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病逝群众自发悼念 早日回到主播岗位成遗愿

2009年06月06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7时05分,在与淋巴癌抗争10个月后,罗京走了,他的人生钟摆永远停在了第48个年头。这位被称为“金嗓子”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再也没能回到他梦寐以求的岗位上,可谓是英年早逝。

  罗京病逝的307医院搭建起临时灵堂,截至昨晚,已有600多人前来悼念。

  他对播音事业的执著,令闻者动容。2008年奥运会前夕,罗京被确诊患有淋巴瘤,但作为奥运火炬手,罗京坚持参加奥运火炬传递以及奥运会直播工作。2008年8月31日,在经过一次化疗后,罗京选择自己身体状况最好的一天,再次回到《新闻联播》主播台与观众见面,但谁知这却是罗京最后一次出现在主播台上。

  罗京走了,从他1983年走出校门投身央视,到2008年8月31日站完“最后一班岗”,他的新闻生命方历时25载。在这25年里,伴随着他宠辱不惊的神情和沉稳平实的语调播出的一条条新闻,多少举世瞩目的中国大事记已凝结成亿万国人心底共同的宝贵记忆?

  用罗京自己的话说:“毕竟我们是做新闻节目的,新闻就是见证历史,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发生很多重大的事情,我都见证过,甚至很多都是参与者,像国家大庆、香港回归……亲自经历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都给我们很大的震撼。”难怪,他曾如此感言:“我退休的时候,大家不是只记住了我们这些播音员的形象,希望大家能数出几次重大事件是经由我们的报道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我老了的时候,碰到很多人能够提起这些的时候,我会感到非常的欣慰。”

  罗京并不漫长的一生,确实像他自认的那样“很顺”。1979年,身为北京酒仙桥二中高二理科班学生的罗京,陪同学去考北京广播学院。接下来发生的事,和很多娱乐圈里的“星路历程”很相似,招生老师相中了罗京清秀的形象和清爽的嗓音,他的同学却落选了。22岁时,罗京毕业后加盟《新闻联播》,1988年,27岁的罗京和他谈了3年恋爱的广院学妹刘继红登记结婚了。34岁时,“两人世界”又添加了宝贝儿子……

  事业上的罗京,也是进步很快。2003年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2004年以后先当上了播音组副组长,后被提拔为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副科长,从2004年到2008年,他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人,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还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生活中的罗京是个很“阳光”的人,曾率领以央视名嘴为班底的中国明星足球队在上海和“好男儿”足球队进行过爱心足球大PK。用主持人阿丘的话说:“他经常会进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球。”而他打篮球的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因为想到如果主持体育方面的内容会用得到。”至于唱京剧,罗京自谦“会唱几句戏也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并没有专门学习,只会唱那么几句,那么几出。”在去年央视播出的《欢乐中国行》中,他还演唱了一首京剧版的《千里之外》。

  出于对《新闻联播》权威性的认识,人们对罗京也有一种不敢随便亲近的感觉,这让生活中并不“端着”的罗京也没辙。“我走在街上,人家看到我会说‘那不是罗京吗?’可是没有人敢过来。要是看见毕福剑,肯定很多人跑上去喊‘老毕’。”

  《新闻联播》无疑对当代中国社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但这种影响力对身负重任的主持人也是很大的压力。罗京曾在采访中坦承:“因为节目直播,工作紧张是常态。来得越晚的内容有时越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在工作时,要始终保持注意力集中和良好的工作状态,随时应对突发的节目内容。我虽然干了20多年,但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是如履薄冰的感觉,尤其是当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

  “我会尽快归队,早日回到主播岗位。”这句话,成了罗京的遗愿。罗京先是在北大肿瘤医院接受化疗,2009年2月7日转入307医院(全军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进行异体移植。尽管病情一度有所缓解,但到5月初,罗京病情复发并且发展迅速。5月29日是罗京的48岁生日,同事、家人以及医生、护士为他庆祝生日时,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都不错。但6月1日后,罗京的病情急转直下,5日出现心脏及循环功能衰竭,终于抢救无效。

  虽然罗京没能一尝重返主播台的夙愿,但在他上路的时候,他所深深挚爱的家人、相得无间的同事、尽职尽责的医护人员都在身边陪伴。而对于更多记挂着他的老观众来说,25年来罗京的声音,已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风雨历程融入了他们的生命和生活。本报记者 赵文侠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