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料:话剧《浮士德》简介-广告语

2009年08月14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他执导的话剧《桑树坪纪事》被誉为中国新时期戏剧的里程碑

  他的众多弟子如今尽数站在中国话剧导演的最前沿

  著名戏剧教育家、导演艺术家徐晓钟81岁宝刀不老

  23年潜心研读终成心愿之作

  话剧《浮士德》带你我完成人生思索

  他执导的话剧《桑树坪纪事》《麦克佩斯》

  是中国戏剧的不朽丰碑

  他门下的弟子曹其敬、陈薪伊、王晓鹰……

  如今尽数站在中国话剧的潮头浪尖

  戏剧泰斗、著名导演徐晓钟81岁宝刀不老

  23年潜心铸就歌德传世巨著

  世界文学瑰宝《浮士德》首度搬上中国话剧舞台

  著名表演艺术家许承先、周野芒

  联手热播大剧《潜伏》第一美女朱杰

  捧献滋养生命的精神饕餮

  打造无法复制的观剧体验

  

    8月27日至8月30日

  国家大剧院 大师作品 经典重现

  演出名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浮士德》

  演出时间:2009年8月27、28、30日 19:30

  演出剧场:戏剧场

  主 演:许承先、周野芒、朱杰、张先衡、宋忆宁、赵海涛、何易、张雯等

  演出单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节目介绍:

  根据德国诗人歌德杰作改编、戏剧大师徐晓钟先生导演的大型话剧《浮士德》,将于8月首演国家大剧院。

  梦想之作

  根据歌德最重要的作品改编创作的大型话剧《浮士德》是一部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之为“梦想之作”的重大作品。早在二十多年前,将歌德的巨著《浮士德》搬上话剧舞台的计划就已经被提上日程,当时身居上海的著名戏剧大师黄佐临邀请时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的徐晓钟担任该剧导演,但由于各种条件并不成熟而作罢。

  承诺之作

  十年之后,话剧《浮士德》因为黄佐临大师的驾鹤西归,23年之后,80岁高龄的徐晓钟依然再次承担起了这部鸿篇巨制的导演任务,按照他的话说,完全是因为曾经的约定。说起当年的约定,这位仍然精神矍铄、言语流畅清晰的老者显得很平静却也伤感。“那时候佐临老师的愿望,跟我说过,我很惶恐地说:‘那请您来做艺术指导吧。’他笑着说:‘好啊’。现在,黄老不能来给我们做艺术指导了,很遗憾,但是他的艺术思想和艺术理论仍旧会成为我们的艺术上的指导。”

  人生之作

  为了将《浮士德》搬上舞台,徐晓钟自接受执导该剧的邀请起,23年里对这部作品的研究从未间断,他研读了所有《浮士德》中文翻译版本,所作的笔记和资料积案如山,从作者创作的60年,到搬演前导演精心研读的23年,加起来正好为83年,这同歌德当年完成这部巨著的年龄刚好相同,不知道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机缘。

  独到之作

  徐晓钟当年执导的话剧《桑树坪纪事》已经在中国戏剧历史上占据了里程碑的位置,而他本人,也因为其所最擅长的表现主义手法而在戏剧理论界开创出了独特的“徐晓钟学派”。在话剧《浮士德》里,徐晓钟对风格的定位是通过三个词来表现:象征、写意、假定性。徐晓钟刻意保存了歌德在这部诗剧中的哲思性诗句,追求形式上的美感和诗意,从而把舞台上的《浮士德》塑造成一个外在形式优美的,有歌,有舞,有诗,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魔幻现实主义表现成分相互交织的作品。而歌德诗剧中的诗情之美、音韵之美以及哲理之美,则让观众对戏剧舞台产生陌生感的同时又能唤起对它的联想和美的意境思索。

  明星之作

  以许承先、周野芒两位“老戏骨”以及宋忆宁、张先衡等优秀中青年表演艺术家领衔的这部作品汇集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最优秀的演员阵容,可以说把海派话剧明星们都“一网打尽”,另外一个重要看点是今年红遍全国的热播大剧《潜伏》中一直追求孙红雷的朱杰(剧中饰晚秋)也将出现在舞台上面,这位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新人由于成功在《潜伏》中出演角色而一炮走红,值得指出的是话剧《浮士德》还是她第一次在话剧舞台担任主角,剧中她扮演的甘蕾青是一个纯洁善良的女孩。谈到出演这部巨制,这个和甘蕾青一样纯洁善良的漂亮女孩直呼自己是幸运的,“这是我第一次在话剧作品中担纲主角,第一次上大戏就能遇到如此有份量的作品,就能和戏剧界的大师们合作,作为一个年轻演员来说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强大之作

  京沪两地业界大腕云集话剧《浮士德》,充分显示了戏剧大师徐晓钟以及制作方强大的号召力: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刘元声,为《浮士德》担任舞台设计;被特邀担任灯光设计的萧丽河,是亚洲顶尖女性舞美兼灯光设计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资深服装大师吕经国和新锐的造型设计师董桂颖,分别担任该剧的服装设计和化妆设计。在这些大家手里,话剧《浮士德》运用1.8米高的半圆形转台来不断变换场景,营造一种戏剧的假定性:时而是光明浩渺的天庭、时而是压抑而沉闷的书斋,给这部宏大的作品更自由的时空变化。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