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申:男人不幽默 女人很痛苦

2009年07月08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林申
林申写真

林申27
“坏男人”林申

  2006年,他拿下了“最具潜质红人奖”。时隔两年,他与张峻宁、周一围、邓超被媒体评为“内地新四小生”。相比其他几位,林申的表演亦正亦邪,玩世不恭的神态在任何场景都呼之欲出。随着《荣归》、《麻辣婆媳》、《爱情左灯右行》的好评如潮,这个“京范儿雅痞男”让我们“一想到就会笑”。

  我们全家都很低调

  谈起林申,很多人都知道他出身电影世家,爷爷奶奶是北影厂的元老级导演;母亲是金牌制作人李小婉,曾出品过《雷雨》、《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恋爱中的宝贝》等影视作品。

在常人眼中,在“浸泡式电影教育”下成长的新一代中国电影人林申必定是名家提携,片约不断。但事实上,他的演艺之路却走得跌跌撞撞,少有风光。

  对此,林申很认真地回答:“低调是我们全家上上下下的传统。”

  问:在摄像机前长大的你,小时候感觉怎么样?

  林申: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不像其他在娱乐圈工作的小孩,父母忙于拍戏,会觉得很孤单。我呢,从小就生活在北影厂的大院里,妈妈在拍戏时总会把我带在身边,让我在玩闹中接触了电影的一切。在我的记忆里,被那些大名鼎鼎的演员叔叔阿姨抱去拍戏已是家常便饭,虽然一天表演都没学,但我一演就上手了,其实我演戏都是跟干妈(李少红)和曾哥(曾念平)学的。

  问:你是怎么走上演绎之路,算是子承母业吗?

  林申:很多人觉得我出身电影世家,就应该子承母业、很自然地去演戏。我在小时候确实演了一些戏,但我不想失去自己的个性,并不是说我不喜欢演戏,可如果一帆风顺地去演戏,那人生未免太单调了。所以,后来我坚持不报考国内的表演类院校,而是去澳大利亚学经济。

  问:从澳大利亚回来之后顺利吗?

  林申:在我15-23岁之间一直都不太顺利,回国后我遇到了很多挫折,在剧组里“打工”,角色客串,在制片、美术等一系列岗位“实习”,起初我还想做导演,现在想想这个想法确实有点狂妄,后来还是觉得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还是演戏。

  问:顶着“二世祖”的光环,会不会觉得很别扭?

  林申:无论妈妈做得有多好,那都是妈妈取得的荣誉,跟我没关系。平时,我妈也会帮我,但不是让我在娱乐圈红起来,而是教我如何在娱乐圈生存,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妈妈告诉我,靠裙带关系是没法生存的,要靠像样的作品说话。

  我现在的真心愿望是要演一个好角色,做一个好作品让别人看,如果她能满足我的这个愿望,同时又能达到她自己的目的,为什么不能让双方都少走一些弯路呢?

  红与表演都想兼得

  他演的戏不算很多,从电影《门》、到《意乱情迷》,再到《爱呼2》,一部比一部轻松,一部比一部努力,但却没有哪部作品能让他真正大红大紫。对此,他并不着急,显现出天平男的本性:自信。这样,你会忍不住对他的将来到底红不红充满了期待。

  王朔批评一些演员时说了这样一句:“小处越饱满眼角越空虚”,而我发现林申却是“小处越饱满眼角越有戏”,这说明他没有乱接角色,也没有自负地认为自己演谁就像谁,能指哪打哪,这种清醒一定要保持下去。

  问:你和你妈妈的关系怎么样?

  林申:说实话,这种双重关系还真不好相处。我小时候很叛逆,但我就服我妈一人,她这人很严肃。有时我犯了错,她从不打我,也不骂我,但她说的话比真打了我还狠。现在我和她在一个公司工作,我们的关系反倒变得很亲切,跟姐弟俩似的,比如我在熟人面前会叫她“婉姐”,在生人面前叫她“妈”。

  问:据说,你本来有机会去拍《赤壁》、《红楼梦》等大制作电影,最后怎么都放弃了呢?

  林申:对,那时候我都拒绝了,还跑去拍了部叫好不叫座的《意乱情迷》和《电竞之王》。我是个随兴趣走的人,演大制作电影固然能让观众更快认识我,但我觉得并不适合我,而且这样会让我失去做一个演员的乐趣,我很贪心,红与表演都想兼得。

  问:那你觉得怎么样才算红?

  林申:你可以说我是名演员,但如果你说我是明星,我可能觉得你在骂我。因为在我单纯直接的理想后面,一切名利对它都是种亵渎。”

  问:你喜欢演什么类型的角色?

  林申:我喜欢尝试新的角色,别人做过的,我不做。挑战那些没演过的角色会让我很兴奋。

  问:除了演戏、唱歌外,还有什么爱好?

  林申:和许多80后的年轻人一样,我喜欢一切带有刺激性的运动。我还喜欢养小动物,现在我家养了只龙猫,本来我很想养只狗,最好是金毛,又大又漂亮,但我怕被邻居投诉。

  女人对坏男孩有偏爱

  在电影《爱呼2》中,虽然12个男人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其中林申饰演的雅痞男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他的损、幽默、别出心裁,和骨子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素质都是对银幕上一个个经典北京范男人的传承和延续。因此,有影评人说,在陈冠希之后,已经没有人能把那种有点坏有点花的少爷演得那么好了,除了林申。

  在那一瞬间,你会突然发现,原来长得这么帅、这么严肃的男人也是可以搞笑的,而且是那种冷幽默,难怪女生们对他到了“想起来就想笑”的程度。

  问:据说你喜欢周星驰,他是你的偶像?

  林申:我喜欢周星驰,但我的偶像是德尼罗。我一看那人就觉得那个人是我的偶像,他要是现在站在北京饭店门口,我准会堵门口跟他要签名。

  20多年前我就喜欢看周星驰的片子,而且是租他的录音带来看,那时候还没人认可周星驰的路线,也没人崇拜他,但我喜欢琢磨他在恶搞背后演绎的小人物形象。这么多年来,周星驰一直都坚持这个路线,很厉害。

  问:观众心目中,你是个有点小坏,有点小帅的花花大少,甚至有人说你像陈冠希,你觉得呢?

  林申:别人非要这么说,我觉得无所谓。我是皇城根脚下长起来的北京爷,他是加拿大海派培育出来的ABC,你觉得我们之间像吗?

  我的行事风格永远是:不直接玩儿正义、不直接玩儿深沉、不直接玩儿煽情、不直接玩儿感觉、一切都生活在幽默和轻松里,就把想办的事儿给办了,这些,都是我们北京男人特有的做派。

  问:圈里称你为“京范儿雅痞男”,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林申:起码这个是褒义词,也很时尚,我没理由不喜欢,但我怎么觉得一般特别好的好人不会有什么人喜欢。我是那种好奇心特别重,又活泼又内向的人。比如我在上一刻还跟你侃侃而谈,下一刻就立刻坐那儿不说话,应该不雅痞吧?

  问:据说好多人一看到你就想笑,这是为什么?

  林申:我也纳闷呢,我这人也不太爱讲笑话,好不容易跟人讲一个笑话吧,听的人没笑。然后我就楞住了,一副很尴尬的表情,这时,对方反倒笑了。有时我明明说了件很不好笑的事,别人也会大笑不止。大概别人觉得我的表情搞笑吧。

  问:你曾说过“男人不幽默,女人很痛苦”,那你怎么表现幽默感呢?

  林申:男人可不能瞎贫嘴,得挑女人爱听的话说,不能让人反感,赞美也要有技巧。比如我要夸一个女人,我不会很直接地说你怎么怎么好,我会先说别人,当然要挑一个美女夸,然后我再冷不丁地跟她说:“你比她还成。”让她完全感觉不到我在夸她,心里还特美。

  “二世祖”的光荣与梦想

  林申对以80后土著北京人“混不吝”的本色表演,让观众对“北京范儿男”的体会越发真切。他把浓淡适宜的京腔儿、骨子里大而化之的浪漫、一点点天子脚下子民的优越感、舒服熨帖同时又有点儿“二”的幽默,自然而有机地融入到了作品中。

  他表面上对什么都满不在乎,但内心充满着执著的柔情,所以,他还有一个新称号,叫“新绅士情人”。

  问:你还会玩魔术?

  林申:其实我玩的都是特别小儿科的那种,但他们都觉得我玩得还不错。其实我只喜欢看魔术,不喜欢自己表演,因为我怕穿帮。

  问:很多女网友喜欢你 ,有没有收到过疯狂的粉丝送你的礼物?

  林申:我觉得我的粉丝都挺疯狂的,还特别执着。他们送了很多礼物给我,有送糖的,希望我的生活甜蜜一些;有送耳环的,希望我能戴耳环。有一个四川的博友,送了我一张画,是用26000针缝起来的十字绣,收到时我很感动,实在太像我了,现在这副画就放在我家呢。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