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卫视《为爱高歌》嘉宾徐本禹

2009年07月08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徐本禹,男,山东聊城人。现为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为副书记,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徐本禹出生于山东聊城的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他的父亲在小学教书教了一辈子,最多的时候每月能拿到270元的工资,最少的时候一个月只有十几元,直到2003年转为正式教师后基本工资才到了800元。这点工资几乎就是全家的收入来源。

  1999年,徐本禹成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2003年,徐本禹以372分的高分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然而,2003年4月16日,徐本禹却作出了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决定: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去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支教。2005年,徐本禹返回华中农业大学读研。

  2007年10月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介绍徐本禹

  徐本禹现在支教的地方是位于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的大石小学。徐本禹现任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名誉校长,2008年1月10日荣获“中国第18届十大杰出青年”

  徐本禹的事迹不仅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价值取向正确、积极进取、奋发成才、勇于战胜困难、乐于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高等学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社会形象。

  在徐本禹身上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乐观向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宝贵品质。他面对贫困,始终保持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抱怨,不消沉,不等、靠、要,坚持勤工俭学,依靠自己的奋斗战胜困难,改变命运。在徐本禹身上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徐本禹始终坚持把“成人”和 “成才”统一起来,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思想上追求崇高理想,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学习上刻苦钻研,生活上艰苦朴素,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热情投身社会实践,真正做到了品学兼优。

  在徐本禹身上显示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关爱民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徐本禹始终坚持把个人价值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志向同实实在在的奉献活动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崇高的生活意义,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和现实生活之中,既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才华和激情,又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徐本禹作为优秀大学生典型,集中体现了新时期我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贫困生帮扶工作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成果,是全面贯彻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动教材。徐本禹的事迹可感、可知、可学,既典型又鲜活,既崇高又质朴,既能感染心灵又能启发思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当前,在大学生中学习宣传徐本禹,可以教育引导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对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也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