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热《望族》尚需细品 王斑角色形神兼备

2009年08月04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7月31日在央视八套播出的《望族》已经收官,最终结局画面定格在杜清远一家三口温情融融的拥抱中。经典的套路,堪称高水准的细节设置,一线导演与演员的实力演绎。使得《望族》文火慢炖中让观众细细品味了“望族”所要表达的思想,同时也让观众记住了进军荧屏演技中坚力量的实力演员王斑。

  温火细品:

  一、不同于近期一些热播高收视的献礼题材电视剧,主打年代商情大戏牌的《望族》将爱情、兄弟情、家族之间的竞争、同胞和外国人间的竞争等诸多情绪交织在一起,令该剧的戏剧冲突做到了极致,跌宕起伏的情节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纵观整部戏且不说在营造旧上海氛围时,让人频频感到惊喜,剧中更是花巨资打造旧上海图景,一房一车皆有出处,看似普通的街景也蕴含不少历史文化,道具如惠山泥人、七桅船之类都很好的体现了无锡独特的人文风情。

  二、《望族》深刻描述了中国证券史上的第一次股灾。因为一个莫须有的橡胶股,大上海所有的股民都为之疯狂,此情此景并不亚于中国a股登陆6124点时股民的疯狂。该剧能够浓墨重彩地讲述这个经历,是对现实股市以及股民的一种风险提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望族》如几年前《乔家大院》、《大宅门》,让一票人有了坐而论道的资本,联想到现实中金融海啸后中国经济的二三事儿,给予了世人很多的思考和启示。通过波折起伏的剧情,充满勾心斗角、阴谋诡计、刀刀见血的商帮鏖战。终极意图依然在于通过对一个个“商业大亨”的成长经历,传达出某些良好的愿望,以及对民族商业望族兴邦的盼望。

  三、《望族》后半段绝大部分故事,其意都为阐明一个命题:民富须国强!从名字上何谓“望族”,此“望”不仅仅意为“名望”的形容词,更是个动词,他告诉我们如何才能“望”族,小之于一个家族、大之于一个民族。胡玫导演用一部戏来阐述一种理念,真正使观众感觉到有所受益。从主人公的命运中,体悟出一个真理:只有国强才能民富。

  王斑塑造的杜清远饱满且具掌控力,角色出演可谓形神兼备。

  形:《望族》中的杜清远从一个乡下的“小赤佬”最后成为赫赫有名的商业贵族,其间历尽艰辛。而现实生活中,王斑在北京人艺也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演员,到最后成功地演绎了《哈姆雷特》《雷雨》等经典话剧,并获得了话剧舞台最高奖项“金狮奖”。用王斑自己的话说,他和杜清远有很相像的地方,因为他们有着相同的“执著”和“坚持”。

  神:“杜清远”这个角色在表演上可以说把握起来非常有难度,从20来岁演到50多岁,王斑在演杜清远年轻的时候不吃力,而角色到后期所需要的强势和霸道,也因演过太多经典军人形象的和在话剧舞台上“王子”的霸道,对人物内心和外化上的揣摩领悟,更是能看出王斑多年演戏经验的深厚功底。王斑与角色的契合,既让观众津津乐道,同时也让杜清远成为了另一个标志性商帮剧的代表人物。

  爱人:殷桃

  殷桃在戏中与王斑搭档演出一对感情跌宕起伏的情侣,从剧中一开始两人在码头的误会相遇,再到最终定格在一家三口的温情融融的拥抱。殷桃与王斑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均是话剧出身的彼此,在荧屏上留给观众的却是自然默契的演绎,对手戏最多的两人在情感上的刻画也堪称火花四溢。殷桃也将王雨秋从留学回国的天真热情的名媛女孩到为拯救家族而牺牲爱情的女强人刻画的完整而深刻。

  对手:富大龙

  富大龙饰演的石锦麟,在戏中既是王斑饰演的杜清远的情敌又是商场对手。他在表演上也极具张力,从凭借电影《天狗》成为华表、金鸡双料影帝之后,富大龙刻意选择回避正面角色,挑战大反派。从《走西口》中抛妻的梁满囤升级到《望族》里“卖国”的石锦麟,演技大奸大恶却不禁让观众赞太其精湛的演技。

  兄弟:文章

  文章出演杜清远弟弟杜清明,人物刻画更是彰显沉稳。凭借《奋斗》里张扬、玩闹青年向南一跃成为80后当红小生,而在《望族》里演出了一个忠厚、沉稳、默默辅助哥哥事业的背后英雄。在表演上的独特理解和诠释,让观众看到了文章少年老成,低调稳重的另一面。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