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晚报:“誓言”PK“正道”

2009年06月09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电视剧《誓言永恒》(以下简称《誓言》)和《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正道》)几乎在同一时间登陆央视,同是革命题材,情节错综复杂,同样号称大制作,也确实都很精彩,这让不少观众在挑选看哪部时有点犯难。一位网友就这样说,“遥控器总在中央一和中央八之间换来换去,不能背叛"誓言",也不想不继续"走正道",结果是我自己在黄军装、蓝军装、绿军装的交替中先晕了。”而两部风格相似的电视剧于每晚相同的时间在央视不同频道"狭路相逢",导致的结果必然就是——PK无处不在。


  主角:孙红雷本色出演赵峥轻车熟路

  在《誓言》和《正道》的较量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两位实力主角——孙红雷(饰杨立青)与赵峥(饰骆战)。

  《潜伏》在全国电视台的热播,开辟了孙红雷的“革命之路”,但这次,他扮演的不再是“余则成”式的“闷骚男”,因为杨立青是这样一个人物:他投考黄埔不是为了名声好听,只是为了逃离刻板的家庭;他参加革命,并非出于远大抱负,只是源于对女友瞿霞的信任;他血洒疆场,不是为了功成名就,而是执著于情意信仰。孙红雷也说,自己和杨力青的性格很相似,因此演起来更加顺手。

  与孙红雷因本色出演而得心应手相比,赵峥把骆战演得生动自然则是因为他的轻车熟路,他7年前就曾出演过这个角色。从《誓言无声》到《誓言永恒》,赵峥由当年初出校门的学生,蜕变为如今被观众认可的演技小生。在剧中,骆战这一人物也同样成长为战斗在反特第一线的骨干人员。接替了高明挑起大梁,赵峥“亦正亦邪”的演技,收获了观众的不少好评。

  内容:关注命运角度不同

  不同于《正道》中时不时表露出的浪漫,《誓言永恒》更多展现的是孤独与误解、忠诚与牺牲。但这两部电视剧内容的核心词汇却都指向了“命运”。不同的是,对主人公命运的关注角度,一个在“延续”,另一个在“改变”。

  7年前《誓言无声》剧中人物的命运,在7年后将如何延续?《誓言永恒》的剧情故事和时间跨度都紧接前部,讲述了主要人物在六七年以后发生的另一个谍战故事: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我国核导弹研制进入了最后阶段。敌对势力对此极为关注,两个特务机关积极进行空中侦察和渗透破坏活动……因为很多戏已在第一部中有了由头,所以说这部戏可谓是真正的“续集”。

  而《正道》浩浩荡荡的50集剧情是从1925年大革命一直讲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剧中有名有姓的角色达350人之多,这难免会让不少缺乏耐心和喜欢简单的观众接受不了,但正是在这样的“浩荡”之中,才能让杨家三个子女几十年人生的变化、杨立青从顽劣少年成长为我军的卓越军官的过程被一点点剥离和明晰,也因此映射了整个民主革命的变迁过程。

  观众:同时播出难以决择

  电视剧在PK,观众选择收看哪一部也很犯难。由于两部剧的播出时间几乎重合,在天涯论坛上,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自己家最近有点乱,比如一位网名叫“长在地上的桔子”的网友就说,“老爸要看《誓言》,老妈要看《正道》,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人守一个电视,谁也不着实谁。”除了一个家庭中的“战争”外,那些两个剧都想看的观众只能和自己“对抗”了,不停地在两个台之间来回转换。或者就是守着中央一套,看完2个小时《正道》,然后再看3个小时的《誓言》重播。但无论怎样选择,结果往往是和开头那位网友说得一样——晕。

  这还仅仅是两部剧之间的PK,算上近日在各大卫视台开播的战争反特剧《勇者无敌》《秘密图纸》《秘密列车》等,一时间,各路革命志士、英雄特工纷纷屏幕相见。虽说旨在献礼建国60周年,不少电视剧从质量上来看都很不错,但大量同题材精品同时涌入荧屏,这也难免会让观众陷入审美疲劳,莫非真要让“来不及消化”这个理由把一部电视剧精品变成“暴殄天物”的对象?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