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本山的生意经咱能学不?

2009年07月29日2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辽宁民间艺术团、本山影视、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9家刘老根大舞台红红火火,还有几家大型旗舰店式大舞台即将兴建,几百甚至几千人的庞大团队,赵本山以能够入选MBA教材的完美表现,完成了一个人到一个大型企业的转型。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已经成为中国顶级文化商人的赵本山现在的心很大,随之他的生意经也越来越有谱儿。那么赵本山有哪些生意经值得学习呢?

  赵本山的用人拒绝家族人掌权

  本山传媒目前形式上有9个人的总裁班子,除了赵本山的妻弟、常务副总裁马瑞东以外,都是他雇用的经理人——都是“外人”。

  总裁刘双平原来是中央歌舞团的团长助理,副总裁有《乡村爱情》中“王大拿”的助理扮演者刘流、赵本山现实中的助理阿豪、《火炬手》的编剧徐正超、负责宣传的副总颜安……身为董事长的赵本山拥有绝对的所有权与管理权,这个家族企业却没有像通常的家族企业那样,充斥着家族人员。

  赵本山的其他亲戚没有人担任过企业的任何职务,他回乡时只管发红包,绝对不把家乡人安排在企业的高层管理岗位。

  赵本山的细节论:演员收入与观众情绪挂钩

  多年的剧场经营经验,也让赵本山摸索出管理的新路子,他对刘老根大舞台的经营管理做出了大幅度的改革:本山传媒的几个副总都下基层,每人分管一个剧场,领导收入同剧场效益挂钩,不光领导,就连演员和服务员的收入都跟着效益走。

  赵本山说:“做经营就不能一成不变,我们必须跟随观众的情绪,天天都有新变化。我们还设立观众反馈机制,谁演得好谁演得不好让观众评,好评有奖励,差评要罚。 ”

  赵本山也经常去刘老根大舞台检查工作,“我总想偷偷去看看,可没办法,他们眼线太多了,我这边还没出发呢,剧场那边就都知道信了。 ”

  赵本山的管理恩威并施 家规人情并重

  赵本山能够记得一年前和他见过的人的样子,他的精准记忆让他记得每一个员工,并且大多数能够叫出名字。

  很多人觉得赵本山管人管得太严,恐怕会引发不满,但是聪明的本山绝对不会让这件事发生。本山传媒的每一个员工都对企业忠心耿耿,这就是本山独特的“人情管理”。

  赵本山对手下人绝对一视同仁,绝对不会让他们有“偏向”这个概念。结婚的给买房子,没结婚的就到基地宿舍住。

  在本山传媒,绝对实行按劳分配,名演员与新演员报酬差两倍以上,这样就让演员们都更卖力!

  而赵本山也绝对讲究,已经去世的大弟子李正春的一家本山都养活着,去年还给了10万元钱。本山甚至细致到连徒弟和妻子打架闹离婚也要管。

  年会上,人人有奖

  在本山传媒的春节年会上,抽奖总额为50万元——基本人人有奖;集团08年度的先进工作者可得3000元奖金;员工每逢生日,大家都聚拢来摆一桌,切个大蛋糕,完了人手再提一个回家。

  记者看到,一二月份沐浴到工会温暖的十多个人里,有小沈阳的妻子沈春阳和张小飞。

  即使在小沈阳火爆之后,赵本山还是严格按照“感情”加“竞争”这样的套路管理手下的人,小沈阳和其他徒弟收入、知名度拉开差距,只能通过平衡情绪、多鼓励老徒弟的方式来解决。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 刘臣君 首席记者 王琳娜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