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代话剧“教父”徐晓钟81岁执导《浮士德》

2009年08月12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81岁高龄的当代话剧“教父”徐晓钟执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的话剧巨制《浮士德》,即将于8月27日登陆国家大剧院。该剧选取了歌德原作当中主人公浮士德最主要的人生历程,将用一种发人深省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


  对于观众来说,徐晓钟的名字可能不如他的学生王晓鹰、查明哲等人更为人所熟知,但是如果提起话剧《桑树坪纪事》和《培尔·金特》,熟悉话剧的人都不会陌生。前者因为在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上浑然一体的融和而被戏剧界公认为话剧探索的集大成者,后者则成为当今话剧界一批中流砥柱式的导演集体出演的经典版本。此次执导《浮士德》,年逾八旬的徐晓钟将其看作是自己一生戏剧创作的总结。

  即将亮相的《浮士德》秉承了徐晓钟一贯的“徐氏”表现主义。

整部剧中,由他精心安排的舞台、人物、服装、布景乃至音乐和灯光,都有着简约和象征的意味。因为原著作者歌德一生经历了狂飙突进的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两个不同的阶段,所以导演特别选择了西方最著名的一幅美术作品《创世纪》作为整个舞台的大背景,画中上帝之手也寓意着人类终极的精神救赎。此外,全剧通过作曲家李斯特的《浮士德交响曲》和《爱之梦》等乐曲,让整部戏呈现出人生哲思的厚重感。

  剧中,除浮士德和魔鬼靡菲斯特之外,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浮士德的爱恋——纯情的格蕾青,这位善良纯洁的姑娘因为陷入对浮士德无比的爱恋而直接导致了母兄的死亡,从起始的单纯到最后的绝望和近乎疯癫。热播电视剧《潜伏》中晚秋的饰演者朱杰首登话剧舞台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