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烈火3》团圆结局无新意 王喜脱险终获幸福

2009年08月17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绿色的悠伤/文

剧尾过渡到2011年,以成班消防精英在消防局烧烤做为圆满大结局
剧末过渡到2011年,以成班消防精英在消防局烧烤做为圆满大结局

    系列剧拍到后来总给人物是人非之感,《烈火雄心》系列也不例外。《烈火雄心》3虽然有开篇的37点骄人收视,创下2006年以来的新高,但仍难逃被贬的厄运。毕竟,时光磨砺之后留下的都是最美好最动人最有共鸣的回忆,对比之下,呈现在眼前的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剧集真的让人失望了。

  感情戏泛滥,消防主题被淡化

  看《烈火雄心》3,整个就是一个字,累!明明要“燃”的是“烈火”,“树”的是“雄心”,怎么就变成了情感纠缠了呢?若像前两部里有出彩的感情戏也罢,可惜偏偏烈火3中没有两肋插刀的兄弟情,没有感人至深的父女情和母子情,连爱情都远远不及晓翠与柏的那段刻骨铭心。南山三虎,瑶瑶、纪德和茵怡,多少情义被奉为经典。再看烈火3,缺乏深度、人情味和盛气,别说是前两部的忠实粉丝,连直接看第三部的新客都不禁要摇头。

  首当其冲的是爱情戏不恰当的分量,编剧似乎大意到了忘记正题的地步,这还需要人提醒吗?男人戏,消防题材,应该激情堪比冲天火光,不是一般的市井轻喜剧拉拉家常处理纠纷然后谈谈情说说爱就可以的!忍不住要感慨,拿什么拯救你呢?香港行业剧!多怀念TVB正统老剧的感觉。

  剧情无张力,角色定位惹争议

王喜身为灵魂人物,竟然昏睡十集
王喜身为灵魂人物,在戏中竟然昏足十集

  32集的剧情单薄无味,仿佛没有印象非常深刻的桥段或是特别经典的对白,脑海中残存的片段,只不过是开头大规模极度考验观众耐心的回闪和阿成醒来之后颓靡的悲伤。剧迷们普遍反映对回忆篇十分不感冒,明明几分钟几句对白可以交代清楚的事情,为何要花上半集甚至整集的篇幅来叙述?实有冗余之感。而阿成的遭遇更是令人费解,明明是男主角之一,为何要一昏昏上十集?从十二集到二十三集,喜哥的FANS等得好辛苦,但刚醒来又遇上不理智情绪导致截肢,这误会的后果也太过严重。人家是心怀大志的优秀消防员,怎么能在未走到事业顶峰时候就遭到不测?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也与励志的主旨不符。

  在角色安排上,诟病最多的“争议王”头衔恐怕要授予郑嘉颖饰演的卓柏宇了,不是卓SIR不够演技,实是这个角色令他难以发挥。说起郑嘉颖,在新《绝代双骄》里饰演的江玉郎可谓无人不晓,至今那唯唯诺诺假仁假义的虚伪面容仍记忆犹新,说明人家是有演技在身的。而此番演技遭质疑,可谓是多半拜剧本和角色定位所赐。一个老好人角色是很难赢得好评的,何况又是在前有古天乐、方中信这些男子气概十足的明星打头,后又与“三朝元老”王喜搭戏,想得到赞誉更是难上加难了。

  高惠盈和钟有成,从开始就不应该在一起的两个人,经由好朋友好上司兼好兄弟的卓波宇的加入变得无比复杂和纠结。编剧似乎通篇都在卖力地向观众解释着一个问题:这不是阿盈的错,这也不是卓SIR的错,因为他们两人都是容易被人误解却又心地善良形象高大得老好人,但这难道是阿成的错吗?难怪三家粉丝要打架了,这不是存心自找矛盾吗?

  结局太平淡,履安少易惹人爱

王喜出车祸被截肢,到最尾仍要冲进火场救人,这一情节安排被网友批有失真实

  大结局也应狠狠被批!又是一个单调古板的大团圆,毫无新意可言。仍然沿用一贯的大场面,烟雾迷漫,火焰高燎,救援被困,危急关头徘徊在生与死的十字路口……阿成在众人的疯狂呼喊里终于艰难的醒了过来,这一刻的确令人欣喜,但之后却没了回味,显得意兴阑珊。编剧也许是为了不让阿成落得太悲惨的下场,特意安排他接受了何姑娘,哪怕是在被水淹得快不行的时候想到最多的仍是何姑娘的好,但不少观者认为不如狠心一些让阿成死去,好成就一个悲壮的英雄,得不到想要的幸福至少能成就至高无上的荣光,也让观众在唏嘘中感叹世事无常揪人心弦。

  全剧唯一的亮点也许就是黄宗泽和陈茵媺饰演的方履安与EASY这对欢喜冤家。本来应该仅仅充当整部剧的调味料,在其中起到增色增味的作用而已,没想到变成了许多人在阿成昏迷阶段继续看剧的唯一寄托,更有网友直白地表示,因为剧情的乏味,完全想不起这其中发生过什么,只记得这对小夫妻是如何一步一步朝吵吵闹闹着走向幸福,令人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MIRACLE的”!

  王喜撑收视,嘉颖杏儿惨遭嘘

郑嘉颖
郑嘉颖胡杏儿角色过于讨好,却因为演技未够深度,惹来网友反感成为众矢之的

  《烈火雄心》3的高拥趸率,一半是为了追逐系列的完整性,一半是为了王喜,这样说绝无夸张之意。前两部中,王喜塑造的角色都为经典中的经典。骆天佑是理想消防员的典型,影响了一代年轻人;纪德田平凡小男人也有温情一面,世界上最疼女儿的那个人就是他。而烈火3中,王喜的角色设计虽然不如前两部,戏份也因长时间昏迷而大减,但憨直固执的性格和不变的志向还是获得很多人的肯定,演什么像什么。喜哥直言不讳第三部拍得最累,什么最危险动作都做齐!入火场, 游绳救人, 撞车, 断脚内心戏, 被人打, 潜入水救人, 跳楼, 撞车, 浸水缸,简直炮制了十项全能王!王喜的心理戏也把握得很好,一个站立讲话的场景手部动作变化都不会少于三次,这就是老演员的功力。

  而郑嘉颖,就算是因为TVB高层“乐小姐”的亲睐抢得不少戏份,也难扭转技不如人的现实。比如大结局中阿成祝福阿盈和卓SIR幸福的那一幕,能够得到理解并同阿盈结婚,郑嘉颖的脸上竟异常地平静,或者干脆说是僵硬,完全看不出刚刚重拾这份珍贵爱情的欣喜与激动;而一旁的王喜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其中读得出的就是万般不舍、放不下却又必须止步的百感交集。此外,因为外形俊朗和之前戏路所限,观众对卓SIR的消防督察形象很不买账,连说不像。

  女一号胡杏儿也是典型的吃力不讨好。没有人能说她不努力,可是就是没有观众缘。这样重要的角色,怎么能让一个演技不到家,长相又不够大众审美标准的人来出演呢?编剧是拿演员毁了角色,而角色又同时毁了演员本身。高惠盈体贴,但哪些情节摆事实讲道理地表明她的付出了?高惠盈善良,可又是谁一边在阿成的病榻前承诺着“照顾你一辈子”,到头来还是扔掉了所有动听的誓言?好剧都要靠好演员来表现,又何况是如此剧本呢?胡包子不受欢迎也是情理之中了。

  《烈火雄心》3就这样落幕了,眼看着之前的一切期待与猜测化为泡影,多少人要感慨失望与无奈。但不可否认,当炎炎夏日,《烈火雄心》3如一阵热带旋风狂热来袭时,我们还是无法抵御地被卷入其中,且笑且叹,且骂且看,为这十年的等待和坚守,也为感受一番热血与感动。毕竟,《烈火雄心》系列有太多忘却不了的回忆,在回眸中审视它的续篇,依然如同亲历火场与人生的交汇,每个人眼里有不同的精彩,不一样的感觉和道不明的遗憾。

survey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