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坚《鞭风灭烛》演活“奸人坚” 亲设计天残脚

2009年06月05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石坚一片奠定“奸人坚” 亲手设计天残脚

  石坚学生时期演话剧之余,也有学习化妆及布景灯光等幕后工作,1940年石坚曾为薛觉先任化妆师,一次机缘下获安排拍摄首部电影,《血海花》中扮演日本特务,从此大半生投入演艺事业,1949年,在龙泉茶室巧遇导演胡鹏,获邀拍摄《黄飞鸿传》,于第一部黄飞鸿影片《鞭风灭烛》饰演黄飞鸿对头人角色,尽显奸人本色,自此奠定“奸人坚”地位。他拍摄过逾三百部电影及电视剧。

  忠奸百变兼好武功

  粤语片年代与李晨风导演,吴楚帆、白燕、张活游合演的《春》,坚叔饰演礼教下的悲剧人物。由吴楚帆、红线女,和林家声合演《天长地久》,坚叔饰演的专制外父心狠手辣。以抗日为题材的《路》,对照白燕、吴楚帆的忠,坚叔演贪生怕死得令人痛恨的汉奸。《七剑下天山》、《玉女亲情》、《夺命佳人》他亦少有担演过“忠角”,可谓忠奸百变。

  在首二十年的电影生涯中,最经典的当然是《黄飞鸿》中的奸人坚,其招牌奸笑声让人不寒而栗,经常为后来电影中不少后辈所仿效。坚叔与“银坛铁汉”曹达华合作拍的粤语长片《如来神掌》系列被视为香港影坛经典之作,唔讲唔知,坚叔曾爆料《如来神掌》中的天残脚角色是自己一手设计,原来当年天残脚个妆,是他自己去买化妆品自己化妆同设计的!

  经过五十多年努力,96年他获香港影评人协会颁赠金紫荆终身成就奖;03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发专业精神奖;04年:为星光大道留掌印纪念。07年香港电影资料馆举行节目,放映十三出石坚成名电影作品,对他的地位的肯定。

  演金毛狮王获金庸赞赏

  1975年坚叔投身电视圈,进入无线电视当艺员,《功夫热》为首部参与的电视剧,之后拍摄不少脍炙人口的电视如《狂潮》、《倚天屠龙记》、《射鵰英雄传之东邪西毒》等经典剧作。1978年版的《倚天屠龙记》,坚叔饰演金毛狮王谢逊,当日拍档赵雅芝、汪明荃、郑少秋、黄淑仪、夏雨。小说作者金庸曾向坚叔讲过,历年来《倚天屠龙记》不断重拍,他最喜欢的还是坚叔演的金毛狮王,而坚叔曾讲过他演这个角色是从莎士比亚剧中偷师,莎剧中汇角色讲对白好响亮,好似《李尔王》,难怪会咁出色。在坚叔退休时金庸送给他的墨宝。到后期坚叔「改邪归正」剧中演慈祥或硬直的爷爷。

  坚叔对后辈友善,电视台的年轻艺人都很尊敬他,而他最欣赏的后辈始终是合作过《狂潮》、《亲情》、《网中人》的发仔(周润发),赞“他笑得不错,笑其实好复杂,有爱情汇笑、咸湿汇笑,又有笑里藏刀,好多好多,发仔是好美汇笑,笑得好靓。”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