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飞天奖收视率做主 “双黄蛋”皆大欢喜

2009年09月10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获得优秀男演员奖的孙红雷与张国立走向领奖台 新华社发

萨日娜(左)、闫妮携手共领优秀女演员奖 CFP供图

  本届“飞天奖”参评剧目187部,最终共有41部作品荣获大奖,创下历史之最。《潜伏》、《闯关东》、《士兵突击》等9部作品获得了优秀长篇电视剧一等奖。以往飞天奖得奖作品大都是央视播出的电视剧,而今年央视仅仅靠《闯关东》来撑场面,而《士兵突击》、《潜伏》、《金婚》以及《北风那个吹》都是地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由此看出地方卫视的崛起对央视来说是大挑战。

  “双黄蛋”让飞天奖皆大欢喜

  华表奖上,陈凯歌和冯小刚瓜分优秀导演奖的场面还历历在目,飞天奖再次上演了一场“哥俩好”戏码。
优秀编剧奖由《士兵突击》的编剧兰晓龙,《闯关东》的编剧高满堂、孙建业以及《潜伏》的编剧姜伟获得。张国立和孙红雷双双获优秀男演员奖。优秀女演员奖也是“双黄蛋”,闫妮和萨日娜同获此奖项。

  对“双黄蛋”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是因为飞天奖两年制的客观事实,造成了参选作品数量大大增加,好作品比较多。此外,“飞天奖”是政府奖,参评作品中,思想、艺术、观众口碑,这些因素相平衡,也增加了奖项的重量和数量。

  收视率让主旋律大获全胜

  今年评选出了一批艺术上乘、观众喜欢、主流价值观鲜明的作品,比如《士兵突击》、《金婚》、《潜伏》。今年参选的作品比较多元化,获奖的电视剧没有出现题材扎堆的现象。《潜伏》、《士兵突击》、《闯关东》都拿到三个奖,一起成为本届飞天奖的并列大赢家。而在一等奖的电视剧中,央视播出的《闯关东》最受关注,而《士兵突击》、《潜伏》、《金婚》以及《北风那个吹》都是地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地方卫视的崛起对央视来说绝对是个大挑战。

  记者昨日采访到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教授张阿利,他表示飞天奖以往得奖的电视剧中是以央视播出的为主,地方电视台基本不考虑。而现在飞天奖看中了收视率和口碑,当然也包含了一些平衡的因素,所以在得奖的作品中既有收视率高的电视剧,也有主旋律题材电视剧。而主旋律电视剧大幅度获奖,则是因为这两年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制作水平很高。本报记者刘哲

  他们获奖时都很激动

  张国立:感谢这个时代

  首先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拍了29年电视剧,第一次获这个奖,感慨万千。我成熟是有,但是自信不够。从今天开始我会有这个自信。

  孙红雷:我不为得奖而拍戏

  很开心,我不是为了得奖而拍戏,从来也没研究会获得哪个奖,平常心,得奖了我会很高兴,不得奖我也会继续努力。我和李幼斌是忘年交,他是个负责任的真正的男人,我俩在1999年合作过,他演我父亲,当时李幼斌跟我说:“你和别人不一样,要少玩多看剧本,要努力。”宝强很努力,也成功了,我很欣赏他。

  萨日娜:感谢伟大的中国文化

  我非常感谢自己所演角色的原型人物,感谢编剧老师写出这么优秀的剧本和这么优秀的人物。如果没有这几百年,两千万人前赴后继地闯关东,就没有我们再现历史。

  闫妮:每个角色都是新体验

  宣布我得奖的时候我哭了,我真的特别特别的激动。这几年,我拍了很多部电视剧,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对一个演员来说,得到外界的认可是最开心的,我会一直努力下去,创造好的角色。不管是佟掌柜,还是牛鲜花,对我来说都是人生的一次体验。本报记者刘哲整理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