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快乐儿童节 中消协呼吁整顿“烟草影视”(图)

小马哥叼烟

  《英雄本色》中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叼着烟的帅酷模样,迷倒了众多观众,但这种吸烟镜头也给很多年轻人带来负面影响。在世界无烟日和“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特别呼吁整顿“烟草影视”,减少吸烟镜头。

  影视禁烟早有规定 但无量化指标

  据统计,我国有3亿多人吸烟,15岁以上男女学生的吸烟率分别为22.4%和3.9%。其实,广电总局曾对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有过规定:“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


  中消协经过调查后认为,“影视作品中吞云吐雾的场景充斥屏幕,涉烟镜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中消协指出,影视作品中涉烟镜头虽不属于烟草业的广告和促销,但仍能诱惑青少年吸烟。因此呼吁整顿“烟草影视”,大幅度减少影视作品中吸烟的镜头,并建议广电总局《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中“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规定,应进一步明确具体量化指标和操作性。

  业内声音:支持禁烟倡议

  《雷锋》的制片人程力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中消协的这一倡议表示理解和支持。“本来吸烟就是有害健康的,文化工作者的工作是为了美化和丰富人民的生活,自然应该多一些健康的事情。”程力栋表示,吸烟镜头在影视剧中是可以尽力避免的,“除非有的人物有吸烟这个嗜好,比如《雷锋》中的乔大山,这个人物的原型就很爱吸烟,雷锋送他的本子,他都拿去卷烟了,雷锋就再送他一本,最后终于帮他把烟戒了。一般影视剧中吸烟的镜头,是为了帮助演员演戏,表现焦虑、烦躁、害怕、思考等状态和情绪,但这其实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表现”。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程力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