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扬子晚报:“国嘴”罗京英年早逝 年仅48岁(图)

2009年06月06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罗京的灵堂

罗京的哥哥

罗京治丧委员会发言人郎永淳

水均益与李瑞英

李梓萌

孙晓梅

撒贝宁

  6月5日清晨7时5分,央视《新闻联播》主播罗京因病在北京逝世,年仅48岁。有着“国嘴”之称的罗京长期在《新闻联播》担任主播,被认为是中国人“最熟悉的面孔”之一。目前央视各部门已接到通知,要求主持人穿肃穆的衣服出镜,以此悼念罗京。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1日举行。

  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后担任《新闻联播》主播。2008年9月,罗京被确诊患有淋巴瘤,并暂停工作入院接受治疗。


  郎永淳透露

  罗京因心脏衰竭去世


  昨天一大早,记者赶到了307医院,在医院实验楼的一楼采供血中心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布置罗京的灵堂。据该院医护人员透露,罗京早上去世时,其家人一直陪在身边,并因过度伤心,险些晕倒。不过孩子并没有在现场。上午,李瑞英戴着黑框眼镜出现在灵堂现场,表情凝重地看着有关罗京后事的稿件。同时出现的还有水均益。

  昨天中午12时许,罗京治丧委员会发言人、新闻节目播音员郎永淳主持了在该医院召开的临时媒体发布会,并通报了罗京发现病情及治疗的情况,他称罗京在奥运前夕查到患有淋巴瘤,但坚持直播奥运会报道。

  郎永淳首先沉痛地向媒体证实了罗京病逝的消息,“罗京老师在和病魔抗争了10个多月后,在今天早上7时5分和热爱他的朋友们告别了。”随后,郎永淳说,罗京是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的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淋巴肿瘤的,但还是坚持做完了奥运的直播报道工作。据透露,8月31日罗京主持了人生中最后一次的《新闻联播》报道工作。去年8月,曾有媒体传出罗京患癌的消息。9月,当时正在北京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的罗京第一次出面证实了自己患病的消息。对于为何又来到解放军307医院救治,郎永淳介绍说:“今年2月7日,罗京找到了合适的干细胞配型,所以来到全军干细胞移植中心解放军307医院进行治疗。并于今年3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在术后一个月的复查中显示,罗京体内的肿瘤细胞已经消失,一切体征表现正常。”谈到去世前病情为何转危,郎永淳介绍说:“6月1日,由于后期化疗等治疗手段的介入,使得罗京出现口腔溃疡、心脏衰竭等并发症,病情再次陷入危险。6月4日下午,在经过各方专家会诊后,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书。没想到5日早上就走了……最后的原因应该是心脏衰竭。”郎永淳表示,中央电视台已决定授予罗京“中央电视台优秀播音员、播音主持艺术家”称号。

  儿子虽未成年

  已经学会坚强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经过治丧委员会与家属协商,允许媒体分批进入搭建在307医院采供血中心内的临时灵堂进行拍摄。整个灵堂摆放了约50个由黄白菊花组成的花篮。在罗京遗像的正下方,是妻子刘继红与儿子共同献上的白色菊花花篮。中午12时左右,罗京的哥哥现身灵堂,神情十分悲伤。罗京的哥哥向现场媒体透露,罗京的父亲稍后会赶来,而母亲因为身体因素将不会现身。郎永淳透露,罗京妻子的情绪较早晨已相对平复,在记者问及罗京儿子的情况时,郎永淳表示,虽然罗京的儿子未成年,但是他已经跟父亲一样坚强,勇敢面对生活。

  生前受病痛折磨

  走路需搀扶


  记者辗转找到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该人士透露,罗京事实上已于前日下午病危,当时罗京生前好友赵忠祥、李瑞英等人前来探望,“不仅整个病房,连楼道都站满了,听到有哭声。”罗京在4个月以前就已经住院接受治疗了,当时状态还行,能吃能睡,但渐渐身体状况不佳起来。据悉,罗京此前曾进行过一次干红细胞的移植,当时的配型人是他的哥哥,但仅仅两个多月,罗京就又旧病复发,医院多方为罗京寻找干红细胞配对者,并在前日下午前找到,但罗京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再次进行移植手术了,昨日清晨他的离世,也只能给中国数亿观众留下一声叹息。此外,罗京病友还透露,罗京生前已经十分憔悴,既黑又瘦,走路都需要人搀扶。“当时我在楼道里看到两人搀扶着一病人,看着眼熟但就是想不起来是谁,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央视主持人罗京,剃着光头,比我还黑。”该病友回忆说。

  治丧委员会名单发布

  中央电视台昨天下午已成立罗京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是焦利台长,副主任是张长明、罗明副台长。成员包括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等近30人。办公室传真:010-68516279。307医院灵堂现场早9点到晚9点接受各界朋友表达哀思。

  2007年罗京第三次被评选为“央视十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罗京每次获奖后的感言无一例外都透着“责任”两个字。罗京曾说:“从事这个节目首先应该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因为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程序,保持住一种对一份工作的热情,严谨的工作状态,是对我们的一种要求。我们虽然干了这么多年,始终感到相当大的压力。工作紧张是经常出现,因为这个节目是直播的状态,对我们来讲,来得越晚的内容经常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始终在工作的时候要保持注意力和良好的工作状态,随时应付任务或者突发的节目内容,我虽然干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是如履薄冰的感觉,尤其是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


  罗京简介


  罗京1961年出生于北京,祖籍重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主播之一,新闻编辑部副科长,中共十七大代表。

  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到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2004年以后,罗京的事业更上新台阶:先当上了播音组副组长,后被提拔为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副科长,同时,他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并享受央视特殊津贴。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