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没有男人的女人》:将象征主义进行到底

2009年09月13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树/编译
被伊朗放逐的沙琳•奈莎将镜头对准了1953年的伊朗政变和女人的社会地位。
被伊朗放逐的沙琳•奈莎将镜头对准了1953年的伊朗政变和女人的社会地位。

  竞赛片:《没有男人的女人》Women Without Men-伊朗-95分钟-意大利语/英语字幕

  导演:沙琳-奈莎Shirin Neshat

  被放逐的伊朗女导演沙琳•奈莎(Shirin Neshat)沉寂四年之后,拍摄了第一部剧情片——《没有男人的女人》(Women Without Men)。该片也首次为沙琳敲开了威尼斯影展的大门,无怪乎她会对此寄予厚望。影片的视觉效果和导演办的艺术展一样诱人。但作为故事片而言,它的长度方面仍没能完成质的飞跃,达到正片应有的长度。正如沙琳的旧作,影片《没有男人的女人》带有明显的政治背景,但完美的影像和魔幻现实主义的表现形式远比她的剧本来得好看。

  影片改编自伊朗女作家帕西普尔(Shahrnush Parsipur)于1989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沙琳在片中涉及了伊朗女性的社会地位以及1953年的政变——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推翻了由民选的总理穆罕默德•摩萨德领导的伊朗政府。看来该片将引起沙琳影迷的巨大兴趣甚至是仰慕,但很可能只停留在参展片的状态。  

奥西•图斯饰演的妓女为洗去心里的污垢甚至将全身擦出了血。
奥西•图斯饰演的妓女为洗去心里的污垢甚至将全身擦出了血。

  四个不同阶层的伊朗女人 同样悲剧式的命运

  影片《没有男人的女人》以四个女人为主角,分别代表伊朗社会不同阶层的女性。她们在片中的魔幻森林中找到了各自的慰藉,但最终也都逃不过被放逐的命运。

  夏南•托洛威(Shabnam Tolouei)饰演的缪尼是个即将奔三的女人,生前总爱关心国家政治危机的进展。缪尼的哥哥是个正统派基督徒,平时作威作福。趁着政治动乱,他准备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并将缪尼嫁出去。缪尼因此决定自杀,本来已经入土为安,可后来又奇迹般地复活了。

  生活在上流社会的中年妇女法克林则由阿丽塔•夏扎德(Arita Shahrzad)出演。她的旧情人在几年前去了西部,现在拖着一个美国女人重新回到城里。这时法克林才意识到守旧派将军的太太的身份让她失去了太多东西。于是她离开了她的丈夫并出了小镇,来到一个被一片不可思议的树林所包围着的偏远城堡。

  奥西•图斯(Orsi Tóth)在片中的角色——扎琳娜是个年轻瘦弱的妓女。她总对她的客人有求必应,直到有一天,她惊恐地发现自己竟然无法再区别他们的脸。于是她逃离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来到一个公共澡堂拼命想洗掉身上的污垢,后来无意间到了法克林的神秘花园。

  最后一个主角Faezeh由佩根•费唐尼(Pegah Ferydoni)出演。她最虔诚的愿望便是嫁给她的好友的哥哥,而这个好友正是缪尼。  

黑白为主色调,偶有色彩跳出,张力十足。
黑白为主色调,偶有色彩跳出,张力十足。

  符号式角色缺乏灵气 视觉效果绝美摄魂

  尽管这并不是一个现实主义故事,但不得不说叙事方面仍然有它的症结存在。沙琳早前在她的影像艺术展上,以真人来作为生物的象征而非个体角色。在这里,她同样没有改变自己的姿态。四个女主角都是导演用于代表社会各阶层女性的符号,并没有发展出真正属于她们各自的个性。

  或许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导演的意图,片中的角色无论是举动还是谈话都像极了行尸走肉。对话时更像是直接对着观众而不是对着彼此。此外,如果说伊朗社会各阶层女性的普遍悲剧是透过沙琳设计的形象得到痛苦而传神的表达的话,那么作为背景的悲剧性政变也好,对波斯知识分子不起效的嘲弄也罢,都没能真正统一到影片中去。

  若忽略剧情的瑕疵,但看影片的视觉效果却一如既往地绝美摄魂,就像沙琳其他的影像作品一样。摄影师马丁(Martin Gschlacht,今年另一部主竞赛片《卢德》也是由他掌机)毫无悬念地为影片创造了完美的画面,黑白为主色调,辅以刻意弱化的色彩。作为安全感十足的世外桃源——魔幻森林的影像充满了性意味。画面的联接也经常以溶解代替硬切,使其看起来更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摩洛哥的外景(因为沙琳是不被允许回到伊朗的)也为影片营造了强有力的气场;更别说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的配乐与影像的配合是多么天衣无缝了。在四人当中,奥西•图斯演技突出,将妓女的沮丧和苦闷演绎地出神入化,其他演员的表演则只能用“僵硬”二字予以形容。(原文出自《每日银幕》影评人丹•芬纳鲁 Dan Fainaru )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