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尼斯探底政治敏感带 防暴警护航《黎巴嫩》

2009年09月09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图/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孙麒珺 三木
威尼斯探底政治敏感带

众多警察

  搜狐娱乐讯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进行到现在,不难看出马可-穆勒给出的这份看似平淡的片单,其实每个环节的选排都可谓精心设计,让电影节充满了噱头。虽然很多质疑者认为,电影节哗众取宠的大派对性质已经逐渐取代了它对电影艺术的严肃思考,但是不得不说,本届威尼斯在没有太多热门影片的情况下,仍旧有各种话题和新闻,占据各大报纸的头条,比起去年的威尼斯来说,的确热闹了很多。

  防暴警察护航 《黎巴嫩》

  9月8日,威尼斯最大的明星无疑是好莱坞头号钻石王老五乔治-克鲁尼,加上他这次还带了一个意大利女友,更让东道主粉丝们疯狂。但是当天最多的警卫却不是出现在乔治-克鲁尼的红毯周围,而是名不见经传的以色列电影《黎巴嫩》的发布会和首映式上。这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因为从以色列士兵的角度(——导演马斯-舒姆里克本人曾参加过黎巴嫩冲突的前线部队)来描述了第一次黎巴嫩冲突期间双方的遭遇,而遭到部分人的强烈反对。示威者们在开幕式当天成功冲入电影宫前面的区域,并跟警察产生了肢体冲突,制造了不小的混乱,为了保证9月8日下午的发布会和晚上的剧组成员红毯都能顺利进行,电影宫门前和周围主要通道都被大批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包围,加上前一天委内瑞拉总统大驾光临红毯,这一届的威尼斯电影节可谓近年来少有的戒备森严。

  威尼斯也开始玩政治

  在事事敢为人先的戛纳电影节已经不断触碰道德和宗教底线的情况下,威尼斯似乎要找到自己在政治上的新突破,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有好几部涉及政治题材:奥利弗-斯通再玩政治名人题材的《国境之南》,讲述这个地球上最著名的“反美”分子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的生活;迈克-摩尔的电影《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则将金融危机的源头直指美国大银行和金融制度,但这些都不够极端,真正的猛料在后面:一部在今年内连续被柏林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拒绝参赛的以色列电影《黎巴嫩》,被悄悄地选入了主竞赛单元。让大家对于威尼斯的趣味走向充满了好奇,到底这个老牌电影节要转向什么样的新趣味,大家仍在拭目以待。

  改变的背后

  连一向标榜政治的柏林和一向敢作敢为的戛纳都拒绝了《黎巴嫩》,为何威尼斯要铤而走险接受它参加主竞赛单元呢?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是马可-穆勒第二个四年任期的第二年,作为改革派,很多人质疑他将这个世界上最悠久历史的电影节逐渐变成了一个迎合好莱坞的大派对,对于电影艺术的严肃思考慢慢丧失,自身的特点逐渐模糊,艺术影响力比不上前面的戛纳,商业影响力比不上后面的多伦多,自身的改变已是势在必行。而马可-穆勒决意在拓展商业影响力上加大力度,他称,威尼斯将会更多地提供一个“平台”的作用,这个平台要想最大限度发挥公用,首先要能够引起反响,引起足够的媒体关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从各个方面的环节设计来看,都给媒体留了充分的空间去讨论和炒作。就像今天下午乔治克鲁尼的发布上,能够成功闯进会场的那个真人秀演员,脱光衣服仅剩一条内裤向库鲁尼求爱,也许是意大利人天性随意爱开玩笑,但是能够随意出入需凭证进入的会场,也并非那么容易。不论到底是个玩笑还是个小阴谋,总之今天的威尼斯电影节,绝对会因为这条新闻再度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焦点。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