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艺元老“狗儿爷”扮演者林连昆戏剧人生落幕

2009年09月08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说,老艺术家就是人艺的魂。昨天,人艺的魂又散了一缕。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原副院长林连昆因脑梗医治无效,于9月7日15时30分在北京东方医院逝世,终年78岁。


  林连昆是人艺元老,从1952年北京人艺一成立就开始在这里工作,直到2000年因为突发脑血栓而告别舞台。数十年的舞台生涯中,他塑造了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中的小顺子、《茶馆》中的吴祥子、《左邻右舍》中的洪人杰、《吉庆有余》中的老崔、《绝对信号》中的老车长、《红白喜事》中的郑二伯、《小井胡同》中的刘家祥,尤其是《狗儿爷涅槃》中的狗儿爷让他在50多岁的时候达到了自己艺术的巅峰。

“狗儿爷”这个形象也因此被中国评论界誉为“将与鲁迅笔下的阿Q一起站立在世界文学作品的画廊中,成为不可多得的具有复杂美的典型人物”。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人艺大部分获奖剧目都是由林连昆担纲主演的,他成为北京人艺演戏、演好戏最多的人,是名副其实的台柱子。

  2000年,他离开舞台后,观众们只能从记忆中慢慢品味他的表演。8月份人艺重排的《鸟人》上演时,虽然何冰的表演比较成功,但许多观众还在怀念当初林连昆演的三爷。

  除了艺术成就以外,林连昆在培育新人、传承人艺薪火方面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培养了宋丹丹、梁冠华、杨立新、郑天玮、岳秀清、吴刚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大部分演员都是梅花奖获得者。(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