据傅老介绍,当时他们在吉林召开一个音乐方面的会议,会后,一个吉林的朋友开车送他回哈尔滨。路过双城,老人故乡情动,要在县城里住上一宿。老人没有惊动地方官员,而是找了一家小旅店,安顿下来。

  第二天一早,老人到曾经熟悉的街道上溜达,忽然一个60多岁的老同志停住脚步,问他:“你姓傅吧?”同行的朋友帮着挡驾说:“他不姓傅。”老同志一笑说:“你姓傅,你是傅庚辰,前两天的电视晚会里我还看见你出来捐款来的。”傅庚辰诚恳地与老先生握过手说:“我是傅庚辰,是不想给地方添麻烦。”老人激动起来,一把握住傅庚辰的手:“哎呀!年轻时,我会唱好多你写的歌,像《雷锋,我们的战友》、《红星歌》……”溜达到他当年上学的育才小学(现实验小学),老人信步走进操场。一个年轻教师警惕地走过来问:“你找谁?”“我不找谁,只是看看。”朋友告诉对方:“他是这所学校出去的学生。”教师问:“你贵姓?”傅老如实回答:“我是傅庚辰。”年轻教师问:“你是谁?我没听错吧?”得到老人确切地回答,年轻教师拉着老人的胳膊,一定要让他上楼,见见校长。校长得知老人是谁,一定要找局长,在老人的一再要求下,校长不去找局长了,但是要求和老人合影。在照相馆找来摄影师,留下和老人的合影照片。说起这些,老人有些激动:“这件事情告诉我,别人能记住你傅庚辰的名字,是因为你的作品。我希望多年以后,当别人都忘记傅庚辰的时候,还能有人唱我写的歌曲。”作为家乡的游子,傅庚辰在外面的每一个脚步,都得到了家乡人的关注。老人说,这种关注也是一种激励。

  享誉全球的作曲家

  傅庚辰是一位享誉全球的作曲家。2009年6月,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这个音乐会的组织者是超豪华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海外联谊会、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解放军艺术学院、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总政歌舞团。这是对傅庚辰作品的肯定。

  首都音乐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同时聚集一堂,以时代之声为主题,召开了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作品研讨会。《永远的红星闪耀》、《时代风格·战士情怀———评傅庚辰的音乐创作》、《旋律是音乐的主导》、《傅庚辰作品的时代特征》、《傅庚辰创作的音乐美学特征》、《燃烧的旋律》、《红色旋律中的傅庚辰》、《时代的歌手》等论文,从各个方面论述了傅庚辰的艺术生涯。

  傅庚辰的音乐创作,让热爱他的观众眼睛又一次湿润了。

  从《秧歌舞曲》起步,老人60年的音乐履历中,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等,如今傅庚辰已经拥有60余部影视音乐、10部管弦乐、5部歌舞剧、700多首歌曲。这个著作等身的音乐人,是故乡永远的骄傲。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