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兴之路》后日公演 艾青的诗句作启领(图)

2009年09月18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60华诞重头大戏 、新中国第三部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首次带妆彩排。
60华诞重头大戏 、新中国第三部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首次带妆彩排。

《东方红》第六场《中国人民站起来》剧照。新华社发
《东方红》第六场《中国人民站起来》剧照。新华社发

  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之后我国第三部具有重大政治、文化意义大型音乐舞蹈史诗

  首场演出将慰问首都工人、农民、社区居民和进城务工者 9月30日晚8时央视全国直播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以艾青的诗句作启领,《复兴之路》之序曲《我的家园》拉开帷幕。在天籁般的合唱《我的家园》中,一望无际的大地在涌动,像海浪般壮观地起伏、变化、旋转。遥远的地平线上,可以看到男人和女人艰难拉犁的身影。

最后化作农民在翻滚的田垄里播种的画面。有身披白纱的美丽少女,拉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白鸽的簇拥下,徐徐在蓝天飞过。

 记者昨日获悉,9月20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将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这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之后我国第三部具有重大政治、文化意义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也是继《东方红》之后第二次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音乐舞蹈史诗。

  编排主创不乏“80后”

  《复兴之路》以时间为线索,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展现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169年探索、奋斗、发展的历史。

  从创意开始,这部作品的目标定在了这样的位置:要像当年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那样能够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复兴之路》的顾问中有当年《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创排的领导者和文化艺术界、党史、历史界的知名专家周巍峙、金冲及、张海鹏、乔羽、苏叔阳等。总导演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担任,著名词作家阎肃担任文学部主任,进行文学脚本的统筹。在主创人员中,更不乏80后的身影。

  记者在人民大会堂现场看到一个像巨大手臂般张开的环形舞台,这是环形合唱队所在地。除此以外,这里还有50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和几十台投影仪。这也是区别于以往两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之处。

  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汇报

  为了这次演出,人民大会堂特地进行了50年来第一次大规模的改造。张继刚昨天透露了改造细节:“人民大会堂本身是开会的场所,舞台浅,我们拆了7排座位,5排用于拓宽舞台空间,两排是过道。”

  2007年,同名系列片和展览在全国引起广泛讨论。同年11月文化部专门召开专家论证会,决定落实中央指示,创排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中央领导对此先后批示达五六次之多。今年3月19日,共和国60年历史上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核心创意组关于《复兴之路》创作方案及创意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不回避、不渲染“文革”

  对于“文革”等历史细节,文化部部长蔡武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复兴之路》肯定涉及这段历史,“因为如果没有对‘文化大革命’这一段的一个交代、一个表现,那么人们就会问,三中全会的意义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它是一个历史的转折?就是要讲清楚这个问题,所以必须要讲到‘文化大革命’。我们本着一个(原则):不回避这个问题,但是又不去渲染它。”

  重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东方红》公演后,一下子推出了七八十首歌曲,影响了几代人。《复兴之路》音乐部的宋小明告诉记者,《复兴之路》中60%的歌曲都是新创歌曲。

  “三首主题曲,分别是开场时的《我的家园》,然后结尾时有一首《致祖国》,最后是《走向复兴》。当然,演出中也会有带着强烈时代标记的老歌,比如《在希望的田野上》等。”

  记者了解到,9月20日,《复兴之路》首场公演,慰问首都工人、农民、社区居民和进城务工者。公演持续至10月5日,共演出十三个场次。9月30日晚8时,央视一套、三套、四套、九套将直播《复兴之路》。

  新中国三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

  1《东方红》

  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革命历史的大型音乐歌舞作品,为庆祝建国十五周年而创作。

  共分八场。作品表现的时间跨度从1840年到1949年,演出工作人员共3500人。

  经典歌曲:《赞歌》、《情深谊长》、《游击队歌》、《二月里来》、《南泥湾》等迅速唱遍大江南北。邓玉华、才旦卓玛、胡松华等歌唱家因此红遍全国。

  2《中国革命之歌》

  是《东方红》的姊妹篇,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而创作。作品表现的时间跨度从1840年到1984年,演出人员共约1000人。

  《中国革命之歌》在艺术表现上以音乐舞蹈为主,综合运用了诗歌、绘画、电影、戏剧等多种形式和手法,大大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

  3《复兴之路》

  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创作。作品表现的时间跨度从1840年到2009年,演出人员约3200人。分为五场:山河祭、热血赋、创业图、大潮曲、中华颂。主题歌曲:《我的家园》、《致祖国》、《走向复兴》。(本报特派记者 邱敏、李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