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网:忘不了罗京“一脸严肃”

2009年06月05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作者:亦菲

  真想不到,2008年8月31日,罗京最后一次主持《新闻联播》的镜头竟成了“绝照”“遗照”。当今年6月5日上午,媒体传出罗京因病在北京逝世的消息(见人民网2009年6月6日)之际,笔者与万千网友一道为终年48岁英年早逝的罗京送上沉痛一声:罗京,走好!

  罗京在公众心目中只是央视的播音员,在央视也只是新闻编辑部副科长,充其量也只是“小人物”。然而,“小人物”影响却不少。他曾被评为央视十佳播音员,全国语音文学先进工作者。

  罗京的影响力在哪里?依笔者之见,是他在央视播音时的“一脸严肃”。笔者知道,凡是国内重大政治新闻,人们总见罗京出镜播音,而罗京那吐字清晰雄浑的音质和不卑不亢的表情以及端庄的外表既准确地向公众传达信息,也表达了国家对事件的基本政策态度。听罗京主播,就等于听权威报道。罗京受欢迎的个中之一因,恐怕是他一以贯之的“一脸严肃”。在信息化年代,尤其是娱乐化氛围的年代,主流媒体的“严肃”弥足珍贵。

  媒体“严肃”是什么?就是报道事情不追风不浮躁,钉就是钉,卯就是卯;碗就是碗,碟就是碟。有些新闻表面看很神奇很轰动,比如,什么“纸馅包子”、什么“最毒后妈”、什么“北大女生国外裸奔”、什么华南虎照等等,然而,都经不起推敲,最后哗哗啦啦原形毕露,还其捏造虚假真相,相关媒体也颜面丢尽,读者唾之弃之。当然,罗京的“严肃”与媒体的严肃尽管有所不同,但报道重大事件提倡“严肃”的精神则是共同的。公众在“严肃”中悟出正确道理,在“严肃”中看到事情的真相。公众需要主流媒体的“严肃”,就是希祈主流媒体不受浮躁情绪影响,不受金钱物质引诱,忠实于职责,为人民提供正确的信息。

  那么,罗京的“严肃”从何而来?个中既有他的天生,更有着坚定的理念。可以说,罗京的敬业精神铸就了荧屏上“严肃”的罗京,他是一个工作一丝不苟的楷模。早有报道透露,成名之后的罗京,依然保持那份敬业与执着。罗京说过,新闻联播主持人经常是眼睛盯着提示器,嘴里播着新闻,手里挪着稿子,耳朵听着导演的要求,还要不受其他人交流的影响(见《羊城晚报》2009年6月5日)。这恐怕是他敬业执着理念的一个诠释吧!

  中国主流媒体需要像罗京那样的敬业执着的人们。只有敬业,才能懂业乐业,才能在所在岗位行业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一个只有副科长职务的罗京赢得万万千千公众喜爱,也从一个侧面书写了敬业精神的极端重要。人们不论官职大小,不论从业岗位冷热,只要有敬业精神定能绽放光彩。而今,在一个生活多元化社会中,面对种种诱惑,一以贯之做到敬业很不容易。个中,需要顽强斗志,更需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在罗京敬业央视新闻联播的背后,在罗京一脸严肃的表情上,国人感受到了这种精神。

  悼念罗京,难忘他“一脸严肃”!难忘他的敬业执着精神!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