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丑女无敌》献视听盛宴:歌舞片是行业高门槛

2009年07月29日1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短短一年,《丑女无敌》已成为中国电视剧的知名品牌——首创电视剧广告植入的成功模式、首部中国季播剧、每季必创新的进取意识、以观众为先的市场意识、强大的造星吸金功能……成名速度惊人的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已经成功创造两季播出、收视佳绩的它依然锋芒毕露,并在第三季祭出新的杀手锏——歌舞片,在立体化品牌支撑下,《丑女无敌》的高调宣传显示出背后的玄机——制片方宣称:歌舞片是行业高门槛之选,势必会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品牌为王的时代,业内普遍致力于两个方面:一是保证品质为主细小变化为辅;另一种是不断创新带新的增长点、不断自我超越。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史上,电视剧中凡是走到多阶段的,都是“三子”突出之作(本子班子银子),如《康熙微服私访记》拍了五部,《铁齿铜牙纪晓岚》拍了四部,古装剧一向以专业水准强、投资规模大、演员卡司强成为“行业高门槛”,一般中小公司难以问津,因此大型古装戏往往成为水准保证、电视台收购的首选,而现代戏中因编剧功力扎实、导演技法优、演员阵容强、投资规模大、制作班底专业而走到多部集的,属于凤毛麟角,国内目前唯有重装情节剧《重案六组》十年之内演到第三部,此外创造奇迹的则是一年量产三季的国内季播剧《丑女无敌》。

  《重案六组》“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原因有三:国内刑侦剧一直是警察、罪犯两面写,而《重案六组》几乎所有镜头是有重案六组的成员在场,完全是一面写警察,并将讴歌人民警察风雨人生、普及法律常识的积极社会意义和重装情节剧的快节奏、强力度情节推动、鲜明人物兼顾,成功原因有四:一是好莱坞式的团队剧本创作(文学统筹、文学策划、编剧团队作战),二是对警察生活的熟悉程度和下生活观察的穿透力,三是导演徐庆东对重装情节剧的节奏把握,四是优秀演员王茜、李成儒、丁志诚等人对人物的鲜活塑造。据悉十年来一直有国内片商要求编剧复制《重案六组》,但没有原班人马文学统筹的强力策划和对警察生活的熟悉程度而作罢,而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这只奇兵的成功,则刷新了“出奇制胜”的新词义。

  第一季职场剧开锣、第二季时尚剧抢眼、第三季歌舞片出新,首部购买国外电视剧版权、重金购买哥伦比亚版剧本进行本土化改造、强大策划、创意、营销、经纪团队进行联合作业,首部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迅速实现量产,并在晚间十点档次黄金档、晚八点半黄金档相继取得收视佳绩,观众累计人次超过三亿,制作方响巢国际表示,《丑女无敌》既然是国产季播剧,就要走出一条本土化的路线,不走寻常路,自创成功模式。

  《丑女无敌》每一季的变化既大且快,合理的变化是在得到了观众的允许(互动的结果)后才完成的,第一季本土化落地成功,第二季以时尚面貌摆脱了“雷”和“山寨”,第三季响巢国际追加数百万制作费打造歌舞片,为观众奉献全新视听享受,《丑女无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哥伦比亚、墨西哥原版异国丑女的基础上基因突变,加入大量中国式原创创意成分,《丑女无敌》已经成为了一个完全拥有自主化知识产权的民族产品。中国版丑女“林无敌”(李欣汝扮演)也成为了新生代影视偶像、职场新人和年轻观众的心情代言人,“无敌”也成为了2009年的生活常用词汇。

  《丑女无敌》(第三季)经过市场调研,并基于投资、制作、剧本创作、演员经纪等综合实力的考量,为观众找到了新的看点——歌舞片,旨在让观众每季都有新鲜感,这是中国版和美国版等其他多国版本的最大不同之处。《丑女无敌》制作方响巢国际斥重金全力打造歌舞片,据响巢国际宣传负责人陈飞介绍:“在《丑女无敌》(第三季)中,仅歌舞片部分的场景“够雷吧”的搭建和歌舞片段的制作费用就高达700万。”这对于《丑女无敌》来说是一个挑战。

  每一季都以形式创新、内容为王,辅以强大宣传攻势的《丑女无敌》,每一季都是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个脚印,对于一个以城市职场为背景、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国际版权合作翻拍剧作,能够在一年之内实现高密度量产(制作一二三季,筹备第四季)、迅速本土化品牌化、持续得到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关注,对于观众来说是持续奉献具有新鲜感的电视大餐,而对于业界来说,显示的是产业制作的高门槛——投资规模、广告植入、制作专业水平和整体营销方式。《丑女无敌》所做的每一次改变都扩大了国产电视剧的应用范畴:第一部职场励志剧;第一部互动时尚剧;第一部大型歌舞剧。每一次创新都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虽然,《丑女无敌》季播剧创下的“三高”——高收视率、高关注度、高知名度,并非量化成功元素的唯一标准,但是无论如何,季播剧《丑女无敌》的勇气、创新意识、业内水准都已经不断刷新行业标准,而第三季的歌舞片更会给全国电视观众一次全新的体验,好莱坞式的歌舞片终于可以出现在中国人自己创作的电视剧当中,可能与美国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制作经验相比,即将在8月暑期档与国人见面的《丑女无敌》(第三季)的歌舞还会存在一些不足,但剧集显示出的中国电视剧制作的软实力、闪耀的自信,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延宕效果,如果不是《丑女无敌》,我们可能还需要等待很久……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