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探寻罗京生前足迹:曾是绿茵健将 被评五好家庭

2009年06月07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者:王皓/文
罗京旧宅门上贴着“五好文明家庭”的字条

罗京曾是大学绿茵场上的健将

307医院住院部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罗京生前在北京的四个重要地标: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电视台、家以及医院。

  第一站:中国传媒大学

  青春:师弟师妹们的骄傲

  当年罗京上大学时,这所学校叫北京广播学院。如今,在同样的足球场上,学弟们挥洒汗水,仿佛还能看到罗京的影子。

  昨日,记者来到培养罗京成为播音界人才的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提起罗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谈到他的去世,同学们都很惋惜。“有罗京这么优秀的校友,我感到很自豪,但是他离开得太突然,我还不能接受。”一位同学说。

  记者了解到,罗京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学生们自发组织了悼念罗京的活动,如在海报栏里贴出他的照片进行缅怀纪念。

  昨日,罗京同系的师弟师妹们———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同学们身着统一服装赶到灵堂,为罗京送上花篮以寄哀思,校电视台也派出学生记者前来报道。“罗京师兄是我们的榜样,他离开了,我们要更加努力,用扎实的业务能力继续他未完成的播音事业。”一位小师妹说。

  第二站:中央电视台

  事业:永垂不朽的声音

  1983年,罗京到央视工作。在这里,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播音员,后来当上了播音组副组长,之后又被提拔为央视新闻编辑部副科长,事业更上一层楼。

  昨日,记者来到他生前奋斗了26年的工作单位———中央电视台。虽然很多同事已经前往灵堂吊唁,但是记者获悉,在央视内部还有各种形式的缅怀活动。一位央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视不仅在播音组设置了简易灵堂,还在二楼的走廊上做了缅怀罗京的宣传板。在醒目的标题《灿若夏花的罗京,永垂不朽的声音》之下,写着罗京的生平和工作事迹。

  第三站:罗京的家

  家庭:彩电社区的五好文明家庭

  罗京的家在央视后面的彩电社区,小区不大,只有五幢楼。罗京的家就在其中一幢的顶楼。同住在小区的邻居告诉记者,楼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建筑,面积都不大。罗京成家后,一直住在这里,直到两年前买了新房才搬走,这里的房子留给了父母居住。住在这里时,因为离央视很近,罗京上班不需要乘坐交通工具,只要走过小区内的特殊通道,就能直接到达央视大楼。

  昨日,记者来到罗京家所在的楼层,看到大门紧闭,贴在门上的“五好文明家庭”字条标志着这里曾有过的温馨和甜蜜,然而这一切都不会再有了。邻居告诉记者,罗京一家人很是低调,平时不怎么出门,见到邻居会礼貌地打招呼,但是话不多,“他和他爱人都比较不爱说话,平时连遛弯都见不到他们。”

  第四站:307医院病房

  医院:低调而匆忙的最后一程

  美满和幸福似乎在一夜之间离开了罗京,2008年奥运前夕,他在例行体检中被查出罹患淋巴癌,直到2008年8月31日播完他的最后一期《新闻联播》后,他才开始与病魔正面交战。

  他先是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接受化疗,今年春节过后,他转入解放军307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一次。昨日,记者来到他生前的最后一站———307医院住院部12楼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二病区。如今,这里依旧十分安静,就像一切都不曾发生过一样。护士告诉记者,罗京入住的病房已经被戒严,不对外开放。住在其他病房的罗京病友告诉记者,罗京生前十分低调,他住院的消息过了很久才被知道,也很少见到他的身影。

  因为灵堂设在住院部对面的实验楼上,所以很多不方便出行的病友透过玻璃窗户注视着对面灵堂的方向,用目光为他送行。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