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继钢希望《复兴之路》再攀艺术高峰

2009年09月17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总导演张继钢十七日在此间表示,《复兴之路》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产物,他希望能成为继《东方红》之后的另一座艺术高峰。

  与《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前两部音乐舞蹈史诗相比,《复兴之路》的历史跨度更漫长,精神内涵更丰富。作为一部以中华民族一百六十九年探索、奋斗、发展史为线索的全景式史诗性艺术作品,《复兴之路》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艺术而集中地展示了观众熟知的重大历史事件: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及至近年来的香港澳门回归、海峡两岸直航、九八抗洪、“神五”上天……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民大会堂的一层大礼堂经过了很大的改造,包括穹顶在内都被充分利用,以巨大手臂般张开的环形合唱队、广覆盖的光影投射和强大音响效果的配合,营造出了前所未有的广场艺术和舞台艺术结合的全新的艺术结构。

  全篇共五章,第一章《山河祭》以昆曲《惊梦》表现从繁华到屈辱的历史转折。第二章《热血赋》中的舞蹈《点燃朝霞》以传枪、拉动枪栓,营造八一南昌起义的紧张气氛。第三章《创业图》侧重于对五六十年代时代氛围的营造和凸现。第四章《大潮曲》是导演创作的重点,偏重对现代流行音乐、舞蹈风格的引进,体现方式更加风趣生动、活泼多样,如《海峡愿景》以脚和手臂表现海浪起伏的艺术处理,《呼唤》对“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深切而真诚的生命关怀。第五章《中华颂》三百六十名少数民族演员们在星光下缅怀共同岁月的歌唱。

  对于《复兴之路》与《东方红》的比较,让张继钢显得很为难。他表示不主张和谁比较,《复兴之路》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产物,有其独特、崭新的一面,所有人已经竭尽全力。核心创意组曾在工作之初即明确:不企图也不希望在《东方红》这座高峰上盖一座庙,而是再去创造一座高峰。

  据悉,《复兴之路》首场公演将在九月二十日举行,公演持续至十月五日,共演出十三个场次,期间中央领导将和各界人民群众一同观看演出。而《复兴之路》歌曲集、纪实图文集、摄影画册、评论集,都将在近期面世。同时,该音乐史诗的电影拍摄工作也在进行中。

  至于公演结束后《复兴之路》是否还能继续演出,张继钢表示,完全整体地再现“人民大会堂”版的《复兴之路》不太可能,就连《东方红》在一九六四年公演后也没有进行过同样规模的演出,但目前正在论证是否将“缩小版”的《复兴之路》进行驻场演出。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