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艺老艺术家追忆春华秋实 讲述“人”与“艺”

2009年06月11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半个多世纪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怀揣梦想的人走到了一起,他们共同创建了北京人艺。今晚9:35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苏民、蓝天野、郑榕、梁秉堃等老艺术家将追忆春华秋实,共同讲述北京人艺的“人”与“艺”。

  苏民、蓝天野、郑榕三位年过八旬的老艺术家都是1952年人艺建院的元老,在谈到是谁培养了人艺艺术思想和风格时,几位老艺术家用“郭老曹剧院”这个群众给出的雅称当答案。曾经出演过郭沫若先生创作的《蔡文姬》的苏民更是对郭沫若先生倍加推崇:“郭沫若先生是我们剧院的第一位作家代表,当年他只花了7天就完成了这个剧本。他在写这个剧本时不止一次老泪纵横。”

  老舍先生的《茶馆》可以说是中国话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一部作品,蓝天野第一次接触老舍的作品是出演他的《龙须沟》,也就是从那时起在民间有了“看老北京的戏就要去人艺”的说法。虽然老舍先生给人艺先后写过数部作品,但他也曾经遭遇过退稿的尴尬。在节目现场梁秉堃就独家讲述了一个他从于是之那里听来的老舍先生被退稿的故事:“老舍先生为人艺写了一个叫《除夕》的本子,可是当时人艺领导觉得不适宜用,就派于是之和另外一人去把剧本还给老舍。结果两个人被老舍请去了东来顺,饭桌上哼唧着说明来意后老舍先生笑着表示理解,并表示会为人艺创作出更适合的剧本。”

  在这期节目最后,不少到场的观众也将讲述自己和人艺的故事。杨文杰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