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将话剧进行到底》 拷问话剧人的良心(图)

2009年09月18日1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在满城“爱来爱去”的小剧场里,一部没有明星加盟,没有搞笑噱头的《将话剧进行到底》绝对很容易被人忽略掉,但这部让很多观众在笑过之后开始反思“我们的小剧场、我们的话剧怎么了?”的作品,它的出现似乎预示着小剧场话剧全面洗牌的开始。

  从去年青戏节剧本朗读单元的作品之一到今天得以完整的呈现并进行商演,《将话剧进行到底》对中国话剧百年的睿智梳理,对现今小剧场话剧现状的严肃批判,都让人对这部作品的编剧兼导演,这一位有着中国血统的马来华裔颜永祺充满着好奇。

凭着“因为我爱话剧”的冲劲,话剧的“骨灰级”粉丝颜永祺在3年前就开始构思了这一出由多部话剧拼凑来讲述话剧人的话剧,通过作品来表达他这几年留学生涯中所看到的话剧荒诞现象。这一位把呆在剧场里当做唯一快乐的人对现今话剧提出了不满与愤怒,“每一次看演出竟然可以昏昏的睡去,真的很生气,剧场怎么可以这样没有生命力,这么死气沉沉和无聊。”就因为这样,他开始编写了《将话剧进行到底》来批判当下小剧场话剧的粗制滥造。

  话剧的开场白借用香港黄子华《儿童不宜》里的桥段,很无赖的提醒观众“别对这个演出有任何要求,任何期待,更不要想退票”,暗示着现今很多的话剧明目张胆的当文化抢匪;而演出结束时又借鉴了香港“喜剧之王”詹瑞文的《万世歌王》的结尾,来呼吁现今的戏剧创作者能否在每一次的创作里都扪心自问,拿出初次创作时的激情和兴奋来创作。剧场的忠实话剧迷若用心观剧,不难有猜谜般的乐趣来发现《原野》、《日出》、《罗密欧与朱丽叶》、《青春禁忌游戏》、《心心相映》、《恋爱的犀牛》、《暗恋桃花源》、《琥珀》、《糊涂戏班》、《乱民全讲》等100多出话剧的影子。

  我们应该严肃的对待话剧,还是荒诞的任意践踏艺术,这是一个问题。9月16日-20日的北演(东图)剧场,颜永祺陪您将话剧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